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6月30日,AWS的季度营收达到28.9亿美元,同比增长58%,运营利润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6%,中美之间的云计算战争悄然打响。

近日,IDC服务供应商光环新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亚马逊达成合作协议,将为北京以及周边地区提供亚马逊AWS服务。

作为亚马逊中国的四大核心战略之一,在对外宣传层面,AWS却处于边缘位置。8月12日,亚马逊中国区总裁张文翊履新百日后首次对外亮相,但其一直强调跨境业务的强劲表现,并表示未来5年亚马逊中国将以跨境业务为核心,只字未提不久前正式落地中国的AWS服务。

作为云计算领域目前的霸主,AWS深耕该领域多年,客户总数超过100多万,分布在190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亚马逊近年扭亏为盈的利器。截至今年6月30日,AWS的季度营收达到28.9亿美元,同比增长58%,运营利润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6%。事实上,AWS早在2014年初已经尝试入华,但囿于外资企业的身份,AWS过去两年时间内只能提供有限预览版服务,错失了切入中国市场的机遇。而阿里云等一众国产厂商则把握住政策红利,将国外一众云计算巨头抛在身后。

随着AWS正式落地,中国的云计算迎来竞争最为激烈的时代。但与光环新网达成合作协议后,AWS是否就能从此一帆风顺,从阿里、腾讯的手中抢过这一块蛋糕?在电商输给阿里和京东后,亚马逊是否能凭借AWS在中国市场打出一场逆转战,还是最终会像Uber一样败走?

借道入华

若非合作伙伴光环新网发布公告,恐怕国内大多数云计算使用者都不清楚AWS中国已经实现正式落地。

光环新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亚马逊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亚马逊授权公司基于公司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在中国境内提供并运营北京区域的亚马逊云技术及相关服务的《运营协议》。根据该协议,光环新网与AWS中国的合作期限为两年,期满后自动续展一年。

光环新网是国内著名的IDC服务供应商,目前在在北京拥有东直门、酒仙桥、亦庄和燕郊四大数据中心,自营IDC机柜1万台,2018年将拥有4万台IDC机柜,目标是成为国内最大非电信IDC运营商。从2016年半年报来看,IDC及其增值服务、广告托管收入合计占公司总营收达到66.88%。

AWS选择光环新网并不意外,去年亚马逊与其签订了关于租赁公司数据中心的合作协议,该合作协议涉及的总金额最高至40139万元,几乎相当于光环新网2014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对于AWS这个大客户,业内人士认为光环新网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应付未来庞大的需求持怀疑态度。

由于业务范围主要限于北京和河北地区,因此光环新网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基于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在中国境内运营云服务基础设施和云服务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AWS云服务。”业内人士分析,AWS中国有可能与其他IDC运营商达成合作协议,在北京以外的地区提供服务。

亚马逊并非没有考虑过申请IDC牌照,但外资企业成功的案例寥寥可数,而且有一定的条件限制。2012年工信部宣布重启IDC的牌照审发,同时明确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可以申请IDC业务,但仅限向港澳资本开放,且外资比例不超过50%。此外,外商投资企业申请IDC业务需先取得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批准的《外商投资经营性电信业务审定意见书》和商务部批准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针对上述牌照和运营问题,截至发稿时AWS中国仍未作出答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AWS正式落地中国市场后不久,AWS的元老之一AdamSelipsky宣布离职,此前他在AWS工作了11年,主要负责销售、市场和业务拓展等工作。AdamSelipsky是上述亚马逊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截至发稿时,工商信息系统仍显示该公司的法人为AdamSelipsky。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