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登顶榜单之首之后,不仅给中国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也让E级超算进入国人的视野,使得E级超算成为一个国家竞争力的体现之一。

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头羊的中科曙光一直把超算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之一,在国防、航空航天、气象地理等领域都能看到曙光的身影。对于曙光来说,“亿”级计算不仅包括E级计算、还包括EB级数据的存储能力,以及对亿万用户的服务能力。

在7月14日,面向用户、合作伙伴以及业界专业人士举办了2016中科曙光技术创新大会。本次大会以“亿触即发”为口号,围绕“E级”计算挑战下曙光的战略、技术、应用与服务整体解决之道展开演讲,展示了曙光的创新能力。

多项发布展示整体布局

在本次大会上,中科曙光正式启动了由其牵头的E级高性能计算机原型系统研制项目。曙光总裁历军介绍到,E级超算已经成为当前各国竞相角逐的战略制高点。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都先后提出了自己的E级超算研发计划,中国也将E级超算的研究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科曙光与国防科技大学以及江南计算计算研究所同时获批牵头E级超算的原型系统研制项目,形成了中国E级超算“三足鼎立”的局面。

面对“亿”级用户同时在线并发访问、传统服务器体系结构与云应用负载不再匹配的问题,曙光用首款面向云计算的高密度融合架构服务器产品——“星河”给出了解决方案。

此外,曙光正式发布了其新一代智慧城市云平台——“云魔方”,助力百万级人口规模的城市快速部署云计算中心,共享智慧城市应用生态。刚刚成立的中科睿光推出国产云操作系统Cloudview SVM Edition2.0。

自曙光发布了“数据中国加速计划”以来,重点布局政府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安全大数据等大数据业务。IDIC2016上的各项发布展现了“数据中国加速计划”的成果。这些成果表明曙光已经完成了从存储、计算到应用的整体布局。

EB级时代,曙光之“道”

时代的发展已经把我们从PB级时代带向了EB级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曙光公司做了何种准备呢?

所谓EB级数据存储,5个EB就相当于全世界人类从诞生到现在所有讲过话的总和。在EB级时代,挑战是随着容量和规模增长的,性能也是在线性增长,而且还要协调好性能和成本的关系,当然还需要考虑多样化应用需求。

曙光EB级云存储系统采用可在线增缩、自动负载均衡的柔性架构平台设计,将平面数据提升到多层设计,通过松耦合网络互联实现多套异构存储设备的跨地域统一部署、使用和管理。曙光EB级云存储系统采用先进的容错架构、高效的数据容错算法,配合用户认证和数据加密策略,用于应对数据的“丢”、“错”和“偷”的问题,保证了EB级存储系统在公网应用环境下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另外,曙光公司大数据总经理宋怀明先生表示,曙光公司通过XData大数据一体机、XData-AUS大数据处理软件等自主可控的创新产品,从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方面构建了完整的大数据生态。

现在,曙光已经拥有了完善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但是曙光的专注点还是主要在存储和数据处理领域,希望能够通过标准的数据访问接口支撑多个行业的应用开发,推动行业应用落地。

针对行业方面,宋怀明表示,曙光基于多年的行业积累,行业研发重心放在广媒、气象环保、军工、安全等;而对于医疗、交通等行业,曙光还是提供底层的基础存储和计算平台,通过跟广大行业应用厂商合作,为其提供标准的存储和应用开发接口等方式来共同推动整体解决方案的推出。

正如曙光总裁历军在大会结束的时候说的那样:“这些在技术、应用和服务领域的创新思路、创新成果将支撑曙光未来十年的发展,也将为曙光在未来活着这件事上,让我们能够活得更长、活得更久,能够做成‘百年老店’,希望合作伙伴、客户、供应商能跟曙光一道,共同去发展这个事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