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阿里巴巴对外公布了一份漂亮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 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营收 321.54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

这一数据超出分析师预期,受此影响,阿里巴巴股价上涨,市值超过了 2400 亿美元,再加上同属阿里系的蚂蚁金服600亿美元的市值,阿里巴巴市值正式迈入3000 亿美元,向亚马逊、 Facebook 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公司看齐。

电商业务被弱化 阿里云成新宠

电商是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其在阿里巴巴的地位举重若轻。第二季度,阿里巴巴电商业务营收 272.41 亿元,在阿里总营收的占比达 84.7 %。

不过,电商业务同比增幅仅为47%,大大拖慢了阿里巴巴整体发展速度,因此阿里巴巴正有意弱化电商业务,这从其首次按照四个部门披露财报信息的动作中可见一斑。

四个部门分别是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创新项目及其他业务。其中,云计算的地位不容忽视。

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营收为 12.43 亿元人民币,虽然在阿里整个营收占比仅为 3.90 %,但是同比增速却达到了惊人的 156 %,这也是阿里巴巴所有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一项。

国外研究机构指出,阿里巴巴旗下云计算公司阿里云营收规模已经超越谷歌,成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厂商,仅次于亚马逊与微软。该机构进一步预计,到2020年阿里云的营收将超过1000亿元,占阿里总营收的27%。

以上,阿里云取代电商,成为阿里巴巴的“新宠”,将是必然趋势。

 3000 亿美元市场 国内企业待提高

阿里云强劲增长态势反映出未来云计算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云计算( Cloud Computing )指的是通过网络统一组织和灵活调用软件、运行平台、计算与存储等各种 ICT (信息与通信技术)资源,实现大规模计算的信息处理方式。与传统的信息处理方式相比,云计算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后台更稳定的特点。

cloud

▲ 业界通常用“云”来比喻网络以及互联网(来源:Flickr/Blue Coat Photos CC BY 2.0)

以上特性决定了云计算能在信息繁杂的互联网时代下快速发展。研究机构预计,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由当前的 1750 亿美元发展至 2019 年的 3150 亿美元。

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国内云计算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数据显示,2012 年我国云计算企业约为185家,到2015年,这一数据上升至500 家。

但要指出的是,我国云计算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目前还面临企业跟风布局、产品同质化严重、仅解决了初级云计算市场需求等问题。受以上因素影响,国内仅有阿里云一家公司能与国外云计算巨头PK 。

因此,未来国内企业要想在巨大的云计算市场中“分羹”,需要提升技术实力,如计算能力等;同时,也要差异化发展产品,积极成为云计算领域的创新案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