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2日报道,日前,腾讯云发布了最新海外计划进展。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腾讯云在全球的布局全面加速,除中国、香港、新加坡、北美之外,南美、欧洲、日本、俄罗斯等等一系列国家和地区将陆续开放数据中心相关服务。

20160812095254532

与此同时,亚马逊AWS在8月1日也宣布和光环新网签署协议,这意味着AWS也正式落地中国。而另一家云服务商阿里云亦在8月9日宣布,其欧洲、澳洲、中东和日本数据中心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放服务。

我认为,相比对手,腾讯云在海外市场的这一系列的动作和布局让外界充分感受到,在推动云计算普及这条道路上,其格局和视野更大,发展速度也更快。同时,这也表明经过多年的积累,腾讯云已经从战略储备进入到了战略扩张阶段。

目前,阿里云领跑中国云计算市场,但腾讯云近期的发展势头也非常迅猛,未来双方有可能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双寡头”。不过,相比阿里云,腾讯云如今成为了目前仅次于亚马逊AWS,在全球云服务基础设施方面部署最为完善的云服务商,且其速度和效率远远超过了众多对手。

显然,从这个角度来看,云计算将是全球互联网市场争夺的新高地,未来的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争夺将在中美两国之间进行较量,而在腾讯云等云服务商的努力下,中国未来极有可能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出海计划超预期  腾讯云全球布局初见成效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腾讯云的海外拓展计划,毫无疑问就是“快”。如此快的扩张速度,对本来就发展很快的腾讯云而言,可谓再添新的“加速度”。

实际上,腾讯云此前在广州、上海、北京、香港、北美多伦多部署了五大数据中心,而根据最新公布的消息,腾讯云今年内将快速把海外市场拓展到了全球四大洲(亚洲、欧洲、美洲、澳洲)。

20160812095255016

从腾讯云公布的时间表可以看到,其新加坡数据中心已经正式提供服务,一周内测申请入驻企业已超过1000家。而腾讯云在美西、美东、欧洲、日本等数据节点则于本月开放服务;南美洲、悉尼、俄罗斯、韩国、中国台湾今年到明年年初陆续开放。

如果仔细对比一下,我们会发现AWS目前在全球的布局最为完善,目前在美国、巴西、欧洲、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和中国的12个区域向客户提供云服务。

而阿里云方面,也正在加紧海外市场的拓展。除中国市场之外,去年3月,阿里云进军北美市场,到10月已经在美国形成东西两岸的布局,今年4月进军韩国,5月进军日本。

不难发现,尽管全球化的布点不如亚马逊AWS,但腾讯云的海外数据中心+数据节点的总数如今比阿里云的数量更高。由此看出,腾讯云的全球布局已经初见成效,且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我认为,腾讯云的海外拓展计划之所以如此快速和坚决,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根据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为1750亿美元,2016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40亿美元,相比去年增长了16.5%。公有云服务市场继续呈现出了高速发展的态势,Gartner预计,这种发展势头会持续到2017年。

这些数字都说明了,作为改变未来竞争格局的重要手段,云计算蕴藏着巨大的战略价值和产业机遇,也正处于市场爆发的前夜。因此,对于志在全球布局的腾讯云而言,云计算的发展不等人,快速切入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其次,我们知道,去年9月,腾讯宣布在未来5年对腾讯云的投入预计将超过100亿元;3月份,腾讯云业务则被首次写入腾讯财报,数据显示收入同比增幅高达100%;7月份,腾讯总裁马化腾首次为腾讯云峰会站台;8月份,腾讯云又对外正式公布海外市场拓展进展。

凡此种种,都反映了腾讯对云业务的高度重视,更说明了经过多年的积累,腾讯云已经从战略储备进入到了战略扩张阶段。可以说,全球化布局初见成效的腾讯云,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也给了外界更多的想象空间。

腾讯云凭什么  能不断开辟海外新战场?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腾讯云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能把云服务布局到全球四大洲呢?我认为,可以从客户需求、技术实力和资源投入三个层面来做观察。

第一,从客户需求角度看,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全球化布局对中国的的企业来说同样至关重要。对它们而言,就需要更多的本土的云服务商在海外市场提供诸如语言沟通、监管和服务对接等支持。

