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云计算时代,何尝不是一场比实力、比耐力的拉力赛。公有云引发了互联网的变革,企业接受了混合云的新IT架构,全球的Iaas市场虽然是当下最主要的云服务市场,但PaaS和Saas的崛起已成必然。云计算也即将进入到中场变局,下半场的主要争夺,必然先从PaaS开始,并逐渐过度到Saas。

20110801151110820

       今年初,IDC在出版的全球公有云支出指南报告中指出,全球公有云的支出到2019年都有19.4%的年成长率,且在2018年时,大多数的软体供应商都会全面转移到SaaS与PaaS模式。其中PaaS的成长率将会达到30.6%,超过IaaS的增长率27%。

这证明了云计算中场变局将会集中在PaaS市场。从2015年起,甲骨文公司就将PaaS作为公司在云计算战略上的重点,甲骨文将要如何破局?

在巨头的对决上取得领先

根据甲骨文2016财年全年以及第四财季的业绩,财报显示,云软件即服务(S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收入为6.9亿美元,增长66%。云业务总收入为8.59亿美元,包括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在内,增长49%。如果从2016财年的总收入看,云SaaS和PaaS收入为22亿美元,上涨49%。

正因为远高于预期的增长,使得甲骨文公司提高了对2017财年第一财季SaaS和PaaS收入增速的预期,预计收入增长将达75%到80%。

甲骨文公司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技术官拉里·埃里森甚至认为:“甲骨文在2016财年SaaS和PaaS业务的高速增长,让我们有望成为第一家SaaS和PaaS业务收入冲破百亿美元大关的云公司。”

事实上,PaaS一直被认为是巨头的对决。相较于SaaS和IaaS领域,PaaS更为复杂,更考量云服务商的整体技术实力,而甲骨文在数据库和中间件领域的强大技术领导力和庞大用户群,会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使甲骨文更好的帮助企业用户全面拥抱PaaS。

甲骨文之所以能够在PaaS领域实现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在SaaS上的实力,有统计预测,SaaS云应用套件供应商中的前两名将占据80%的市场份额,而甲骨文为其中之一。一般来讲,IaaS领域的优胜者,在通往SaaS和PaaS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相反,在SaaS和PaaS上的优势,却很容易转化为IaaS的优势。

从甲骨文的财报中,也看到包括IaaS在内云业务总收入为29亿美元,按美元计算上升36%,因为很多客户在购买SaaS和PaaS的同时,希望也能购买IaaS。这让甲骨文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第二版从中收益。

PaaS新时代 从哪些维度脱颖而出?

我们知道,IaaS提供虚拟化的基础计算资源和管理,包括计算、网络和存储能力;SaaS直接通过软件提供应用服务。而PaaS则是在上述两者的桥梁,它提供应用软件运行的平台环境,在平台上整合并提供各类服务、工具和能力。随着IaaS的逐渐成熟,PaaS市场的争夺也无可避免。

谁能在PaaS新时代脱颖而出呢?

首先,要比加速度,在一个新的市场机遇面前,跑赢大盘是赢得市场的第一步。根据IDC的研究报告,企业在SaaS和PaaS的投资比在传统软件上的增长速度要快得多,企业需求将助长PaaS技术的变革,带动PaaS市场以每年27%的高速增长。而甲骨文的财报显示,上一个季度,甲骨文SaaS和PaaS的增长率达到了69%,下一个季度预计将达到75%和80%。这显然达到了PaaS复合增长率的两到三倍。

其次,PaaS所处的层级上有SaaS下有IaaS,这意味着PaaS考量的是全面的云计算技术能力。目前市场上多半是从SaaS或IaaS谈云计算,只从SaaS谈云计算容易忽略了企业订制化应用的需求;单从租用硬件资源的IaaS层面来看,云计算还是无法解决本地部署(on premise)产生信息孤岛的问题。

而甲骨文则是业界唯一能提供给企业一张”上云、下云”往返车票的厂商,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在云上和本地之间自由的搬迁数据。甲骨文在SaaS层提供Oracle云(Oracle Cloud),在PaaS层,甲骨文提供Oracle云平台(Oracle Cloud Platform),以完整、开放、整合的原则,为企业提供最简易的云解决方案。

第三,要有对客户混合云架构的理解和需求判断。公有云并不是云计算的全部,尤其是企业级用户,混合云才是目前被广泛接受的标准。混合云是大势所趋,而平台云则会是混合云的核心。甲骨文在数据库和中间件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能帮助企业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透明移动负载、无缝切换,不仅提供真正面向企业应用的混合云服务,更有能力定义未来PaaS的技术发展。

最后,需要本地化的客户服务和强大的合作伙伴资源。事实上,我们知道过去两年,很多跨国科技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阵线是收缩的,而甲骨文则表现出了更积极的发展思路,在2016年,甲骨文就在亚太地区战略性地设立5个云“数字”销售中心,并招募1,000位面向云的销售。

对此,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表示:“在过去的两年,甲骨文的云业务在中国实现了巨大的增长,赢得了客户的充分肯定。为了支持这一快速增长态势, 满足市场对于Oracle云的需求,我们成立了一个全新的数字销售团队,希望能招揽最优秀的人才加入甲骨文,协助我们的客户通过云实现业务转型。”

在合作伙伴方面,甲骨文合作伙伴所提供的应用和服务让甲骨文云服务更加丰富、完整,这项趋势正在惊人地增长。Oracle Cloud Marketplace提供了上百种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应用,已经为庞大的甲骨文全球客户群提供了一个丰富的应用生态系统。此外,甲骨文利用成熟的技术,打造出清晰的、可持续在云中采用开放标准的路线图,系统集成商凭借这些优势及其长期积累的交付能力和技术,在Oracle云平台上开发了众多解决方案。

总结来看,外部的市场环境为甲骨文向SaaS和PaaS市场发力提供了机会,甲骨文从内部也已经明确了PaaS的重点战略方向,从市场基础、技术能力、客户服务、合作伙伴体系,甲骨文都做足了准备。这场由PaaS主导的云时代的中场变局,甲骨文显然已经找到了破局的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4 16:15:08
云资讯 SaaS、PaaS与IaaS的市场趋势
使用SaaS和PaaS,可能很难迁移到其他选项,或者只是在将服务集成到操作中后停止使用该服务。 IaaS还仅向客户收取资源的实际使用费用,如果从战略角度使用,可能会降低成本 <详情>
2019-07-22 17:18:47
Paas PaaS云平台,农行金融科技的抓手
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农行近些年在云平台建设上进行了积极尝试,也取得了一些进展。IaaS平台从2012年开始建设,现在正经历从1.0到2.0的跨越,目前正在推广应用IaaS 2.0 <详情>
2019-07-16 10:00:20
云资讯 甲骨文输掉官司 将失去100亿刀云计算合同
近日据外媒消息,在上周五甲骨文在起诉美国国防部的官司中败诉。联邦索赔法院高级法官埃里克·布鲁金驳回了甲骨文的诉讼。 <详情>
2019-07-15 17:00:18
云资讯 甲骨文败诉 或失去美国国防部价值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
7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上周五,甲骨文在起诉美国国防部的官司中败诉。联邦索赔法院高级法官埃里克·布鲁金(Eric Bruggink)驳回了甲骨文的诉讼。 <详情>
2019-07-08 15:08:21
云资讯 甲骨文推出Oracle专用自治数据库云
近日,为响应客户对Oracle自治数据库日益增长的需求,甲骨文扩展了自治数据库产品线,推出Oracle专用自治数据库云(Oracle Autonomous Database Dedicated),帮助企业客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