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近年来最受瞩目的投资领域非人工智能、云服务莫属。其中,人工智能中的深度学习、机器人以及无人驾驶等前沿领域,由于技术研发尚未成熟,因而仍处于高投入、低产出的漫长探索阶段。与此同时,全球科技巨头激烈竞逐的云服务市场,在经过前几年不断的研发投入、技术完善和市场教育后,正迎来开花结果的收获季。

亚马逊、微软、IBM和谷歌四强争霸

据 Synergy Research GroupQ2数据显示,亚马逊、微软、IBM和谷歌四大巨头在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第二季度的收入中一共占比68%,其中亚马逊云服务(AWS)的市场占比超过30%,微软Azure占比超过10%,IBM和谷歌均不到10%。此外,四巨头的云服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53%、100%、57%以及162%,足以说明全球云服务市场广阔的增长空间。

1_meitu_1

 

上个月,亚马逊公布其2016第二季度财报,其中,AWS营收达到28.86亿美元,同比增长58%;运营利润达到7.18亿美元,占到了亚马逊公司总运营利润的56%,超过了包括亚马逊主营的电商业务在内的其它所有业务。毫无疑问,云服务作为杰夫·贝佐斯当年布局的“边缘业务”,已经成为亚马逊的关键性业务。

不得不说,一直以来,亚马逊作为全球最知名的电商网站,却始终背负“亏损企业”的名号。正是凭借AWS的高速增长,亚马逊不仅成功扭亏为盈,还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并创造了新的市值纪录。截至美国股市8月1日收盘,亚马逊市值首次超过埃克森美孚,与苹果、谷歌和微软等三家科技企业一起位列美国股市市值排行榜前四。

进入2016年,四巨头在全球市场的云服务大战不断加剧,甚至也吸引了像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参战。同时,随着云服务市场规模的持续升级,该领域的资本投资热度也在不断升温。

今年4月,多家媒体报道称,由于苹果公司的数据需求增加以及安全性考虑,苹果将减少对于亚马逊AWS、微软Azure等第三方云服务平台的依赖,并着手自建云服务基础设施。其中一个代号为McQueen,该项目会建立苹果自己的数据存储系统。就在不久前,谷歌宣布收购云市场平台创业公司Orbitera,据称交易价格略高于1亿美元,谷歌此举意在增强在云服务领域与亚马逊、微软竞争的实力。

同时是在8月份,亚马逊云服务AWS正式落地中国也有了突破性进展。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与光环新网签订了关于亚马逊授权光环新网在中国境内提供并运营北京区域的亚马逊云技术及相关服务(即“AWS云服务”)的《运营协议》,该协议的达成标志着全球云服务的龙头企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从全球云服务市场来看,亚马逊、微软、IBM和谷歌四强争霸的格局已经基本确立,而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四巨头则面临和其他云服务厂商共同竞争的局面。

国内云服务投资升温金山云高增速拔头筹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亚马逊AWS正式进军中国公有云市场,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在外资方面,亚马逊AWS、微软Azure、IBM等都已经合法“落户”中国;而在内资方面,也已经拥有BAT、金山云以及一众云服务领域的创新公司。内外资结合、双管齐下,能否推动中国公有云市场从目前的初级阶段走向成熟呢?

至少从资本市场来看,国内云服务投融资持续升温,已经催生出不少独角兽级别和准独角兽级别的云服务创业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今,国内云服务领域共发生几十起融资事件。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金山软件旗下子公司金山云继今年2月获6000万美元C轮融资后,又在5月份得到近5000万美元C+轮投资,金山云经过这轮系列融资后公司估值超过11亿美元。

 

2_meitu_2

7月26日,第三方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TOP300估值榜》显示,包括金山云、乐视云等多家云服务商上榜。金山云以11.1亿美元估值,位列云服务商首位。而乐视云(估值10.8亿美元)、UCloud(估值6.7亿美元)、青云(估值4.0亿美元)、七牛云存储(估值4.0亿美元)、云知声(估值3.0亿美元)、容联云(估值3.0亿美元),也入围TOP300的榜单。

可见,随着近年来云计算产业的爆发,中国云服务创业企业快速成长,逐渐成为资本追逐的焦点。

根据IDC发布的2015年中国公有云计算报告显示,在IaaS市场金山云以251.6%的高增长率拔下行业头筹,而在市场份额方面,金山云位列阿里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世纪互联之后,排在第五位。要知道,除了阿里云,另外的三家都是传统IDC运营商,这意味着金山云已经是仅次于阿里云的互联网云服务商。

3_meitu_3

 

金山云从诞生至今,仅用了四年的时间成为仅次于阿里云的云服务商,并成为了中国估值最高的云服务创业公司。在我看来,得益于作对了两件事:

其一、敏锐地抓住云服务风口,并且“All in”。四年之前,多数互联网公司还沉浸在做游戏或者工具的狂热中,对于云服务既看不懂也不屑于投入。彼时,国内互联网云服务市场是一片蓝海,金山云果断杀入并且敢于投入。2014年,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就表示,未来三年的战略重点将会是旗下的金山云,为此制定了“All In 云服务”战略,将向云业务投入10亿美元。可以说从那时开始,金山云的成败决定着金山软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江湖地位。

其二、找准自身优势,由垂直市场切入做到极致。对于创业公司而言,面对巨头往往会博而不精。金山云因此果断找准定位,深耕擅长的存储、视频和游戏等垂直市场,致力于成为技术能力的输出者。另一方面,移动游戏与视频直播的火爆让金山云的技术优势得以充分施展。在游戏云领域,金山云目前为国内90%重量级游戏发行商和CP(研发商)提供一站式云服务解决方案,成为游戏云领域的绝对领导者;而在视频云领域,超过半数的Top200直播平台也都在使用金山云提供的云服务。

很多人艳羡创业公司的成功,却忽略了它们选择方向时的痛苦和一步步扛压前进的艰辛。尤其是国内云服务市场,聚集了BAT、亚马逊、微软、IBM、甲骨文等全球云计算技术最强大的厂商,金山云能够成功突围,低调的做事姿态、强大的技术底蕴、聪明的定位选择三者缺一不可。

8月19日,金山软件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报告,金山云的强势增长成为最大的一个亮点。财报显示,来自云服务、办公软件及其他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24%。

过去几年,为金山软件贡献最多收入的关键性业务从WPS、游戏业务过渡到了猎豹移动的工具业务。而在今年,由于猎豹移动正处于由工具平台向内容平台转型的“阵痛期”,猎豹移动预计,今年二季度将是整个财年的低谷。因此,很多人将金山云视作是扛起金山软件移动转型大旗的第一旗手。正如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张宏江博士评价的那样,金山云的加速发展突显出公司从传统的软件供应商向移动互联网服务公司成功转型。

行业机构预计,金山云在2016年的同比增速有望超过150%。这是什么概念呢?数据显示,2016财年阿里云营收达30.1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38%,摩根士丹利对阿里云的单独估值已经达到390亿美元。尽管我们不能直接将金山云与阿里云进行估值上的关联,但也能看出资本市场对于云服务市场未来的强烈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
2019-07-26 18:06:28
云资讯 从云之基石到数字世界的基石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的IT架构,青云QingCloud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从过去复杂、僵化的IT环境进化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更加敏捷、更具弹性的新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