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百度云计算业务宣布了品牌升级的公告,原百度开放云正式更名为“百度云”,面向企业服务。

今年不正是云计算提出的第十个年头吗?作为云计算这局棋的重量级玩家,百度云的品牌发展历程,其实也正演绎了云计算十年的变化。不过在这十年中,云计算习得了不少“变形计”,其内涵发生了重要的改变,甚至超越了最初人们对于云计算的认知。

第一幕:变身术

十年前,亚马逊、Google等老牌巨头最早提出云计算的概念,并尝试一些将其初步商业化的举措。那时乃至之后的几年,云计算一般指的都是分布式计算、网络存储、虚拟化等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

不过,在云计算十周年,也是百度云自身品牌建设的关键年之际,百度云开创性地提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理念,可谓给予了云计算更多的内涵。

首先,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之后,云计算变得更有底气。除去“云”这个浪漫的名称,云计算本质上仍指的是计算能力,是一个依赖于数据资源的技术活。可以说,数据资源越丰富,越有利于计算能力的优化,乃至在此之上更好地构建人们想要的应用模型。百度覆盖网民达到97.5%,日均响应搜索超过60亿次,LBS日请求超过300亿次,日语音识别请求超过1亿,这些都是海量的大数据资源。就像发动机器一样,只有大数据的燃料足够多,计算才能马力十足。

其次,融合了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后,云计算的潜力可以无限被挖掘。理想状态下,云计算是一个资源公有和共享的概念,人们可以按需索取,而人工智能让我们进入这个资源池的入口更多了,路径更便捷了。比如有了语音识别,甭管客户是说着“胸是炒鸡蛋”的北京老爷们,还是“猴赛雷”的港仔靓女,电话销售员都能够轻松get到客户需求。再比如有了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顾客进店一刷脸,服装店就开始自动广播,“欢迎李小姐光临,柜台3号附近货架上新了一批您最近喜爱的OL风大衣,请前去浏览”,这种贴心赛男友的购物体验是不是酷毙了!百度语音识别准备率高达97%,人脸识别检测准确率达到98%,并拥有61.5万的用户标签和强大的用户画像能力,这些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都融入了百度云平台,为云计算增添了鲜活的生命力。

云计算如今已经变成了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玩意儿,我这张旧船票还能否登上你的新船?

1

第二幕:隐身术

现如今,云计算的名字被大家喊得愈发火热,但随着它融进各行各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中,你会发现越来越寻不到它的踪迹,因为它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像水电煤那样的基础资源。举个栗子,你会关注瀑布、冰雕、可乐,但你不会说,那是“水”。

十年磨一剑,云计算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到应用普及阶段。“云计算+行业=?”的答案有无限种可能。百度云也凭借16年的技术积累和以往企业服务的经验,提出了天算、天像、天工三大平台型智能解决方案。比如,天工为工业制造业带来了设备维保、故障报警、故障预测的智能方案,能够高效帮助传统工业实现转型升级;天像为泛娱乐领域的企业提供点播、直播、黄反、视觉特效等方案,一站式提升软件应用的“聪明指数”;天算通过大数据分析为金融机构建立安全高效的风控模型,并利用用户画像能力精准触达用户。

如今的云计算更像是一个“隐士高人”,为各行各业指点江山,而自己却异常低调。从某种程度上说,云计算已经有了“去云化”的趋势,它将会以更加多元化的方式留在我们的生活中。

2

第三幕:吸金术

十年前,云计算还仅停留在几个极客对其商业化的初步探索阶段;十年后,云计算市场已经是玩家遍布,成为了为企业吸金的重要业务。

对于广大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来说,云计算能帮助他们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提升IT、营销、管理能力,以及带来生产效益的提升。特别是在当下的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要义。此时,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就最能够发挥创新驱动的作用。赋予企业技术能力,并服务于生产效益,可以说是云计算的崇高价值体现。

当然,对于百度云这样的云计算服务厂商来说,吸金术还包含另一层意思。相较阿里云、腾讯云等其他玩家,百度云起步较晚。不过,百度云计算首次作为新兴业务写入了2016年Q2财报,而实现品牌升级后的百度云到底能否成为百度的新增长点呢?

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