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科技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和包容性增长”成为今年IMF年会的重要议题。IMF总裁拉加德亲自主持了科技创新大会,并和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思科(Cisco)全球CEO John Chambers进行对话。对话由拉加德自己的一段经历引出。

“我有一个儿子,他住在巴黎,他有一只小狗,但是从不遛它,一直是他的女朋友在遛。但是从上个月开始,我和我儿子打电话,他每次都在遛狗,我觉得奇怪,后来才知道,他是在玩Pokemon Go。”拉加德用这样一个开场,轻松地说明“手机如何改变人的生活”。

拉加德说:“在发达国家80%的人拥有智能手机,但是全球还有很多欠发达地区没有宽带。这就需要网络基础设施的加强。”她说,物联网、智能化和大数据已经对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能够提升收入和需求。“面对科技的挑战,全球财长必须行动起来,在未来2-5年时间应对科技对金融的影响。”拉加德表示,“前沿科技在金融、政府等的应用,以及对平等性的影响,在低收入国家尤其显著。”

 

mkR6-fxwrtna8109887

未来65%的工作今天不存在

在讲到科技对经济的重要性的时候,拉加德表示:“我们提倡科技驱动经济增长,背景是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的增长乏力,而且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十分脆弱。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只有不到3%,明年也不会提升。这个增长过于缓慢,而且无法惠及所有人。所以我们认为科技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不仅仅是对于创新而言,而且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吸引投资。”

拉加德还表示,对于工业企业而言,提到科技,人们自然会想到机器人(23.930, 0.39,1.66%)和自动化。自动化对于经济、就业和平等性的意义和在?拉加德说:“过去几百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了科技对于促进投资和提高效率,从而加速经济增长是有好处的。但是现在大部分的担忧在于机器人可能会抢走一部分原本人类的工作,这事实上也是过去几百年我们所一直讨论的问题。突破性的技术和重大的科技变革必定会引起一部分工作的消亡,但伴随而来的,是新的就业被创造出来。不仅仅是绿色经济,科技经济和数字化经济领域的变革一定会带来新的工作。”她引用一些企业大佬的话称,未来会有66%的工作是被全新创造出来的,这些工作需要现在学校里的那些孩子们将来去完成,那么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提前让他们做好迎接新工作的准备。

“5年之后,如果还有金融机构不使用虚拟货币,我会感到惊讶。”拉加德说,“3年前包括IMF在内的很多金融机构都对比特币不屑一顾,但是现在,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忽略数字货币和区块链。”

她补充道:“虽然现在虚拟货币不是系统性的,也不能称为是实体货币的威胁,安全性也有待提高,但是全球的金融监管者都必须紧盯虚拟货币的动向,因为它也有可能成为合法的交易渠道。当然我们不希望看到有人用它来洗钱、为恐怖活动融资或者从事其它非法活动。”

思科(Cisco)全球CEO John Chambers对第一财经表示:“未来十年,科技对于全世界每个国家的GDP增长都有多达3%的提升。如果往前看,科技将对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正在完成的事情,未来又将会影响到每个国家。”John Chambers预测,未来十年,科技将会为全球创造19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每个月将创造多达100万个就业岗位。

 

XG3z-fxwrhpq6208675

大多数国家缺乏网络基础设施

Chambers说:“到2020年,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工作是以技术为核心的,这些工作可能在今天看来并非技术主导的。但是我们的教育体系似乎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这将造成全球4000万高级技工和4500万中级技工的短缺。更可怕的是,今天还在读小学的孩子,当他们毕业工作时,会发现65%的工作今天并不存在。”

Chambers的另一个预测更加大胆,令拉加德都感到诧异。他说:“未来十年,现在欧美企业中将会有超过40%不复存在。原因是像Uber,Airbnb和亚马逊这样的公司深刻地改变了传统商业的形态。而这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又将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包括汽车和金融。”他还补充道,科技的推动下,人们收入的平均水平也会显著提升。

思科是数字化和物联网的坚决拥护者。Chambers说:“人和数据以及其它事物的连接能力是国家保持竞争力的关键。而改变社会经济运作方式是一个国家保持长期增长所必须经历的。但不幸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缺乏引领数字化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Chambers尤其提到了物联网的重要性。他表示:“具有前瞻性的领导人都不会忽略物联网。今天全球互联网的设备大约有150亿个,而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就会迅速增长到500亿个,到2030年,更是会翻十倍到5000亿个。”他还指出,这中间产生的大量数据就需要基础设施来支撑数据分析和解读;而平等性就涉及到国家对于宽带、城市无线网络、智能电网的战略性投资。

他特地提到了法国。“法国已经成为了欧洲的初创国家(Startup country)。”Chambers表示,“法国政府把国家变成‘数字共和国’的决心非常明确。未来三年法国就业将会增加110万个,未来十年法国GDP将会增加7190亿美元。”他指出,法国政府“科技兴国”的策略非常明智,尤其是在“后英国退欧”(post Brexit)时代,欧洲经济正在经受浮浮沉沉的考验,法国在科技方面的投资就能创造就业、促进增长、推动创新,从这个方面来讲,法国为欧洲树立了楷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0 15:21:00
国际资讯 26亿美元!思科收购光网络技术公司Acacia
根据协议条款,思科将以每股70.00美元的现金收购Acacia Communications,即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以约26亿美元的价格(扣除现金和有价证券)收购Acacia Communications。 <详情>
2019-05-29 17:47:21
大数据资讯 思科表示,5G要成功需要新的WiFi技术
思科估计,50%的互联网数据流量是通过WiFi传输的。手机需要能够在蜂窝网络和WiFi之间无缝切换,无线接入点将变得更加重要。 <详情>
2019-05-13 15:49:00
机房建设 Cisco Live:思科让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更靠近数据
思科推出了一款新的网络架构以应对日益增长的数据,该架构旨在将企业的数据中心扩展到数据所在的任何地方以及应用部署的任何位置。 <详情>
2019-05-13 14:49:58
机房建设 从集中到分散 思科将打造无处不在的数据中心
在思科看来,今天的数据已经不再是一种相对集中的形态,而是呈现出一种随时随地出现的分散性状态。那么,对于数据中心而言也应该从集中向分散进行演变。在数据产生的地方, <详情>
2019-04-09 09:23:00
国际资讯 华为AI架构表现突出,思科黯然失色
在Tolly的测试中,华为的数据中心交换机网络解决方案与其他主流供应商解决方案(包括思科和迈络思)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中心的三个典型应用场景中进行了比较,包括高性能计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