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计算在互联网领域蒸蒸日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接触和应用云计算,云计算已经从在天上飘的时代,进入落地甚至是加速落地的时代。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快速发展;在2015-2020年,云计算产业还将迎来更快、更大的发展。

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

初期,出于安全方面的原因,很多企业更愿意采用自建云基础设施的方式,将数据存放在自己的云中,来改造企业的IT基础架构,这就是私有云(Private Cloud)部署模式。私有云可为企业提供更高的数据安全、更高服务质量,并可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软、硬件资源。

相对于自建私有云的高成本,企业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使用第三方云服务商提供的云服务,来扩展企业的IT基础架构,这就是公有云(Public Cloud)部署模式。公有云可以为企业降低初期的系统建设成本,也节省了系统升级和维护管理的成本,由于公有云资源的丰富性,使得企业应对业务变化的敏捷性也大大增加。

然而,更多的企业用户,既希望出于安全考虑使用私有云,但同时又希望可以获得公有云的丰富的计算资源进行扩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混合云(Hybrid Cloud)概念由此发展起来,并且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有了混合云,企业要想跨越公有云和私有云的鸿沟,已经不再遥不可及。混合云融合了公有云和私有云,将公有云和私有云进行混合和匹配,可以在最大程度上解决安全与扩展的矛盾。

既然混合云是大多数企业IT架构的理想选择,那么问题来了,在混合云架构上如何部署企业的关键应用呢?

在此,我们再首先回顾一下云的三S概念。

IaaS、PaaS、SaaS

业界将云计算主要分为三种服务模式,即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

A_meitu_12

 

SaaS: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是指云服务商将开发好的应用软件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例如Salesforce、WebEx等服务。

PaaS,平台即服务(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是指云服务商将软件开发的云端开发平台和软件运营的云端运行环境 (包括中间件、数据库、web服务、消息总线等基础通用服务)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由云平台自身负责资源的动态扩展和容错管理,开发者和运营人员不需要过多考虑节点间的配合问题。例如Google App Engine、Cloud Foundry、Continuum等服务和PaaS产品。

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是指云服务商将计算机基础设施,包括处理、存储、网络和其它基本的计算资源,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用户能够在IaaS上自建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部署和运行任意软件。典型应用为云服务器租用服务。

那么,企业用户该选择哪一层次的云服务呢?

对于企业来说,应用程序在整个云计算栈的顶部,服务器在整个云计算栈的底部,很明显,利用云计算IaaS服务是企业将现有应用向云计算迁移的一个最简单的解耦方式。但实际上,IaaS服务只是节省了企业在硬件设施方面的成本,并没有给企业上层应用的开发和部署的敏捷性带来更多的价值。

相比IaaS服务,企业租用SaaS服务可能会节省的更多的成本。但是,SaaS需要云服务商提供外扩的、足以满足企业应用的应用程序软件库,或者需要云提供商直接转变成为软件开发商和集成商,以便适应于企业更高层次和更客户化的产品需求。这,未必是有自主开发能力的企业所喜欢的选择。

此时,PaaS服务则显示了明显的优势。PaaS与IaaS的最大区别就是免运营,开发者和业务应用的运营人员 无需关心IT基础设施底层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部署,也无需关心网络,开发者用到的全是PaaS平台提供的服务化的中间件部件,而且这些服务和中间件部件都是由PaaS平台自动运维的。

同时,PaaS平台也使得软件开发和部署的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软件的开发和部署可以更多地在云平台上进行,从而缩短软件开发和部署周期时间,使得新业务可以快速推向市场,并节约开发、部署和运营成本。

新型PaaS平台的诞生

实际上,PaaS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早在2007年前就已经提出。但是PaaS的发展一直不如IaaS和SaaS红火,其市场规模远远小于IaaS和SaaS服务模式。事实上,前期的PaaS也确实存在很多限制,比如:

企业客户需求多样化问题

–企业应用环境多样化,单一PaaS平台很难满足企业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标准不统一带来的被锁定问题

–PaaS没有像Openstack这样的IaaS事实标准。市场上的PaaS厂商都提供自己的私有API开发接口,并且互不兼容。企业在某个PaaS平台上开发的应用,很难移植到另一平台上。

PaaS产品成熟度问题

–前期市场上的PaaS产品成熟度一直不如IaaS和SaaS。

安全性与敏捷性的矛盾问题

可以说PaaS仍处于发展初期,人们对PaaS有更多的期待,可参阅博客“PaaS Is Not Enough”(https://www.apcera.com/blog/paas-is-not-enough/)。

一个合适的PaaS是企业IT转型的非常重要的一步。但由于上述这些限制,这实际上也阻碍了一些大型企业用户将关键业务迁移到混合云上的步伐。新的PaaS平台需要去除这些限制,并要求能够适应企业业务的快速部署和协同。那么,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PaaS?

