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这个云平台的建立,河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美国戴尔大数据测试基地、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等项目相继在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德鸣大数据产业园里落户,一个集数据储存、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清洗、数据展示、数据人才培养、互联网文化创意、数据产品评估和交易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集群正逐渐成形。预计到2020年,该市大数据产业可实现产值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

承德大数据产业集群的崛起,仅仅是河北省以信息化促进产业化的一个缩影。近日印发的《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将统筹推进全省各设区市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到2020年,培育5个行业云平台、20个区域云平台、100个企业私有云平台。实施工业云与工业、商业、科技等大数据试点示范工程,以信息化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与近日北京市发布的《“十三五”时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基本一致。在“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将共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其中,河北将强化产业承接和转化,形成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武清+河北张家口、廊坊、承德、秦皇岛的“1+2+4”协同发展功能格局。目前,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云平台建设已经在河北多地蓬勃开展。阿里巴巴、赛尔等签约张家口市张北云计算基地;京东集团和廊坊市签约投资395亿元,共建北方大数据中心项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戴尔、浪潮等20多家企业已与承德签约,一批项目相继运营。

河北省在规划中决定,在“十三五”期间,河北将重点推进工业云应用,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立面向行业的工业云平台;支持一批面向市场营销、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应用,推动建设面向产业链的大数据资源整合和分析平台;建设全省工业大数据管理平台,直观展示全省工业经济运行以及企业经营、项目建设、生产要素等宏观数据。

到2020年,力争全省两化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处于集成提升和创新突破阶段企业比例比2015年翻一番;基于互联网的“双创”体系初步建立,培育智能工厂(车间)1500个;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超过50%;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医疗、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高端装备工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其中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总体水平进入国内先进行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5-17 15:33:43
大数据技术 河北廊坊:把握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
廊坊作为河北省的一个地级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大数据产业高地并取得显著成绩,在创新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详情>
2017-11-28 10:04:0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新建数据中心园区 ——与阿里巴巴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多期项目全部售罄
「2017年11月27日 中国 上海」中国领先的高性能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国数据”)(纳斯达克股票代码:GDS)今天宣布,为阿里巴巴集团 <详情>
2017-08-25 10:21:00
国内资讯 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启动全业务数据中心试点验证工作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试点单位,近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根据分析域贴源历史层验证方案,全面启动试点验证工作。 <详情>
2017-05-18 16:29:55
国内资讯 河北省内最大的数据中心落户保定
今天恰逢“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迎合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Big Data for Big Impact)”的主题,河北省内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中 <详情>
2017-03-27 10:05:31
大数据资讯 河北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初显集聚效应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以来,河北省加强与京津大数据产业的对接,加快大数据应用示范,疏解北京数据中心,加快大数据成果转化,推动链条协同联动。目前,河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