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独占鳌头的时代要成为过去式了!”说出这话的是年逾古稀的甲骨文公司CTO拉里·埃里森,CTO只是他的兼职,他其实是这家公司的老板。这句话的潜台词便是:因为甲骨文将全力进军云计算领域!

但甲骨文公司所处的境地并不像埃里森所说的那样乐观,即便如今甲骨文公司全力进军云计算市场,想后来者居上已经不易。这从目前甲骨文公司的收入结构、市场竞争态势、产品和市场推进等方面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传统业务营收下降 业务需向云计算业务转轨

如今,包括微软、亚马逊、SAP等在内的甲骨文公司的友商,都在快马加鞭赶往象征未来的云计算市场,因为从营收角度看,来自软件许可的收入正在下滑,如果不向云计算转型并获得新的收入增长,在逆水行舟的环境中,甲骨文公司将面临不进则退的尴尬局面。

在甲骨文公司刚刚发布的2017财年第一财季财报中,甲骨文第一财季总营收为85.9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84.48亿美元相比增长2%;净利润为18.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47亿美元相比增长5%。但这并没有达到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致使股价随之下跌。

从营收的组成也可以看出,云SaaS和PaaS营收为7.98亿美元,同比增长77%;云IaaS营收为1.71亿美元,同比增长7%;两者合计9.69亿美元。相比较而言,软件授权更新和产品支持营收为47.92亿美元,同比增长2%,其中,新软件授权营收为10.3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

由此可见,软件授权更新和产品支持依然是甲骨文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但这一业务的增长已经放缓,甚至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出现下降;而起云计算业务的收入尽管增长迅速,但占比较小,对业务的贡献也没有那么大,这甚至将导致甲骨文在向云计算转型的过程中遭遇青黄不接的难题。埃里森也坦言,云计算业务增加了甲骨文的税额,这损害了公司的利润率和利润。

市场竞争格局变化 新对手更难对付

过去,微软、IBM和SAP被看甲骨文看作是主要的竞争对手,如今,甲骨文公司的竞争对手已经不止是这几家公司,新兴的亚马逊、Salesforce等也在给甲骨文公司制造麻烦,甚至比传统竞争对手所产生的压力还要大。

Gartner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云基础服务市场份额微软占11%,IBM占7%,谷歌占5%,三家总额也不过22%,距离AWS的31%市场份额相去甚远。而抛开这几家巨头,阿里巴巴、CenturyLink、惠普和甲骨文等20家企业占第二季度云服务市场份额的26%,其他企业占20%。

从报告可以看出,甲骨文在云基础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占比很少,这也符合甲骨文一贯的优势:公司的营收主要集中在软件和数据库层面,而在云计算的IaaS方面则相对弱势。但这样一来,甲骨文公司若想直接挑战亚马逊,也将变得更加困难。

相比较而言,甲骨文在SaaS和PaaS层面的优势还更大一些,不过在这一领域,甲骨文所面对的不仅仅是SAP这个老对手,还有微软、Salesforce和Workday等,在Salesforce.com月初发布的第二财季财报中显示,Salesforce.com第二财季总营收为20.36亿美元;相比较专注在CRM领域的Salesforce,微软在协同领域的增长同样迅速,Workday在HR管理领域同样发展迅猛,它们同样都给甲骨文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产品和技术调整步伐及时跟上有难度

为了和亚马逊、微软等云计算企业争夺市场,甲骨文公司正在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云应用相关的产品,以便获得更多的竞争筹码。

在IaaS层面,甲骨文公司宣称推出业界最全面的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产品,包括比竞争对手最快的解决方案快11.5倍且便宜20%的Bare Metal云端服务器。Oracle云端平台的新成员可让客户享有最好的多租户和单租户环境,并包括Oracle Bare Metal云端服务、Oracle Ravello云端服务、Oracle容器云端服务,以及针对现有甲骨文云端服务提供的强化功能。甲骨文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产品组合向亚马逊发起冲击。

而在SaaS层面,甲骨文公司也在Oracle云应用套件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SaaS产品系列,增加了新的云应用,并增强了已有产品功能。新产品和增强产品涵盖销售、市场、财务、人力资源以及其他业务领域。

不仅如此,甲骨文公司还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云智能应用等方面积极探索。这样的转变不可谓不迅速,但对于甲骨文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大船掉头的问题,一切来得并不会那么快。

以中国市场为例,尽管公司早在去年就和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但至今这一合作的进度并没有最新的披露;而且,此前一直传言称甲骨文公司将在中国本土建立数据中心,以推动公司的云计算业务在中国加速落地,但迄今为止,也没有最新消息传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