由于企业应用环境的差异,PaaS需要支持多种工作负载,比如:

–多种业务: MySQL、PostgreSQL、Redis、NFS、Memcached、 HTTP

–多种语言: Java、PHP、Node、Python、Ruby、Go、Perl等

–多种框架: Cake、Express、Django、Flask、Rails、Sinatra

–多种Web/App服务: Nginx、Apache、Apache Tomcat、Thin、Unicorn、Gunicorn

–支持容器: Docker等

–丰富的、可管理的并可扩展的API,保证未来的敏捷和灵活

由于私有云、公有云的底层基础设施平台的差异,PaaS需要能够支持多种市场上的IaaS平台:

–vSphere、OpenStack、AWS等

混合云资源管理和协同:PaaS需要能够实现工作负载和数据在私有云和公有云间的平滑和快速迁移

–保证工作负载获得正确的公有云或私有云资源,并由此获得最佳性能

–性能管理、灵活扩容能力

–工作负载的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业务的快速开发、快速部署、快速升级

同时,PaaS在保证敏捷性的同时,更需要保证安全性

–完整的对各类服务和资源的接入控制

–网络接入数据进出的控制管理

–数据完整性

–工作负载之间的隔离等

为满足上述需求,市场上需要一种新型的、灵活定义策略的PaaS。目前,Apcera正是在这样背景下成立的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专注于这种新型的混合云操作系统领域,其推出的PaaS产品CONTINUUM侧重于基于策略的企业应用部署、协同和监管。

Bpng

 

新型PaaS平台为企业带来的价值

相比传统模式,有了这种基于策略的PaaS平台,可以极大地简化应用的开发、部署、交付、升级维护的过程,节省成本和加速业务创新,使得企业从中受益。

业务开发者可以非常方便地开发面向任何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使用的应用;开发完成后,该应用可以直接快速部署在PaaS平台上投入运营。并且,开发人员和业务运营人员只需要将注意力放在企业应用的业务本身,而不必关心公有云和私有云资源的分配和调度管理,不必担心服务器配置、数据库设置、操作系统版本、信息安全漏洞、负载平衡,甚至是如何扩大规模等底层问题。因为,这一切都可交由PaaS平台来完成。

例如,企业将重要数据以及计算环节部署在自己的私有云中,当数据量激增的高峰期到来时,PaaS平台可以通过相关策略将一部分安全性要求不高的工作负载转移到云服务商公有云上,完成跨越私有云和公有云间安全地创建和部署企业业务,从而保障业务稳定、高效、敏捷、安全的正常运行。而在这个过程中,无须修改企业应用程序代码本身。

C_meitu_14

 

如今,随着混合云概念的红火,以及PaaS本身的发展,PaaS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5年4月份查询的谷歌趋势查询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一点:

D1_meitu_15

 

虽然, PaaS仍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但从发展的角度, PaaS时代已经来临,而且正在发展成为混合云的操作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4 16:15:08
云资讯 SaaS、PaaS与IaaS的市场趋势
使用SaaS和PaaS,可能很难迁移到其他选项,或者只是在将服务集成到操作中后停止使用该服务。 IaaS还仅向客户收取资源的实际使用费用,如果从战略角度使用,可能会降低成本 <详情>
2019-07-22 17:18:47
Paas PaaS云平台,农行金融科技的抓手
为了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农行近些年在云平台建设上进行了积极尝试,也取得了一些进展。IaaS平台从2012年开始建设,现在正经历从1.0到2.0的跨越,目前正在推广应用IaaS 2.0 <详情>
2019-07-08 09:08:05
Paas 数据云:为数据驱动而生的PaaS云平台
对于一个企业开发人员,如果需要哪种数据,到一个平台直接调用;开发新的程序要用的功能模块,直接到这个平台调用……这是不是看起来很不错,这是星环科技推出的一个新的Pa <详情>
2019-07-05 11:47:42
云资讯 “吃货”该如何理解IaaS、PaaS、SaaS?
现在越来越多的软件采用云服务,云服务只是一个统称,可以分为三大类:IaaS、PaaS、SaaS。那么三者之前如何区分呢? 以一个吃货的角度来讲,可能会更容易理解一些。 <详情>
2019-06-12 12:36:00
云资讯 SaaS vs.PaaS vs.IaaS的市场走向
人们可以对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这三种云计算服务的基本模式进行比较。SaaS、PaaS和IaaS是不同的,大多数以软件为中心的公司都使用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