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日报道,今年2月,亚马逊股价一度跌至482美元,而八年之后,其股价已反弹至763美元,公司的市值也首次突破3500亿美元。杰夫·贝佐斯(JeffBezos)的身价随之跃升至650亿美元,仅次于比尔·盖茨和ZARA老板阿曼西奥·奥尔特加,排名世界第三。

1995年,贝佐斯用30万美元启动资金创建了全美第一家网络零售公司Cadabra网络书店。此后,又将Cadabra更名为Amazon。贝佐斯用全世界最大的河流来命名自己的公司,希望它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亚马逊”。

两年之后,1997年5月,亚马逊上市。此时,在中国,马云还在做他的“中国黄页”;李彦宏刚刚离开华尔街,前往硅谷一家搜索引擎公司;马化腾还在一家通讯公司写代码;刘强东也在为一家外资企业打工。

为了让亚马逊在与传统书店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贝佐斯花了1年时间来建设网站和数据库。在设立数据库方面,他光软件测试,就用了3个月。同时,他对网络界面进行了人性化的改造。当然还有110万册的可选书目。

贝佐斯是互联网上货真价实的革新者。亚马逊拥有3万个“委托机构”,这些“委托机构”在各自的网站上,为亚马逊推出的书籍进行推荐工作。当上网的访客在它们的网站上以点选的方式购买推荐的书籍时,这些“关系机构”可以向亚马逊抽取15%的佣金。

但贝佐斯不仅仅限于书籍了,他要建立一个最大的网络购物中心。

1998年3月,亚马逊开通儿童书店;6月,亚马逊音乐商店开张;7月,与Intuit个人理财网站及精选桌面软件合作。1999年2月,亚马逊买下药店网站股权,并投资药店网站;3月,投资宠物网站,同期成立网络拍卖站;5月,投资家庭用品网站。

到了2000年,亚马逊与网络快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使用户订购的商品在一小时之内能送上门。这一系列举措也让亚马逊从网上书店转变为一家网上零售商。亚马逊的股票价格上升了50多倍,公司市值最高时达到200亿美元。

贝佐斯在创立亚马逊的那一刻起,就决心靠技术来“干大事”。在近20年的时间里,亚马逊发展成为世界顶尖的技术公司——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云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也处于世界前沿。如今,亚马逊在其全球仓库部署了超过30000个仓库机器人。

相比其他科技巨头高薪酬、高福利的员工激励手段,贝佐斯更推崇“精益经营”模式。亚马逊不向员工提供免费的午餐,而且会将薪水压得很低。贝佐斯在1997年致股东的信中称:“每一名员工都希望成为主人,因此就应该让他们成为主人。”

他推崇“逆向工作法”。贝佐斯在2008年致股东的一封信中写道:“最终,现有的技能都将过时。‘逆向工作法’要求我们必须探索新技能并加以磨练,永远不会在意迈出第一步时的那种不适与尴尬。”

可能是这种思维逻辑的刺激,贝佐斯又一次回想起了宇航员的梦想。2000年,贝佐斯创办蓝色起源私人太空公司。2003年,贝佐斯乘私人飞机为蓝色起源公司选址,差点在事故中丧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49:00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二季度营收超过80亿美元 同比大增37%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其云计算业务在该季的营收首次超过了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 <详情>
2019-07-30 09:16:49
云资讯 谷歌云计算人事大洗牌 求缩小和亚马逊遥远差距
今年初,甲骨文前任高管邱瑞安担任谷歌云计算部门的一把手,之后,他公开承诺,谷歌云计算业务将会拿出比过去更加强烈的竞争和进取精神。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8 18:12:38
云资讯 亚马逊最赚钱的AWS业务,是谁说了算?
自亚马逊13年前进入云计算业务以来,AWS(即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年销售额飙升至超过250亿美元,占互联网零售商营业收入的近59%。相比之下,它已经使Salesforce在云计算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