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016年9月13日报道,据国外媒体消息称,PC时代的一对冤家是微软和苹果。苹果产品被认为更好,微软通过操作系统与众多PC厂商合作证明是一种更强大的商业模式。到1997年,苹果处境已相当糟糕,要靠微软的一笔投资来续命。

在后PC时代,苹果混得风生水起,无缝整合不同产品的能力起到决定性作用。苹果产品不仅仅是办公工具,还成为时尚品,苹果也取代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苹果-微软大战已经成为过去,谷歌-IBM大战正在酝酿中。它们之间的竞争显得不同于以往,因为两家公司的市场、目标客户基本没有重迭。实际上,它们竞争的是技术而非市场方面的主导地位。

1996年,IBM深蓝超级计算机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当时许多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2011年,IBM沃森超级计算机在Jeopardy!节目中战胜人类冠军,拉开了认知计算时代的大幕。

最近,谷歌更是凭借人工智能技术“上了头条”。3月份,谷歌研发的Alpha Go系统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Lee Sedol)。

迄今为止,两家公司在部署认知计算技术方面采用了截然不同的方法。IBM面向特定领域——例如医疗,把其技术作为平台提供给开发者使用。谷歌则对外开放其技术,但主要用来改进自家产品。

没有几家公司有能力开发这类深度学习技术,无疑,IBM和谷歌是这一领域的领头羊。诚然,Facebook和微软等公司也在开发深度学习技术,但至少目前,它们没有取得多大进展。

两家公司在竞争的另外一个领域是量子计算。去年12月,谷歌通过博客宣布,它利用量子计算机能以1亿倍的速度解决具体问题。这被认为是一个突破,因为在当时,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这一技术能实用化。

IBM最近公布了自己取得的突破——例如把量子比特安排到格子中和发现错误的能力,对于开发实用的量子计算机是至关重要的。它还通过云服务让公众用上量子计算技术。

与深度学习一样,也有其他公司在开发量子计算技术。例如加拿大D-Wave宣布开发出了量子计算机。微软也在开发量子计算技术。因此,虽然有其他公司也在开发量子计算技术,但IBM和谷歌无疑是领头羊。

由于技术将发生重大变化,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新技术未来数年将更加重要。过去50年,我们一直沿着摩尔定律前行。

那个时代已经终结,2020年后摩尔定律将彻底失效。一些新技术——例如3D堆叠、硅光子学,将继续推动新技术的发展,很显然,我们将开发全新的计算架构,例如量子计算和神经形态芯片。

这是一个双方将开始直接竞争的领域,但它们仍然采用了不同方法。与亚马逊非常相似,谷歌云服务主要采用自助服务方式,把公司的基础设施提供给其他公司使用。谷歌云服务简单、成本低和有效率,未来可能包括量子计算技术。

IBM云服务则以Bluemix “平台即服务”为中心,它将投资许多架构,其中包括量子计算、神经形态芯片等。

目前,IBM和谷歌是非常不同的企业。谷歌产品面向消费者,IBM则面向企业客户;谷歌主营业务是广告,IBM则有大量合格销售团队。

在重心、商业模式和运营架构方面,IBM和谷歌在许多方面都截然不同。不过,虽然业务风马牛不相及,它们却在争夺同样的技术高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24:00
互联网 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可通过iMessage发动攻击
据美国科技媒体ZDNet报道,谷歌旗下安全团队Project Zero的两名成员日前公布了影响iOS系统的6个“无交互”安全漏洞中其中5个的详细信息和演示用攻击代码。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10:01:53
云资讯 VMware与谷歌达成新合作 为企业客户向云平台迁移提供便利
谷歌刚刚宣布了与 VMware 达成新的合作,以帮助更多企业顺利迁移到云端。今日的公告称,两家公司将让企业更轻松地 Google Cloud 上运行 VMware 。具体说来是,谷歌云平台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