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是中国专业的餐饮O2O平台,公司创立于2009年4月,业务覆盖全国近1000个城市,加盟餐厅数共计60万家,日交易额超过2亿元。作为中国餐饮业数字化领跑者,“饿了么”秉承激情、极致、创新之信仰,以建立全面完善的数字化餐饮生态系统为使命,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极致体验,为餐厅提供一体化运营解决方案,推进整个餐饮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背后付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而饿了么的CTO张雪峰近日做客腾讯云会客厅,为我们揭开了支持企业走向成功的故事。

37-068440-1

不甘寂寞 让张雪峰与饿了么结缘

说起与饿了么的结缘,张雪峰首先给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履历。自05年5月进入微软以来,一干就是5年的开发架构,不甘寂寞所以和老板提出创业的想法,做了一年半的线下教育,虽然后期这个项目没能做大,但为今后的事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之后进入携程工作了两年半,机缘巧合之下,饿了么找到了张雪峰,他个人对此非常感兴趣,一直做到了今天。

外表成熟稳重的张雪峰却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对于不甘寂寞、敢于挑战的性格,张雪峰表示,其实有很多IT男都是这样的一种个性,只不过自己收敛的比较好一些。再有就是非常受团队成员的影响,因为整个团队以90后为主,包括创业团队都比较年轻,他们本身都追求极致激情,与他们接触多了以后就被带动起来了。

旅游和分享是张雪峰给自己的两大标签,张雪峰表示,技术人都有一种黑客情节,希望通过技术改变世界,而饿了么也希望通过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为用户带来便利的生活体验。

没有压力的技术团队是没有价值的

在谈及自己的团队时,张雪峰坦言,没有压力的技术团队是没有价值的,饿了么的业务从十万到百万到今天的四百多万,这个发展是极速的提升。这其中很有压力,而这些压力还是蛮刺激的,可以让团队快速成长,没有这样的压力技术团队也体现不出应有的价值。

同时,张雪峰也非常感谢自己的技术团队,因为饿了么发展至今已经是15000人的企业,而技术团队是1000人左右,没有他们的血泪史就没有饿了么现在的发展。比如大家熟悉的地推,在地铁站写字楼,别人上班了,他们去商户去推广,这个是饿了么能快速发展的原因。

而网站的每次事故是对技术团队的巨大挑战,张雪峰表示,没有哪个系统是不出事故的,关键是如何快速恢复系统,挽救企业的损失。在此,张雪峰坦言要特别感谢腾讯云,在合作的一年多的时间里,腾讯云给了饿了么非常大的支持。传统的IT服务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了,未来只有云平台云技术才能成就饿了么的成功。

云服务助力饿了么发展 云计算一定是未来

谈及云服务,张雪峰深有感触,他表示在去年七月份的时候,饿了么在去年七月份时,几乎天天被DDoS困扰,后台攻击流量在30G到50G之间,那时候真的太痛苦了,饿了么部署在传统机房,安全防护非常弱,虽然当时做了一些变通,但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

而腾讯的大禹拯救了饿了么,当饿了么切换到腾讯的大禹后,基本上就很少对这些攻击的事情担心了。而这个基本也是CEO的恶梦,因为投了这么多资源,整天被攻击真是太痛苦。

回归本质,饿了么是一家电商企业,数据对于公司非常重要,数据不允许出任何错误。而腾讯云也有CDB服务,饿了么也提出希望得到更深层次的支持,如构建物理机房。因为数据库本身对系统要求比较高,很难通过虚拟化达到高并发的要求。

饿了么一天的业务数据大概是40T的业务增量,处理如此多的数据是非常痛苦的。起初饿了么很难去用它,仅能出一些报表,但报表根本算不上是对大数据的利用。配送问题是饿了么经历最大的挑战,因为它的模式非常复杂。而采用腾讯云服务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对于饿了么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谈及云计算,张雪峰更是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并表示云计算一定是未来,现在已经不需要做选择了,无非是一家企业全部采用云计算还是慢慢的融入,当然前期是指达到一定体量的企业。比如一些传统的to B的企业,他们还在考虑,因为他们有一定的掣肘因素。但对于饿了么这样企业,云计算是必须的!

给创业者建议:寻找真正需求 做最小可用产品

在访谈快结束的时候,张雪峰结合自身经验,给正在创业的朋友几点建议:①不去创造需求,要探寻真正的需求;②不要想太多,做最小可用的产品;③对程序员好一些,因为起初产品都是程序员帮助做出来的;④合作共赢,只做擅长的事情,云平台应该交给供应商。

张雪峰坦言,自己也是技术人员,包括自己前面的创业,周边的朋友给了很多帮助。但技术人员不能仅关注技术,要尽可能多的了解你的产品,你并不是在与机器打交道,其实是在和潜在用户沟通。再有就是需要懂一些数据,换一种思路,人越多沟通成本越高,所以需要拓展一下思维。

最后张雪峰也总结了饿了么的企业文化及使命,即文化是极致激情创新;使命是打造中国到家服务平台这样一个综合的平台。简单八字口号:美好生活,触手可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3-19 22:22:33
互联网 美团、饿了么回应“偷听门”:无端猜测 该行为不存在
今日下午,有媒体报道,通过模拟使用场景,对安卓手机、iPhone和iPad上的饿了么和美团外卖进行多轮测试后发现,谈话提及某种食物后,出现相关推荐的概率高达60%-70%。此外 <详情>
2018-07-03 11:32:27
互联网 大摩调低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预期
7月3日,摩根士丹利今日发布投资研究报告,称阿里巴巴(NYSE:BABA)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涨幅将超过60%,但受整合“饿了么”等附属公司,以及世界杯期间更积极的内容 <详情>
2018-04-12 09:43:00
互联网 无锡工商约谈滴滴、美团、饿了么三家外卖运营商
4月11日上午,无锡工商局召开紧急行政约谈会,约谈美团、滴滴和饿了么三家外卖运营商。三家外卖运营商负责人均表态,积极响应无锡市工商局的要求,积极配合,迅速恢复无锡 <详情>
2018-04-02 11:49:18
互联网 阿里巴巴宣布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 张旭豪出局
阿里巴巴宣布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待交易全部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阿里巴巴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详情>
2018-04-02 11:42:56
国内资讯 阿里将宣布收购饿了么
据悉,互联网订餐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4月2日将召开内部会议,宣布阿里巴巴将全资收购饿了么,阿里巴巴届时将从百度和其他投资者手中收购饿了么其余股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