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进入末伏,炎热的夏日也将渐渐离我们而去,但互联网的战场依旧打得火热。近日,BAT及其他互联网巨头们陆续发布了财报,与往年不同,BAT的财报焦点不再是电商、社交、搜索,而是形成了多元化的格局。三方除了优势业务,还在新的领域开始了攻城略地,云计算成为互联网的未来战场之一。

先看三家的财报情况:百度Q2营收182.64亿元,净利24.14亿元;阿里Q2营收321.54亿元,净利71.42亿元;腾讯Q2营收356.91亿元,净利113.19亿元。仅看数字,腾讯的利润已经超过了百度和阿里的总和。

过去大半年,百度都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无论是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都开始与AT拉开差距,尤其盈利能力大幅下降非常可怕。在第二季度182.64亿元的营收中,其依靠竞价排名的网络营销营收为169.39亿元, 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业务亮点。

而阿里的财报中,除了核心电商业务稳定增长外,云计算和数娱都是亮点,阿里云营收达到12.43亿元,同比增加156%,连续5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数娱业务的季度收入为31.35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8.12亿元上升286%。

在第二季度的356.91亿元收入中,腾讯也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收入结构,游戏收入仍是大头。增值服务占比72%,网络广告占比18%,其他类目从去年统计的4%占比提升到今年的10%。

美国版BAT的启示

搜索、社交与电商成就了中美各自国度里最成功的三家互联网企业。

然而除了传统业务,美国版的BAT:谷歌、Facebook、亚马逊都选择云计算这个新兴市场开始角逐。亚马逊最新一季财报显示AWS云计算业务以9.5%的营收份额贡献了55%运营利润份额;谷歌Q2财报显示“其他业务收入”达到了21.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3%,该类别囊括了云计算业务、Play Store和硬件销售的收入;Facebook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开放式计算的概念,并向外分享分享数据中心新网络架构。

此外,微软,英特尔,IBM等国际巨头都在云计算上大量投入。云计算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最火的增长极。

阿里云和腾讯云之间隔了27个百度云

国内来看,阿里巴巴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阿里云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并在近5个季度迎来了火箭升空的爆发式增长。今年4月,德意志银行的研报指出:在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中,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玩家,阿里云的规模是腾讯的10倍,百度的30倍,且未来三年的增速保持在138%以上。

9P4XIW7FE043_1e56c108-d47c-47c6-bde6-9604f341421a_600

不仅如此,摩根士丹利还对阿里云给出了高达390亿美元的估值,预估到2019财年年底,阿里云在中国市场份额将达到58%。到2020财年,阿里云或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最重要的营收支柱之一。

阿里高管也十分看好云计算业务。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在财报分析会上表示,云计算是放长线钓大鱼的业务,将是400亿美元的市场。马云则在致投资者的公开信中表示,未来阿里巴巴提供的服务将是企业继水、电、土地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务基础设施资源,将努力让数据和计算能力成为普惠经济的基础。

而腾讯和百度在这一方面相对落后的了许多。百度在云计算方面的布局始于2014年。此前百度一直在内部进行私有云的建设,百度开放云的诸多技术也是构建在百度私有云基础之上,直到2015年4月7日才对外开放注册。

腾讯做云计算和百度的起步时间相差不多,略早于百度。去年6月,腾讯开始启动“云+计划”,为初创型公司提供云服务

差距从何而来?基础设施or顶级娱乐?

为何三者在云计算领域的布局会有如此大的差别,这还要从6年前的深圳IT峰会说起。当年,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曾就云计算的未来前景有过一次辩论,各自都发表了观点:马化腾说那时做云计算还为时过早;李彦宏则表示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用云计算赚钱会比较累;而马云则表示云计算是一种计算资源分享机制,如果阿里不做云计算,将来会死掉,他认为阿里巴巴做云计算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

显而易见,市场和投资者们给马化腾和李彦上了一课,回过神来的马化腾和李彦宏这才开始在云计算上发力。但是,如今的云计算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云存储和对计算能力的需求,越来越是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结合。

这方面三家的差距也是巨大的。百度的无人汽车项目从2013年就开始立项,至今仍未量产,腾讯则在物联网领域加大投入,目前还未有见效。而阿里云则在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之后,推出了市场化的人工智能产品,并在《我是歌手》中准确预测了歌王归属,升级后的阿里云人工智能被命名为ET,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

如果说腾讯未来保持高市值的期望落在社交娱乐上,那么阿里保持高市值的期望就落在以云计算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毕竟除了云计算,阿里在金融、物流、地图、操作系统等都有布局。

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的市值已是百度市值的4-5倍,在BAT中,百度已经全面落后,与另外两者渐行渐远。腾讯和阿里都想做中国互联网界的老大,但阿里定位已经转向“基础设施提供者”,而腾讯的定位则是“为用户带来顶尖娱乐内容的能力”。

在B与AT拉开差距之后,二马将继续统治中国互联网界一段时间,未来如何谁都无法知晓,不妨3-5年后回头看看,方可对今天几位大佬的布局做个判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9:15:23
云安全 腾讯牵头制定首个“零信任”安全技术行业标准
7月25日,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 TC8 WG3第60次工作会议上,由腾讯牵头提案的“零信任安全技术-参考框架”行业标准正式通过权威专家组评审并成功立项。 <详情>
2019-07-30 17:56:14
5G 大家说 对话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张云飞:5G让自动驾驶看的更远
5G俨然已经成为了2019年最重要的技术风口。5G的应用场景有哪些中国在5G时代,应该做些什么? <详情>
2019-07-30 14:40:27
市场情报 安全市场迎来千亿发展机遇,腾讯携手产业链伙伴共建安全生态
7月30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 SecuritySummit2019,简称CSS2019)在北京正式揭幕 <详情>
2019-07-29 20:02:26
机房建设 当PUE成为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入场券
在PUE成为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入场券的日子里,腾讯公开了其深圳光明数据中心的运营PUE。 <详情>
2019-07-26 09:04:37
云技术 云“红利”时代:全民云计算到来?
7月25日,在2019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了四张“王牌”,包括飞天云操作系统、飞天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双中台和智联网AIoT,以推动行业全面走进云计算时代。值得关注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