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016年9月5日报道,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私有云可信云开源解决方案分论坛上,华为云计算解决方案架构师章宇博士发表了题为“华为FusionSphere云计算解决方案”的演讲。

华为云计算解决方案架构师博士 章宇

华为云计算解决方案架构师博士 章宇

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尊敬的各位业界的朋友们,非常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向各位介绍我们华为公司在基于开源的云计算技术基础之上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的一些实践和成果,欢迎各位多多指正。

这里面可能有一部分领导专家也了解,我们华为在云计算这个地方使用的产品叫做FusionSphere,这也是我们整个云操作系统包括基于它构建的云计算解决方案的统一名称。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FusionSphere为什么要基于OpenStack来构建,这个地方我相信可能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OpenStack这个技术,它的出现、产生本身就说明了在云计算这个领域,在这个产业里面开放、解耦、去厂商绑定,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势所趋的趋势,已经得到了业界的公认。我们华为基于OpenStack来构建FusionSphere解决方案,主要也是为了顺应这么一个大的产业趋势,并且助力这个产业趋势能够不断蓬勃的繁荣发展。通过引入OpenStack,我们FusionSphere这个解决方案实现了开放的架构、标准的接口,包括微服务化的纵向解耦的这么一个产品形态。我们认为从我们的实践来看,OpenStack包括基于OpenStack发展起来的开放的、繁荣的软件生态,应该说对于整个云计算的发展,对于整个云计算技术在我们的企业,在私有云包括在公有云,包括在电信各个行业领域里面的落地,起到了真真实实的推动作用。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我们华为基于FusionSphere所构建的云计算解决方案的高阶架构。从图上可以看出,这个解决方案其实也是一个非常标准的云计算的分层解耦的总体架构,首先在解决方案的最底层,是标准的基于开放的硬件设备的物理资源,这里面包括所谓的服务器,包括标准的开放的硬件的交换机,包括网关、防火墙等等常见的数据中心网络设备。在存储这个地方既支持华为自己的常用的存储,我们也向第三方的产品开放,我们也提供了第三方产品的接入和认证的机制。基于硬件层之上,可以看到有虚拟资源层,在这个虚拟资源层,比如说在计算这边,首先我们提供了华为的Fusion Compute,在存储这边除了基于硬件的存在以外,我们华为也提供了Fusion Storage,纯软件的存储资源实现手段。

在网络部分,基于下面的硬件网络设备,包括硬件的交换机,硬件的防火墙、网关等等这样的设备,我们在上面通过引入Fusion Network这样一个虚拟化网络解决方案,来解决软件网络的抽象化和虚拟化隔离的能力。在此之上,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我们使用OpenStack作为我们整个云计算解决方案的一个框架。通过OpenStack我们解决了各种资源的接入、抽象、实化、分配等等,包括我们一些虚拟对象的生命周期管理。OpenStack就是我们整个FusionSphere解决方案的核心组件。我们也利用OpenStack自带的Ironic组件,在它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为了解决整个解决方案的运维管理,我们在整个FusionSphere解决方案里还提供一套运维管理的组件,这个运维管理组件主要解决两部分的功能,第一部分是我们的软件的生命周期管理包括我们整个这一套云操作系统的安装部署、升级、补丁、扩容等等这些常见的生命周期管理操作。在此基础上,还有一些我们常见的运维的诉求,包括我们的监控,我们的告警,日志的集中管理,包括一些图形化的相关的运维界面的提供。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往上可以对接数据中心的管理平台,只要能和标准OpenStack兼容的第三方的云管理的平台,也可以和我们的FusionSphere进行方便的对接。

前面也提到,开源OpenStack为我们整个的FusionSphere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实现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框架,非常好的技术的基础。但是开源的OpenStack本身也确实有它的一些不足,这些不足也是我们作为厂商,作为把OpenStack从开源社区引向商业化使用、引向产品环境的这么一个必要的环节。在这个产品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简单讲两点,首先是从系统可靠性的角度来看,因为OpenStack本身虽然提供了一种无中心、无状态的分布式的架构,但仅仅靠这个架构还部分完全满足在商用环境下的可靠性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原生的OpenStack和华为自己研发的高可靠性的框架进行了集成,解决了OpenStack本身全局无单点故障的商业化的需求。通过引入这样一套高可用性的框架,我们对OpenStack里面主要的系统组件都进行了监控,我们会实时去判断它的状态,如果说有故障发生,我们会采取储备转换或者本地重启等等其他的手段,来保证系统整个对外的可用,保证系统处在一个健康的状态。另外还有一个,这也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系统的升级,我们都知道OpenStack原生实际上社区是每六个月一个版本周期,它的版本的发布和更新是比较快的。基于我们的产品实践,我们认为作为一个用户,作为我们真正一个企业,你这个云系统一旦上了以后,不一定非要频繁跟进社区,但是作为厂商,我们要让我们的用户有跟进社区有在必要情况下进行升级的能力,这种情况下,除了我们的版本本身允许升级以外,还要提供一个自动化的高效的易用便捷的升级框架,这个升级框架也是我们这种商品化或者说产品化的解决方案里面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我们可以从图上看出,通过引入这样一个自动化的升级系统,我们可以以图形化的方式、向导化的方式,帮助我们的系统管理人员非常便捷的用图形化点击的方式,实现快速的程序化的升级的过程,我们解决了软件包分发、本地验证、进程切换、配置导入,包括升级完成之后我们会做一些自动化验证。

在积极将OpenStack推向商用的同时,华为也作为OpenStack社区一流的贡献者,我们积极展现我们作为大的OpenStack厂商的社区责任,我们积极参与了OpenStack社区的贡献和回馈。在整个贡献过程当中,我们也是从零开始,一步一步不断前进,到目前为止,我们在OpenStack社区里面所有的主要贡献维度应该都位于社区的第一集团,在中国本土的厂商里面也名列前茅。这个过程实际上一方面我们促进了OpenStack的成熟,另外一方面也是我们中国本土的软件研发人员和世界级的软件工程师共同合作共同发展的过程。

除了一般意义上的社区工作以外,社区现在成立了产品化工作组,在这个产品化工作组里面我们华为也是作为工作组成员在积极将我们用户的一些产品化的诉求不断导入社区。到目前为止我们华为的FusionSphere云计算解决方案已经在各个行业各个场景得到广泛应用。

谢谢各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5:41:52
市场情报 华为云鲲鹏容器:多元服务架构,加速业务创新
近日,华为云在北京举办“鲲鹏凌云,开启多元新架构”论坛,会上华为云CTO张宇昕发布了四款鲲鹏基础云服务 <详情>
2019-07-29 17:36:14
市场情报 华为云ModelArts与图引擎强强联合,图深度学习抢先落地
作为人工智能最前沿的技术之一,图深度学习被公认是人工智能认识世界实现因果推理的关键,也是深度学习未来发展的方向 <详情>
2019-07-26 17:47:52
市场情报 华为云鲲鹏大数据服务公测上线,加速企业智能化升级
日前,华为云举办“鲲鹏凌云,开启多元新架构”论坛,指出Cloud2.0时代是“云+AI+5G时代”,企业需要多元化云服务架构。 <详情>
2019-07-25 16:32:55
市场情报 华为云携手达索系统,助力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达索系统2019年行业巡展中,华为云作为黄金赞助商,在武汉、济南、长春、上海多地,携手达索系统与各地制造企业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之路 <详情>
2019-07-25 16:12:55
市场情报 一张图读懂华为云人工智能大赛•无人车挑战杯
为了培育AI前沿人才生态,华为云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中心于近日正式启动了华为云人工智能大赛·无人车挑战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