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云计算,避不开代表公司亚马逊AWS、Salesforce,他们普及了云计算的基本模式(SaaS、PaaS、IaaS),体量达数百亿美元。 乐视云作为新晋独角兽,提供SaaS、PaaS、IaaS三个层面的云计算服务,其服务相比两个前辈更垂直,其优势聚焦于视频内容领域,在市场上形成独特地位。 

确切的说,乐视云是一家主要基于内容产业链的VaaS(视频即服务)提供商,以下我们将详细剖析乐视云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战略及未来营收预期,以深入了解在乐视生态中,这第四家独角兽公司在如何布局。 

了解乐视云的业务模式,可从两个维度入手,一是按上述SaaS、PaaS、IaaS服务划分,一是按其内容生态布局。 

图片1

IaaS、PaaS、SaaS服务

IaaS层:CDN+存储+计算

乐视云成为独立公司之前,主要服务于乐视网,以存储、计算及CDN等基础设施服务为主。发展至今,乐视云已覆盖全球680网络节点、20T网络带宽,覆盖海外国家60余个。 

PaaS层:云点播+云直播+移动直播+互动直播+“Data+”等PaaS组件 

不同于阿里云等综合云服务商,乐视云不直接提供计算、存储服务,而是将计算、存储资源打包至SDK、API,整合入视频云、云数据库等业务中。 

以视频云业务为例,乐视云提供视频上传、编解码、编辑、分享等PaaS组件,用户使用组件,将之整合于自身应用、网站中,以实现视频直播、点播、移动直播、互动直播等需求。在此之上,乐视云还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及管理直播、点播的控制台。 

“Data+”则是大数据产品,通过对关键KPI、流量、用户、内容的统计与监控挖掘用户偏好,发掘内容价值。 

SaaS层:应用工厂+共享发行平台等 

乐视云SaaS层服务主要包括应用工厂、共享发行平台等产品。

应用工厂服务于新媒体及互联网转型中的传媒、教育、电商、体育等领域传统企业,这类企业普遍有内容发行、传播需求,同时也需要独立门户来维系品牌影响力。这方面,乐视云将乐视网门户模板标准化并对外开放,为用户建立视频门户(即乐视云官网中云视频门户业务)。 

共享发行平台即内容交易分发平台,通过Facebook、YouTube、斗鱼TV、天府TV等视频网站、互联网电视、直播平台、广电、户外大屏等数百家合作渠道传播客户内容,提高内容影响力。 

可以看到,乐视云延续乐视在视频内容层面的技术积累与基因,各业务形式虽不同,但都聚焦视频内容产业链——比如在计算、存储等底层服务基础上,以SDK、API、应用工厂等高层服务降低客户开发、运维成本,助用户专注内容生产,并以产业链上下游的增值服务提升乐视云平台附加值。 

内容聚焦及生态服务构建了乐视云的壁垒,并以此区别于阿里云、腾讯云、UCloud等其他提供视频云服务的厂商。

图片2

从内容到变现全流程

乐视云视频内容生态有两端,分别为内容端与变现端。视频云服务用户与内容合作方是内容提供方,变现端则有广告收入分成、版权费用、内容营销、打赏等方式。这两端为正反馈,内容越丰富越好则变现越多,变现越多则会激励生产更多优质内容。 

联结内容与变现端的是发行渠道。包括乐视全渠道(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电视、乐视手机等)、内容提供方渠道、云视频服务客户、内容共享发行平台等,渠道的数量及质量将促进内容变现并吸引优质内容。 

在这内容生态流程中,技术服务是加工方。乐视云通过全球的网络节点、公网、专线及转播卫星,以多年积累的视频处理技术为用户提供优质点播、直播、移动直播等服务,并提供大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更安全、精准地传播内容。

乐视云以上述内容生态服务区别于大部分国内外云服务商,并无具体对标公司。便于理解,我们可将乐视云类比为优酷土豆开放平台,结合阿里云的视频云、CDN业务,再叠加系列内容生态业务组成的生态型公司,与这组合相比,乐视云与乐视生态在基因、步调上同步率更高。 

战略及融资计划 

乐视云的战略服务于其愿景,即做从内容创造到内容发行整个内容产业价值链条的事业,包括个人和行业的新媒体化,及内容的交易与流通。简单地说,便是继续延续和发展内容生态。在乐视云CEO吴亚洲看来,实现这愿景,有两点必须做到,即开放与全球化,在此基础上乐视云将根据市场分析,按行业及客户类型,一步步规划产品、设计技术。 

同时,在内容生态的愿景下,乐视云注定是个资本驱动的公司,A轮融资结束不久,A+轮融资即将跟进,此轮融资乐视云会倾向于引入多元化的战略和资本投资方,如体育、教育、金融等行业企业,与乐视云布局匹配,共同构建内容生态。 

图片3

乐视云CEO吴亚洲

近期,爱分析对乐视云CEO吴亚洲进行了调研访谈,现将精彩内容摘抄如下,与您分享。

Q:聚焦视频云服务有何考虑?

A:首先,乐视云的基因便是内容和视频,我们有众多核心优势,也是全球最大的视频体系。

其次,垂直云计算领域有特殊的云化方式,不是一个通用云能够整体涵盖和做得到的,这部分市场相当广阔。最后,乐视云作为视频内容的生态型平台,IaaS、PaaS、SaaS三点进攻,不会因单点与市场洗牌成为牺牲者,具抗脆弱性。

Q:如何判断视频云服务市场空间?

A:视频领域非常广阔,不限于视频网站,视频会议、视频监控、视频直播、各种点播也是,这个市场是万亿美元的。大量传统内容、媒体和基于视频社交的在线事业刚刚开始,两到三年后互联网80%的流量会是视频。

Q:如何看待视频云服务市场竞争?

A:市场竞争并不激烈,整个社会的云化仅仅开始,前景很广阔,远远不用担心。乐视云欢迎大家进来,市场在快速形成的过程中,需要不同玩家来助推和加速,使市场的教育更早完成,这对我们来讲也是好事。

Q:相比其他视频云服务厂商,乐视云的竞争力?

A:提供视频云服务的厂商不少,但多是最近一年冒出来的,极少有多年积累的。视频云需要非常深的技术积累,需求移动互联网不同场景下的调节能力,乐视云在这方面有强劲的积累。还有就是乐视云的规模和服务非常大,规模越大,你的垄断优势越强,竞争也相应提升。

Q:所以类似优酷开放平台+阿里云视频云、CDN服务的组合是公司更直接的竞争对手?

A:长期看,在某些特定领域会和阿里云有一定的竞争关系,但也有很多的合作关系,各自的愿景和基因不同,有互补之处,阿里云聚焦点会偏通用服务,乐视云则坚持走内容生态路线。

Q:所以乐视云的商业模式主要是内容生态?

A:乐视云做的事业,涉及内容创造到内容发行整个产业价值链条,创业之初就是这样,不断把它深化、细化。让任何个人和团队都新媒体化,让视频内容像商品一般流通、交易。当我们做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会是最具丰富性和多样化的大数据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