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云计算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趋势,也从不缺乏热闹。国际IT巨头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国内BAT巨头和传统IT大佬都在布局全球云计算市场。可以说,IT巨头间的争夺越来越激烈,云计算国际化战略局势更是紧迫,必争一朝一夕。

近日,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宣布启用动态的LOGO,将中文“云”更换为动态的“[ - ]”。其实这是自2009年成立以来,阿里云第二次更新LOGO,我们熟悉的“云”LOGO已经使用了近六年时间。那么,为何阿里云选择在此时更换LOGO进行品牌升级,是心血来潮,还是另有深意?答案当然是后者。

一问:阿里云新LOGO欲传达何意?

深意一:新LOGO中的“[ ]”来自代码中常用的符号,代表计算;中间的“ - ”则代表流动的数据。计算和数据作为现代社会的基础设施,随时随地都在运行,因此阿里云的LOGO是动态显示的,也正合了此意。从云到计算,说明了阿里云要充分发挥其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对自身的技术抱有很大的自信。

深意二:阿里云秉持的口号是“无法计算的价值”,而计算的价值,绝不至于计算本身。阿里云不仅仅是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而是要将计算变成一种普惠科技,能够为各行各业简单获取,利用科技创造更多价值,同时也要用安全稳定的服务区守护用户的价值。

深意三:这个可以用键盘打出来的全新LOGO,能够被全球无障碍认知,也是阿里云要走向全球市场的决心,使其在向海外市场扩展时对阿里云实现无障碍认知和认可。

阿里云品牌升级的背后,是其要充分挖掘计算价值的主动、要守护用户安全的用心和走向国际化的决心。而此次云栖大会除了启用新的LOGO,阿里云还宣布推出人工智能ET。模仿马云说话、参加看图说话测试、“解说”一段NBA视频等ET的“首秀”,都让它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二问:人工智能ET能带来何种新希望?

人工智能ET的前身是小Ai,其在今年4月份在《我是歌手4》总决赛中准确预测李玟为冠军得主,让很多人见证了人工智能技术向理解人类情感迈出的重要一步。在实际运用中,小Ai为蚂蚁金服、阿里巴巴集团、吉利汽车等做接线员的工作;代替书记员进行法院的庭审笔录整理,准确率高达96.2%等等。可以说阿里云的人工智能技术相对于其他还处于技术研究阶段的企业来说,已经投入自身业务,并开始为其创造新的价值。

而人工智能ET在这基础之上被赋予新的重任,基于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人工智能ET目前已经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ET现在处于1.0阶段,就已经初步具备听说看的感知能力,并能够在交通、工业生产、健康等领域输出决策。这是阿里云将技术优势直接转换成为实际生产力的表现,人工智能ET背后则散发着更多魅力。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说,阿里云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要业务之一,为其增大了营收。而ET代表着阿里云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将成为阿里未来发展的关键。阿里未来想要在国际化这条道路上勇往前进,借助于云计算、大数据的强大处理能力,发挥人工智能ET的更多功能是其强有力的攻击武器。

对于整个云计算行业来说,可以刺激更多的IT企业挖掘云计算背后的能力来实现实际生活的智能化运用,激发整个行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对于开发者而言,构成人工智能ET的技术可以通过阿里云实现对外输出,开发商可以基于这些产品和技术来构建自己的ET,从而实现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尽管ET目前处于1.0阶段,但也已初步具备听说看的感知能力,并能够在交通、工业生产、健康等领域输出决策。未来ET还会进行更新换代,感知能力和对各行业的适应能力都将得到提升。一方面,将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业务办理。另一方面,将在交通出行、天气预报、防洪防涝等方面实现社会全方位、智能化的监控、预测等,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实现智慧城市,实现社会的智慧化发展。

人工智能ET在某种程度上是一股带有创新性质的力量,能够为整个云计算市场甚至是整个社会带来一番新景象。

今年7月,摩根斯坦利发布阿里巴巴集团的调研报告称,阿里云2020年的估值为390亿美元。当时消息一出,就搅动了业界的风云。可以说,阿里云的迅速成长让业界人士震惊,更让其他IT巨头压力山大。目前全球市场以亚马逊、微软、阿里三大互联网IT巨头分据着,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阿里云作为国内云计算市场的领头军,以美国为代表的亚马逊云和微软云全球云计算两大力量,会展开怎样的较量?

三问:中国云计算超越美国为时不远?

