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戏谑乐视“生态化反”的概念就是围绕会员“买电视送手机”、“买打车票送电视”,按这个逻辑,乐视云的Vaas就是“买云服务送视频营销”。用乐视云董事长杨永强的话说,就是云服务只是视频CP合作的开始,后续的版权营销,广告分成才是利润大头。

图片1

乐视云董事长杨永强

近日,乐视云开始推广其视频云垂直一体化解决方案,区别于目前云的主流分类Paas、Iaas以及Saas,提出了Vaas的概念。对于非云服务行业的人感觉这几个概念十分拗口,我们可以简单比喻成Iaas是一个shoppingmall(购物广场),Paas是各家零售门店,比如有卖计算的,卖存储的,卖CDN服务的;Saas当然就是可以买回家的产品。至于乐视云的Vaas,相当于不仅是购物广场,举例说面向模特群体,除了在这里购买衣服之外,乐视云为其解决后续的服装设计,甚至承担经纪类任务的职业性任务。

这种垂直整合也不止发生在乐视云的视频云上。比如以游戏最为强势的腾讯云,除了为游戏CP提供云服务外,还有测试平台、移动游戏数据服务等,给CP的游戏数据与用户画像优化提供支持,当然还包括其最强大的手游下载渠道,也正因为此,其目前占据游戏云市场70%市场份额。

《南方都市报》认为,对于乐视云而言,这种垂直整合相当于从产业链源头就抢占优质内容,而内容产生的版权收益以及广告分成等利润远高于云服务本身产生的收益,类比之前“购物广场”的概念,一个内容业态的模特经纪公司的毛利率明显高于零售业态的“购物广场”,更何况零售业态的“购物广场”已经式微多时了。

但这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优质CP是否愿意买单?换句话说,长尾的小模特需要这样的一条龙服务公司降低沟通成本,但优质模特是否愿意在这个体系里限定自己的职业生涯,因为这样,限制了收益的上限。

我们可以看到这次乐视云发布会主打合作的都是直播网站,而不是与乐视视频类似的视频网站,这一方面是由于乐视云最优势的地方在其CDN网点数目,全球范围内达到750个CDN节点、30T出口带宽,这对于要求网速问题的直播更加重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乐视掌握了中超等优质版权内容,具有一定号召力。当然笔者了解到乐视云跟优土、爱奇艺也有一些合作,但明显他们的版权内容就很难与乐视云共享收益了。

图片2

乐视云CEO吴亚洲在818兑·乐视云产品发布会上介绍发行渠道

围绕主营业务的内容服务,从供应链低端的云服务抓住C P资源,这也是许多互联网公有云服务厂商目前最常见的模式,既服务于主营业务的生产体系,同时又容易在细分市场获得更高的市场号召力。我不需要你直接为你购买的服务兑现收益,但从你生产的产品中获得分成,这也是一种新的商业逻辑。

与此同时,在Iaas们纵向整合的时候,Paas们也给出了自己横向整合的方案——超融合。还是用刚才的比喻,这就相当于Paas们各自卖自己的东西,但现在卖衣服的也卖了鞋子,并提供搭配的个性化方案,而其增值空间则是在于这个个性化的“搭配方案”——有许多用户并不需要去做“模特”,只是为了解决衣服搭配问题。而因为比起不直接掌握资源的Iaas(购物广场),Paas(服装门店们)拥有自己的供应资源,更容易为客户直接个性化定制,而高端用户对此的需求则更加明显。

其实无论是Iaas,还是Paas的转型都可以发现依赖于标准云服务本身产生的收益的模式已经过时,企业服务市场同样需要更加专业的跨界整合能力,而这种整合能力需要建立在必须自己掌握供应链重要一环的基础上。过去这一年乐视云在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商业客户、资本上都实现了诸多突破,开启云计算产业的深度变革与破界整合,由此可见,未来这一年也将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2-27 10:35:12
国内资讯 乐视云拒付数据中心费用逾300万元 被列为失信人
资料显示,乐视云计算被新增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涉及案件的立案时间为今年1月28日,乐视云需支付数据中心服务商广东锐讯网络的服务费、违约金、受理费、利息等债务,共计逾3 <详情>
2018-09-19 15:40:46
云资讯 10亿本金!乐视网回应被乐视云股东要求回购股权:担保违规
9月18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公告称,该公司控股子公司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云”)股东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乐视云专项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详情>
2018-03-14 09:44:00
云技术 弹性支撑百万级别直播流的乐视云“月光宝盒”是如何炼成的(内附技术干货)
在观看视频直播中,难免会发生因为各种打断而错过一些精彩片刻的情况,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快速穿越回去,会是怎样一种体验?乐视云“月光宝盒”可以完美弥补遗憾,让精彩 <详情>
2018-01-24 09:42:00
国内资讯 乐视网1月24日开市起复牌 估值下跌近75%
昨夜,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将于1月24日开市起复牌。从乐视停牌至今,重仓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公司已经多次对其估值进行下调,最新的估值低至3.91元左右。以转增后乐视网停牌时 <详情>
2018-01-10 21:27:44
云资讯 乐视云启用新品牌:新乐视云联LeCloud 主打视频云、物联云
从其公布视频云、物联云战略来看,新乐视云联可能更加注重于智能家居、家庭互娱等方面云计算建设。未来,新乐视云联的品牌调整之路可能首要在拿下云服务牌照或者变换业务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