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妨考虑这个传统场景: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随时变化的业务要求需要灵活、快速地配置IT资源。除了灵活性外,传统的IT环境还需要新资源来支持应用程序的动态工作负载。这是一种可能性很大的情形:同一家企业组织里面的不同业务部门管理各自的计算资源,比如硬件、软件、存储、网络和应用程序,结果形成如同孤岛的计算基础设施。企业数据中心的电力、场地和冷却是如今企业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在增加了计算容量的硬件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无法高效地利用传统数据中心的可用资源。除此之外,还需要专业人员维护和管理整个环境。

20151229022813162

幸好,计算领域的发展为各种各样的企业组织(包括教育和政府机构)带来了许多机会。就在不久前,考虑到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资源的成本或购置不足,使用限定的计算容量来应对意料之外的应用程序流量需求,主要担心的一大问题还是部署和托管应用程序。其他颇具挑战性的任务包括管理这项任务:安装、维护和配置支持相应应用程序的整个架构。过去这几年,对于在传统计算环境下面临这些问题的企业组织来说,云计算无异于是个福音。由于使用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的按使用付费的成本分摊(charge-back)模式,应用程序的设计、部署、维护和托管已变得更容易、更敏捷、成本更低。许多IT主管正考虑从传统数据中心向云基础设施转变,以降低成本、提高IT环境的敏捷性。

什么是云计算?

据美国标准和技术研究所(NIST)声称,云计算是一种模式,让企业能够根据需要,通过无所不在的网络访问可配置计算资源组成的共享池,比如服务器、网络、存储、应用程序和服务等资源,这些资源可以迅速配置和取消配置,基本上不大需要管理工作或服务与提供商之间的交互。这种云模式支持可用性,包括五个基本特点、三种服务模式和四种部署模式。这四种部署模式就是公共云、私有云、社区云和混合云

云计算提供了一种敏捷环境、让产品更快上市、无限扩展性和服务。不同的应用对扩展和性能自有不同的要求,具体取决于应用的类型。云环境非常适合这类应用:用户有动态的、竞争的流量需求。然而,当你想使用云来部署各种应用程序时,五大特点、三种服务模式和四种部署模式让情况变得错综复杂。来自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公共云服务被认为是意外收获,可是对大企业来说,应用程序安全性、合规遵从以及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CIA)非常重要,所以很难说服它们采用公共云。

首先,业务数据是任何企业组织的核心。基于监管约束和风险的所有合规要求都围绕这关键的敏感数据。安全、合规、厂商锁定和互操作性日益严峻,阻碍了公共云的采用。

人们应该问的问题是:“如果公共云服务提供商能高效地提供服务,并实现所有好处,包括成本效益和资源的高效利用,那么为什么企业组织就不能凭借现有的专长、资源方面的投入,以及市面上可帮助企业组织构建完全归自己控制的云环境的私有云产品,同样做到这一点呢?”

向云迁移之旅似乎显然会出现在企业组织拥有更高可信度和控制性的的环境中。实际上,通过建立私有云,然后在本地整合私有云,私有云数据或应用程序驻留在公共云,企业组织在此过程中只要利用现有资源,就能构建起混合云。

私有云是指灵活的专有计算架构,它在防火墙后面为企业组织的各业务部门提供了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资源。

私有云果真是云吗?

私有云提供了内部云基础设施,对资源拥有绝对控制权,提高了安全性和隐私性,而且易于符合监管要求。它也需要大笔资金投 入和专长来构建私有云环境和维护基础设施。在IT行业,思想领袖及其他专家对私有云持有不同的观点。起初,专家们公开表达了对私有云的观点,表示:企业组织可以像公共云服务提供商一样高效地运行内部云,并不是说内部云就是真正的云。我们不妨从规模经济效应、成本分摊和多租户模式来考虑各个论点。

企业组织也许无法获得云计算的主要好处之一:规模经济效应。公共云环境提供了敏捷性和可扩展性,这正是企业组织在客户群更庞大的这个新时代下求得生存所需要的。然而,如果企业决定采用私有云而不是公共云,可能错失同样的好处。因此,这常常成了讨论重点:私有云并不具有与公共云相似的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

许多公共云支持者提出的一大问题是关于成本分摊。谁与私有云所有者分摊成本?据公共云支持者声称,如果所有成本由单单一家企业组织来管理,它就不是云。如果计算资源归单单一家企业组织所有,它也不是云。

多租户模式对云计算的价格主张来说是关键。多租户模式和共享资源是云计算环境的两大关键特点;在这种环境下,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资源在多个用户之间共享。企业组织在云端部署应用程序、存储数据,为所有用户降低了成本。企业组织将资源管理负担和风险转移给了服务提供商。这就是为什么云计算如此令人兴奋。一个观点是,要是未采用多租户模式,那就不是云,它成了检验是不是云的硬杠杠。那充其量只是提供远程资源的环境,这种环境多年前就存在于许多企业组织。

简而言之,相比公共云,构建私有云的企业组织要花更多的钱,获得的好处比较少,企业需要构建私有云的专长,不过私有云提供了更强的控制性和明显更高的安全性。

私有云已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市场上获得了稳固的基础。曾炮轰私有云的公共云提供商如今在提供与私有云平台实现互操作的特性。所以,这是个合理的假设:私有云是真正的云。不过,最好还是仔细考虑一般特性和方面,而不是得出明确的结论。公共云显著改变了对IT部门在性能方面的预期目标,但是在一些行业,任何公共云事务的延迟效应会导致服务级别无法忍受、收入损失等后果。这些问题引起了IT领导的注意。构建自己的云是个战略决策,需要利益相关方认真细致地考虑。当前需要这样:企业组织必须实现自助服务,并且根据需要,为内部业务部门提供基础设施、平台和应用程序。推动企业实施私有云的是速度和敏捷性,而不是降低成本。

现在,不妨回顾一下亚马逊公共云的历史,以便更深入一步地开展讨论。亚马逊是如何开始运营及提供公共云的?这一切都始于想要在传统环境下获得灵活性和敏捷性。出于同样的原因,如今许多IT部门在构建私有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05 17:50:00
云安全 软件云化,开辟游戏安全场景新模式
目前大多数游戏客户的安全防护体系还主要依靠威胁情报中心、设备指纹识别、策略&规则等方式,在滞后性、误判误报率、未知威胁识别等方面依然存在技术瓶颈。 <详情>
2019-05-31 18:57:39
云技术 进入云计算大时代 新一代私有云崛起
进入云计算大时代,中大客户和产业互联网化是云计算的主战场,获取企业级客户是主旋律。对企业级客户来说以新一代私有云为核心的多云,是更接近数据、更经济、更安全又能够 <详情>
2019-04-29 16:56:43
2019-04-26 14:42:36
云技术 EasyStack企业云助力河南省立医院私有云平台支撑大规模医疗业务系统
当前,中国的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改革,医疗信息化建设也在提速中,但由于信息化建设尚未建立起完善的标准,医疗信息整合效果依然待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分级诊 <详情>
2019-04-16 09:31:00
云资讯 热衷混合云,近半数金融机构还在用传统数据中心
金融业在混合云应用方面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其他行业,目前部署普及率达到21%,而全球平均水平为18.5%。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