百度宣布对云计算品牌进行全面升级,面向企业的“百度开放云”正式启用“百度云”品牌,将充分利用技术和平台优势,构建新型云计算生态,推动云计算产业成为百度新的增长点。

无独有偶,今年腾讯、阿里也对云计算业务进行了品牌升级,然而其背后的意义和形势却不尽相同,我们也可以从中一窥云上BAT的发展。

20161013_092318_556

今年3月29日,腾讯率先宣布品牌升级,采用全新LOGO,以及全新的3S品牌理念,高速(speed)、稳定(stability)、安全(security),同时发布了新产品,并宣布腾讯云出海计划。

腾讯云的品牌升级背后是无疑腾讯云计算业务的快速发展,依靠腾讯在社交、游戏和内容方面的强大优势,腾讯云吸引了众多相关客户和合作伙伴。随着产品的日益壮大,通过品牌重塑使形象更加强有力和更具统一性。同时腾讯开启国际化业务,也需要更加时尚、现代感的品牌形象。而3S的品牌理念,重在强调的产品的可靠性,则可以看出是腾讯一贯务实的风格。其后,马化腾表示云服务是腾讯未来关注的三大方向之一,可见云计算业务已经成为腾讯的重点业务。

8月9日,在北京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也宣布启用新LOGO。更换已使用6年的“云”字LOGO为“[ - ]”,新LOGO的灵感来自代码中常用的符号,“[ ]”代表计算,中间的“-“代表流动的数据。

阿里云更换LOGO的关键是国际化业务需求。在国内,阿里云已经是首屈一指,国际市场成为阿里云的目标。但是对于海外用户来说,采用更加通用的代码语言LOGO,比起汉字LOGO更有辨识度,降低认知成本,这对阿里云布局海外无疑具有重大意义,所以阿里云更换LOGO背后是其对于走向国际市场的坚定决心和野心。早在2015年,马云就说,全球化、农村经济和大数据云计算将成为阿里未来十年的三大战略,而云计算的国际化业务,三者占其二,必定是阿里云未来的重要方向。

现在,轮到百度云计算的品牌升级,表面来看更名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品牌的混淆,形成明确的品牌认知。因为阿里腾讯的公有云业务叫阿里云和腾讯云,而占据“百度云”名字的却是百度的个人云存储业务——百度网盘,百度的公有云业务是“百度开放云”,现在各自归位,用户认知更清晰。

但是如前文所述,品牌变更的背后一定是企业业务和战略调整的体现。况且原“百度云”用户量已超过4亿,用户认知度极高,而百度开放云2015年才正式对外开放,但是百度依然进行品牌调整,可见云计算业务对于百度的重要性。

今年7月份,李彦宏出席百度云计算战略发布会,百度Q2财报也特别提到百度云计算作为长期人工智能战略的一部分,都可以看出百度云计算战略地位的提升。此次更名背后也是百度云计算在百度战略地位再次上升的体现,同时也体现出百度对于争夺国内云计算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BAT三家中,百度云计算业务起步最晚,但是对于一家以搜索引擎起家,以技术能力著称的百度来说,云计算并不陌生。搜索是典型的云计算应用,所以李彦宏曾说,百度是天生的云计算公司。如果说16年的技术积累带给百度云计算扎实的基础云服务能力,那么百度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深耕,则为百度迎头赶上和弯道超车带来了巨大机会。

BAT三家今年在云计算领域动作不断,虽然各有策略和方向,但是大背景无疑是云计算行业的爆发,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云计算市场总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2015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378亿元,整体增速31.7%。

百度云的品牌升级,可以说正式集结了百度云、阿里云、腾讯云等国内云计算的大玩家,国内的云计算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除了BAT,巨大的市场也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参与进来,只是对于他们来说,等待他们不知道是品牌的升级还是消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