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不断更迭,热闹异常,4G成为常态,5G不再是新秀,NB-IoT在也今年夏天很耀眼,云计算也在被紧锣密鼓的布局中。

华为轮值CEO胡厚崑在昨天的“HUAWEI CONNECT大会”上表示:“下一个十年,将是云的2.0时代,企业是云化的主角,各行各业将在云中成长,各种行业云也将兴起。预计到2025年,所有企业企业都会用到云的技术、云的模式,85%以上企业应用会被部署到云上。企业都会结合核心业务,探索最适合的云化解决方案。”

或许,云计算的战幕正式拉开了。其实除了企业,国内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布局这块“云”的国家队。

  中国电信:天翼云3.0构建云计算“国家队”

先说说中国电信,早在在2009年就成立了“翼云计划”项目组,着手研究云计算的技术和运营问题。2011年8月31日,正式发布天翼云的战略规划,并完成北京、上海、广州、四川等6地现场试验和资源池部署。

2012年3月,中国电信成立云计算公司,主要运营云主机、云网络、云存储、云数据库以及云应用等业务产品。2013年,开始规模提供云计算服务,正式发布“天翼云”品牌,同时内蒙古云基地正式启用、贵州云基地也在开工建设。

2015年8月,中国电信提出“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超级混合云”概念,并提出了“8+2+X”超级混合云资源池布局。

2016年6月30日,中国电信在大力发展天翼云,与华为强强联合提升天翼云产品,打造具有云网融合、专享定制、安全可信等三大优势的天翼云3.0产品,构建云计算“国家队”。

不同于现有市场上的云服务,天翼云3.0基于完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在云网融合,安全保障和全面定制化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多数据中心布局,云间随选网络,全民升级多点可用区服务,定制化专享云服务等等,是最懂政府、教育、医疗和大中企业关键业务的云服务。

目前中国电信拥有内蒙古、贵州两大云基地,建成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大云数据中心,并具备通达全球的端对端数据能力。

    中国联通:率先发布云计算策略 六大方向发展云计算

中国联通也在2013年成立云数据有限公司并发布沃云品牌,到现在已经进入沃云4.0时代。

2016年3月31日,中国联通率先发布云计算策略,同时,还发起成立了“中国联通沃云+云生态联盟”,成为我国通信业率先发布云计算策略的运营商。

未来,中国联通将六大方向发展云计算:全力建设新一代绿色云数据中心,提供覆盖全面的“沃云+”资源布局;加快建设“云网一体”的统一平台,提供“自主、先进、安全、可控”的“沃云+”平台能力;面向不同领域,提供差异化、高性价比的“沃云+”产品体系;聚焦重点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沃云+”服务体系;坚持集中统一,提供高效的“沃云+”运营管理体系;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共建“中国联通沃云+云生态联盟”。

中国联通是国内运营商中唯一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目前正在进行覆盖全国“M+1+N”的资源布局,以上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总机架数将超过32万,总带宽将超过30T,具备40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

如今,中国联通已建成投产西安、廊坊、呼和浩特、哈尔滨、重庆、郑州等六大国家级云数据中心,通过高速率、大容量、高性能的新一代网络实现互联,具备了辐射全国的云计算服务能力。现有数据中心已覆盖31个省份196个地市,拥有10万个机架,出口带宽达26T,目前可承载百万台服务器,吸引了阿里巴巴、亚马逊、百度、腾讯等互联网领军企业纷纷入驻并在业务应用层面进行深入合作。

中国移动:三个层面布局云计算为通信4.0做准备

与电信联通不同,中国移动主要从自主研发、平台建设、服务能力云化三个方面布局云计算,为通信4.0做准备。

在自主研发方面,中国移动起步较早。随着云计算产业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晰,2014年在苏州成立了苏州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目前主要从事云计算、大数据、内部IT集成系统的开发,有超过600人,在整个云计算软件产品方面构建从操作系统定制化一直到上面IaaS、PaaS相关产品研发开发工作,中国移动公有云和私有云以这个作为集成和主要产品供应进行重构。

在平台建设方面,在公有云、私有云平台建设之前,中国移动做了很多探索。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中国移动整个云计算做了全面的升级,分为公有云和私有云,两个云计算系统统一在OpenStack开放的架构之下,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开源资源以及开源的一些技术成果;同时,OpenStack API都是开放的,可以充分整合产业内部各方面合作伙伴的力量。目前中国移动SDN通过标准的接口去对接了国内最主流的SDN厂家,未来他们可以快速为我们提供SDN的商用产品集成在我们系统当中。

在服务能力云化方面,由于中国移动自身就是最大最复杂的云计算的用户因此,其内部结合云计算系统迁移过程当中积累的经验,未来还会把这种能力进行输出。这种云计算系统迁移,不仅仅包括把系统迁移到传统的IaaS系统之上,也会尝试基于数据中心操作系统,基于容器弹性可调度的PaaS平台,考虑如何将大颗粒度的比如计费系统迁移到云平台。

据悉,今年中国移动计划全网进行通信4.0试点工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