据腾讯游戏云总经理黄世飞透露,此次腾讯云加速海外布局的步伐,就是源于国内多家游戏企业提出的强烈出海的云服务需求。

众所周知,在国内市场,腾讯云是游戏行业占有份额最大的云服务商,在游戏业务的技术和服务上有长久积累,完美、畅游、乐逗等大型游戏厂商都是腾讯云的客户。这些企业出海也会优先考虑继续使用腾讯云的海外服务,腾讯云这一优势也将自然延续到全球市场。

同时,随着视频直播行业的持续爆火,可以预见海外的视频直播这类对云服务器、网络、CDN等云服务有强烈业务需求的海外客户,对本土云服务商同样也会有大量的需求。显然,作为最熟悉互联网行业的云服务商,视频直播业务在出海过程中,必然也会成为腾讯云新的增量市场。

此外,在海外市场,腾讯云也打造了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我们知道,腾讯云具备社交、游戏、视频、移动应用等腾讯业务带来的业务基因和技术团队,这些积累到了实际的应用场景中,可以为这些客户提供在复杂环境中解决各种问题的经验和能力。

第二,从技术实力看,腾讯云的优势在于,技术上提供内网互通服务,这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内网互通服务(即腾讯云的大区高速互联服务),比起公网互通,内网延时更低、数据传输更高效。因此,不管是游戏还是视频直播类的用户,都可以通过腾讯云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不仅如此,在这些出海企业中极为看重的CDN领域,腾讯云也具备不错的技术能力。根据第三方测速数据,目前腾讯云CDN速度上行业领先30%;部分客户测试的数据显示,甚至超越同行50%之多。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云可以更好的为中国本土客户解决沟通、监管等出海问题,还可以提供更贴身的本土化服务,这种服务包括线上沟通60秒回复,以及7×24小时的响应,这也是腾讯云另一大优势。

第三,从资源投入看,如今全球的云计算市场竞争,尤其是基础设施层的争夺,不仅要有技术实力的保障,也需要有十足的财力,才有资格与能力参与未来的竞争。

从这个角度来说,腾讯云去年就已经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超过100亿元的资金,用于腾讯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以及人才招募和市场推广。因此,资金上的雄厚实力,也保证了腾讯云有信心大规模和非常快速的开展其海外市场拓展计划。

AWS入中国、腾讯云出海  背后意味着什么?

无独有偶,在腾讯云发布其最新海外计划进展之前,一直在中国发展“磕磕碰碰”的亚马逊AWS,也刚刚宣布和光环新网签署了《运营协议》,获得了运营云服务的“中国牌照”。

这就产生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那就是腾讯云的国际化和AWS的本土化,这两者之间的对比,似乎也能够判断出这两家公司在云服务的全球化拓展上的步调,具体来说:

首先,就扩张速度而言,腾讯云速度和效率远远超过了众多对手。AWS用11年的时间走到了今天,而腾讯云全面开放有4年。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腾讯云就成为了仅次于AWS在全球云服务基础设施方面部署最为完善的云服务商。可以说,在腾讯云全球化的版图上,与AWS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其次,从市场增速而言,今年二季度AWS仅为58%,而腾讯云去年全年为100%,可以预判,在腾讯高度重视云业务的今天,腾讯云未来的增速和潜力值得期待。

应该说,腾讯云加速海外拓展计划,其主要定位还是服务中国出海的客户,以及吸引海外的客户。实际上,腾讯云的这一定位,其实和阿里云的出海计划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阿里云的海外拓展重点,其实也是帮助中国企业可以将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应该说,目前的全球云计算市场还是快速膨胀期,还没有到你涨我跌的阶段。我相信,无论是腾讯云还是阿里云,未来都在各自的市场中可以获得的一席之地。当然,从目前双方全球节点的布局和数量来看,腾讯云似乎暂时处于“领跑”的位置。

最后,毫无疑问,云计算将是全球互联网市场争夺的新高地,未来的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争夺将在中美两国之间进行较量。而在腾讯云等云服务商的努力下,中国未来极有可能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我们知道,在全球化深入的今天,以BAT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承担起向世界传递国家新形象的责任,它们正以创新、阳光的形象改变外界对中国企业的印象。

我相信,在云计算领域,以腾讯云为代表的中国云锐意进取的新力量,正在依靠技术创新、对用户的深入理解以及快速的海外市场的拓展,今后也能成为中国新形象、新技术创新的最新名片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20:08:41
云资讯 云之战:AWS增幅放缓至37%,谷歌云年收入运营率突破80亿美元
AWS第二季度37%的收入同比增长降至自开始单独报告业绩以来的最低点,但仍然是零售和科技巨头亚马逊利润的大部分动力来源。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