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016年9月5日报道,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9月2日上午的集体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数据中心联盟秘书长孙明俊详细解读了数据中心联盟认证体系和研究成果。

数据中心联盟秘书长 孙明俊

数据中心联盟秘书长 孙明俊

以下是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接近压轴的阶段来介绍我们联盟的工作进展。在这两天的会议里面大家也反复看到我们这次会议的组织方,数据中心联盟成立也将近三年了,运作的时间超过三年了,这么长的时间我们在业界的支持下,在政府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也有了一些成果和进步。金天霸我们整体的不管是组织架构上的成果还是学术研究上的成果给大家做一个集中的汇报。

数据中心联盟在成立之初我们有八个工作组,现在我们已经用一个导航来看我们的组织架构图。联盟现在基本上以工作组高度自治的方式来运作,所以我们的工作组特别多,据不完全统计可能超过二十个。另外在一些特别的领域会准们设立委员会,比如我们有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金融委员会,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委员会,IT运维委员会,开放移动互联委员会,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每一个委员会下面也有下设工作组在专门的领域开展工作。这些工作组的内容后面我们在成果里会有完整的体现,不逐一介绍了。我想给大家做一个说明的是,我们在整个领域里面,我们以业务领域划分,覆盖了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在横向的领域,除了技术、产业的工作,我们也覆盖了政策的研究、知识产权的研究、用户权益的保护,比如像政府采购的推动、知识产权等等这些,围绕推动技术和产业进步的这些工作在进行。

联盟的组织架构,这是联盟主要的领导和我们的理事。联盟在成立的时候有60多家企业在设立之初我们就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工作原则,我们是以实用化、公平性、效率和共享合作为原则,从事的是这些方面的标准预研、推广和评估工作。大家可以看到四个工作原则,实际上是数据中心联盟具备现有的活力、不断进步的基础和基石。基本上在数据中心联盟我们项目的设立是一个非常快速的过程,我们不需要经历国家标准非常长的立项、评估、公示再批准的环节,我们只需要组内成员成立,我们就可以运作一个项目。但是我们这个项目也要求效率和公平性,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全体的组员通过,以及以半年为期限来推动这样一个项目的进展以及完善。联盟现有的会员,刚才我介绍到有60几家发起会员,现在已经超过200家会员,既有大的企业、大的服务商、设备商以及集成的企业,也有很多外企,有很多创业公司,以及各行各业的研究机构。

下面介绍一下联盟迄今为止所发布的成果,在大数据领域我们发布了《大数据平台基准测试》,《电信大数据在征信的应用研究报告》,《大数据基础平台测试方法》《数据流通行业自律公约》等。在云计算方面,刚才何博士也做过介绍,在云计算方面推出13项分项的业务内容,还有一些专项的评估,比如运维、云安全、性能等等。另外我们在政务云方面还有专项的工作,比如说我们有五个部分的面向政务的云服务的要求。随着政府采购里面云计算进入目录,我想这个内容会再进一步充实。另外还有政府采购云服务的白皮书,政府采购云服务的合同模板、采购指南等等这些成果。在数据中心方面制定了包括像《电信互联网数据中心总体技术要求》等九个标准,另外还有《北京市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方案》、《互联网数据中心预制电力系统技术规范》等方面涵盖领域非常广的研究成果。在天蝎领域也有很多的成果推出,在ODCC的介绍里面大家会看到更详细的内容。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我们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标准,在移动信息化可信选型方面,现在已经有五个部分的内容,包括像企业移动化管理平台、移动消息推送平台、移动企业应用平台、移动办公终端、云桌面瘦终端,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个人健康系统服务指标要求和评估方法》《中国可穿戴设备发展调查报告》《服务商纵火服务能力分级评估操作方法》等。以上是联盟在学术方面研究的成果。

另外联盟的成果还包括,比如我们的会议品牌,每年数据中心联盟承办或者联合主办的会议,包括我们每年在上半年举行的大数据产业峰会,一年一度的现在正在进行的可信云大会,每年会举办的金融委员会的年度大会,还有9月份即将举办的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以及每年下半年举办的移动智能终端峰会。在技术培训方面我们也形成了一整套的公开培训的体系包括我们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和标准培训、大数据认证培训、政府使用和采购大数据和云计算标准及技术培训等方面。

联盟围绕这些工作,以这些工作为基础,依托这些工作搭建了非常全面的媒体资源库,这个资源库汇集了信息通信领域知名的媒体记者和宣传策划、美工设计方面的人才,也具备了非常好的整体的宣传推广的经验。联盟媒体部也给我们提供很多不定期的以及定期的交流平台,我们在盘点相关领域的热门话题、政策导向,也邀请媒体和行业的专家来共同分享产业的宣传报道和技术动态等方面的内容。另外联盟也形成了咨询业务的平台,涵盖的内容包括像大数据技术咨询、云计算技术咨询、移动信息化技术咨询、互联网医疗健康咨询。

在认证体系方面,实际上我刚才说过,我们要把我们所有的成果都要以实用化为目的,实用化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产品认证目前为止联盟已经形成了四大认证体系,包括可信云认证体系,大数据产品认证体系,移动信息化认证体系,以及数据中心的认证体系。可信云认证体系刚才栗蔚已经做了详细的介绍,另外形成了多项专项评估认证,以及像可信云保险这样的跨界产品。另外随着服务市场不断的成熟,我们也会涉及一些针对服务商整体的资质或者整体评估认证的方向出来。在大数据产品方向,今天下午大数据专场里也会发布第三批测试的内容,现在大数据产品认证也涵盖了Hadoop、Spark产品的基础能力认证、产品性能的专项认证以及正在进行的MPP数据库基础能力认证和性能专项认证。在数据中心认证方面,因为时间更有久远,内容会更为丰富,包括像数据中心绿色分级评估、数据中心机房可靠性等级评测、数据中心运维水平评测、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测试等等。在移动信息化方面的认证涵盖了企业移动化管理平台、移动消息推送平台、移动企业应用平台、移动办公终端认证、云桌面瘦终端移动巡检终端、统一身份认证服务系统、即时通讯服务系统、云克服系统、移动应用安全加固服务系统、移动安全接入系统、政企移动应用软件通用评估框架、移动办公自动化服务系统、移动客户管理管理系服务系统等产品体系。除了对于产品和服务进行认证,我们也在推动对于人才的认证,人才的认证体系我们正在推进大数据人才体系、云计算人才体系和移动互联网人才体系的内容。从联盟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人才发展体系是以联盟来做认证这样一个导向来推进的,也就是说我们是组织一个对人才的考试认证的工作,基于这样的工作,我们会和诸多的培训机构来合作,通过我们的考试指南以及一些大纲性的工作,指导这种培训机构来培训学员如何通过我们的考试认证体系。今天下午会正式启动大数据人才的考试报名的系统,也会发布大数据人才的考点,目前主要集中在Hadoop、Spark运维工程师方面。

以下是联盟的另外一个成果,会员单位。会员单位是我们最重要的成果和财富,涵盖了非常全面的会员单位的范围。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30 13:12:04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机器学习如何优化运营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是当今IT专业人员的热门话题,而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它们拥有真正的前景。 <详情>
2019-07-29 20:36:30
UPS电力 发电机组和UPS电源之间的配合问题
近年大型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得到迅猛增长,将应用越来越多的大功率UPS,由于要控制UPS所用蓄电池数量,大功率UPS的后备时间基本上都是15-30分钟,这样就需要匹配发电机组,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