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云计算的发展正在从私有云向公有云市场拓展。市场咨询机构IDC认为,中国公有云市场仍处于初期投入阶段,但市场对于公有云的接收度逐渐提高,云运维逐步崛起。

IDC认为,“互联网+”的本质是利用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技术和以3D打印、机器人为代表的六大行业创新加速器推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云计算作为互联网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为“互联网+”战略的落地提供了重要支撑。与此相应,伴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公有云的发展迎来了宝贵的机遇期。

中国的公有云市场尽管仍处于初期投入阶段,但市场接受度逐渐提高,这促进了公有云服务的多元化、层次化发展,带来了服务商种类日趋丰富。

一方面,市场对于公有云的接受度逐渐提高。目前,互联网细分行业,如游戏、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对公有云的接受度最高,业务发展采用短平快模式的中小企业是其主要客户群体。同时,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不断融合,传统企业也开始寻求业务转型,电商、O2O等新兴业务向云计算的迁移比例逐渐提升。

另一方面,中国公有云市场仍然处在初期投入阶段,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激烈,厂商的盈利能力受到极大挑战。云服务商在通过提升规模、利用率、自动化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在向提供增值服务的方向发展。

激烈的竞争促使云服务向多元化、多层次的方向发展。具体来看,就是公有云服务从IaaS层向PaaS层拓展,从单一产品向订制化行业解决方案拓展。与此相应,厂商更加注重生态系统的打造和与行业伙伴的联合,服务内容的研发和创新愈发重要。

竞争同时也促使服务商的类型变得更加丰富。目前市场上的主要玩家,包括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数据中心、以技术为导向的云服务提供商以及不断登陆中国市场的海外云计算厂商等。基于不同的竞争优势,每类玩家都有其独特的市场定位和战略方向。

伴随着公有云市场的持续发展,云运维逐步崛起、 PaaS平台的数据能力提升等成为下一步的发展趋势。

首先,云运维逐步崛起。云运维指的是目前在打理公有云或私有云内各操作系统时的一切相关工作。云运维既专注于安全、管理、监管以及治理等诸多方面,同时也需要以主动方式关注系统的长期运行状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利用预测分析手段评估性能何时会成为负载处理“瓶颈”,或者当前运行模式是否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等问题。

其次,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大数据处理高度依赖云计算技术,云计算为大数据提供弹性可扩展的基础设施支撑环境以及高效的数据服务模式。反之,大数据也为云计算提供了新的商业价值。总体而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计算形态,既是产生大数据的地方,也是需要应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的领域。

再次,容器技术持续爆炸式增长。目前,容器技术仍然存在组件缺失,例如在网络与安全服务上,这意味着其在全面进入企业生产环境之前还需要进一步改进。IDC预计,各容器技术供应商及其合作伙伴将在今年年内解决相当一部分阻碍商用的关键问题。

最后,PaaS平台的数据能力成为决定云服务商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包括数据存储、管理与分析能力。目前,从亚马逊云到阿里云,云提供商的竞争力还是主要集中在计算与数据服务两大类型之中。尤其是在数据服务上,包括对象存储、快存储、表格存储、归档存储、对各种数据库的兼容能力以及各类数据处理分析服务,将决定云计算商的核心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在NewSQL和NoSql的数据服务上,国内厂商与国际厂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未来这一领域的竞争将异常激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