亚马逊云就目前情况来说无疑是全球排名第一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在技术优势上,亚马逊云作为最早进入到云计算市场的互联网企业,在云计算市场深耕多年,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并一直投入大量资金为其支持技术研究。

微软云是国际云计算市场的霸主之一,也是美国云计算市场中的老二,其技术优势得益于发展前期是一个传统服务器供应商,在传统服务器基础上推出Azure具有很大优势,而微软专攻云计算服务市场,未来必定会有一系列动作巩固地位。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17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其中数据显示,云计算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为阿里实现了12.43亿元的营收,再次成为全球云计算增长标杆。阿里云再次凸显了其在云计算市场上巨头的地位。

1.在国内市场上的较量:

亚马逊在2013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不过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就像它的电商业务一样,由于水土不服等问题,亚马逊AWS在中国市场发展并不顺利。

微软云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定的地位,目前排名第四,主要还是得益于他们过去在传统的企业级服务器市场积累。但因为国内很多IT企业都在奋力追赶,尤其是阿里云这个大佬的地位很难撼动,微软云想要站稳脚跟,还得要好好谋划谋划。

对于亚马逊AWS和微软云来说,阿里云的中国市场的地位很难受到挑战?一方面,阿里云在国内有超过230万的用户量,已经超过亚马逊在全球100多万的用户数量。因此,在阿里云这座大山面前,在对中国本土市场不太了解的情况下,亚马逊或微软想要打开中国市场,争抢中国用户群会栽很多跟头。

另一方面,阿里云已经和天津、新疆、甘肃等多个省级政府部门达成战略合作,与12306、中国气象局等政府机构签署合作,因此,庞大的政务云基础成为阿里云在国内云计算市场上坚牢的城墙。因此,阿里云拥有的庞大用户基础、政务云基础使其在国内市场上已经占据明显本地优势。

总体而言,国内IT企业和BAT巨头都在布局云计算市场,美国两大IT巨头想要在狼群中争夺到羊肉,机会已经不多了,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中国市场领头军,则占据绝对优势和地位。

2.在国际市场上的较量:

亚马逊在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都开设了AWS服务,在全球服务的用户量也早已超过100万。据Synergy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亚马逊云占全球云计算市场31%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亚马逊云发展时间比较早所占据的优势之一,在全球市场上用户基础比较稳固、扩展领域比较大。而实际上,亚马逊云正是凭借其积累的庞大用户群和提供的云服务两大优势驰骋云计算战场多年且屹立不倒。

微软云在产品战略上,微软的Azure是在传统服务器基础上推出的,能够在短在时间内实现产品发布和迅速积累用户,在时间和速度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也是其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追赶亚马逊云的关键因素。在用户基础上,作为一个传统服务器品牌供应商,其积累了庞大的服务器用户群,微软云则可以直接将这些用户直接转化成微软云用户。微软云不仅延续品牌优势,还能够快速巩固用户群基础。

不过阿里云在国际市场的追赶速度确实亚马逊AWS和微软云不可忽视的。一方面,阿里云已经在香港、新加坡、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地区设立了数据中心。而在此次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又宣布其在欧洲、澳洲、中东、日本上设立的数据中心将在年底开设。而阿里云也将成为中国首家在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均有云计算资源覆盖的服务商,这也证明了阿里云强大的云计算、大数据处理能力,逐步实现本国技术输出向海外的目标。尽管建立的数据中心覆盖面和亚马逊云还有一定差距,但其庞大的用户群能够弥补这个不足。

另一方面,除了扩大数据中心全球布局外,阿里云启动的AliLaunch计划,首批入驻的11家国际软件服务商在中国亮相,这是阿里云国际化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将全球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直接引进国内,为国内企业所用,帮助国内企业跨越技术障碍和成本鸿沟,这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在技术优势上,此次阿里云进行品牌升级和推出的人工智能ET就能够为其提供有力的证明: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处理能力强大,而人工智能在交通、工业生产、健康等实际生活中有了“接地气”的运用。未来在“智慧城市”中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使每个城市、整个社会实现智慧化管理和运行,改变人们的生活。

当然,尽管阿里云的海外市场不断扩大,但其在进入到一个新的市场,在某些程度上还要受制于当地政府的政策限制。因此,海外市场的扩展工作也会遇到一些挑战。

可以发现,全球云计算三强企业对云计算服务都格外的重视。在国内市场,阿里云明显占据绝对优势,亚马逊AWS和微软云难以撼动阿里云的统治地位。在国际市场,随着阿里云的国际化战略不断升级,其已经与亚马逊云、微软云形成稳固的三足鼎立的局面,未来赶超美国两大IT巨头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而随着中国云计算发展的不断进步,在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中国IT巨头推动下,会有更多IT企业走向海外市场,未来赶超美国的可能性很大,相信那天在不久后就会到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