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的三大代表公司,阿里、腾讯和百度,俗称BAT的三巨头其实都有相似的发展路线。同样是建立在云上的业务模式,拥有庞大的数据,今天都在对外开放自己的云计算资源和技术能力。

但是,我们总有这样的错觉,马云常为阿里云站台,并明确了阿里云做为公司的未来的战略方向,马化腾也在腾讯云+峰会上亮相,而李彦宏似乎从来没有出现在百度开放云的发布会上。  

其实,据我了解李彦宏已经明确将出席今年7月的百度云计算战略发布会。我认为,这会是一个契机,百度从2000年成立时起,就将业务投入到云计算的实践,百度对云计算有太多的贡献,比如百度曾牵头对互联网数据中心架构进行新标准的定义,这就是当初的天蝎计划,在阳泉,百度有中国最大的云数据中心。有太多的成绩因为没有在媒体面前曝光,而让人产生了百度无云的误解。

李彦宏在百度云计算战略发布会的亮相,也预示着百度将发力云计算业务。

云和人工智能 李彦宏的远景并没有看错

在前不久的2016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曾发表这样的言论,互联网的下一幕不是大数据,不是云计算,而是人工智能。

事实上,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几项技术并不发生冲突,而是相辅相成。

简单的说,云计算是硬件资源的虚拟化,也是一种能力,让计算变成资源可以随取随用。所以,云计算首先增强了计算资源的获取能起,其次云计算让计算的成本越来越低。这对大数据有什么改变?

数据从信息化开始的时候就存在了,在互联网时代逐渐开始变成了大数据,它之所以有价值,不是因为数据的大,而是大量的数据可以进行分析,这个结果可以支撑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工作。如果没有计算成本的廉价,就没有大数据的时代。

那么,人工智能是什么?是通过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利用深度学习的能力,形成算法,最终形成了人工智能。比如,击败李世石的谷歌“阿尔法狗”(AlphaGo)正是基于谷歌强大的云计算支持,才能够如此轻易的击败人类的顶级棋手。再比如无人机和无人车,这些都是典型的大数据支持的创新项目。

所以,人工智能必然是借助云计算强大的计算能力,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深度学习,才让人工智能实现更加迅速的发展。

从百度的未来业务看,有了百度开放云在底层的支持,才有百度大数据做出了百度大脑,通过云计算的能力和大数据的力量,百度才有机会投入深度学习,并向人工智能迈进。

由此可见,李彦宏的远景并没有错,人工智能是业界公认的未来,但基础是百度有足够强的云计算能力,来支撑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布局走得足够稳。这才是李彦宏的本意,也是百度有云的切实意义。

帮你认识真正的百度开放云

2016年,百度开放云的战略发布会在即,李彦宏的支持也会坚定百度对云战略的支持。

在我看来,百度开放云会成为国内云计算领域重要的力量。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一下看似还很年轻的百度开放云。

百度开放云正式开放的时间是2015年4月7日。开放云的能力也来自于自身对云的理解。比如,百度开放云诸多技术实现就是构建在百度私有云的基础之上,但对外开放一个完整的包含IaaS、PaaS、SaaS的开放云体系是始于2014年下半年发布的。

很多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推出的云服务类似,百度开放云的定位是以IAAS为主,兼有PAAS和SAAS服务的体系。这个领域上有包括AWS、微软、阿里云和腾讯云等IAAS服务商,未来百度开放云将成为他们不能忽视的竞争对手。

我认为,百度开放云的核心优势是很明显的。

第一,百度的云计算基础足够强。因为自身互联网业务的关系,百度已经建成了数十个IDC,满足近50万服务器大规模集群部署,并构建了遍布全国的CDN分发网络。同时在整机柜、自研万兆交换机与SSD、高温耐腐服务器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比如前文提到的天蝎计划。

再比如,百度在阳泉的云数据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IDC,总容量达16万台服务器,年均PUE低于1.3。所以,百度开放云在Iaas层上的能力已经是业界最强。

第二,百度一直对开发者有很好的粘性,百度的技术能力始终备受认可。百度已经利用自己的大数据能力创造了百度大脑,百度还有语音和图像识别以及强大的DNN模型服务,所以在尖端技术的竞争中,百度应该可以不落下风。

第三,从百度开放云的服务覆盖看,百度有百度联盟,百度联盟有成千上万的网站和从业者,他们过去选择在各种不同的公有云平台购买服务,如果百度能够提供开放云服务,那么这些联盟成员,则可以更加顺利的使用云服务。这是百度的天然优势。

所以,总结来看,百度开放云很像是一个修炼了多年内功的武功高手,以往是以低调磨练内功;现在将谋定而后动,产品、技术、资源、生态蓄势待发。百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或将成为百度的三大技术战略。而云计算是这三大技术战略中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4 14:29:03
云技术 百度尹世明:百度云不跟别人抢第一 各有各活法
昨天的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主论坛上,除了李彦宏“湿身”完成演讲这个话题之外,另一个关注点便是李彦宏把压轴机会给到了首登舞台的百度智能云,并赋予了百度AI to B的重 <详情>
2019-07-04 10:42:26
云资讯 百度副总裁尹世明:百度云单季度营收突破10亿
百度智能云给开发者提供了简单易用的一站式服务,可以大大降低开发者们的AI开发门槛。 <详情>
2019-06-25 13:19:40
市场情报 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谢广军:开源生态推动云计算技术变革
2019年6月25日,由浪潮与OCP开放计算社区联合主办的首届OCPChina Day(开放计算中国日)在北京正式开启。本届 OCP China Day聚焦人工智能、边缘计算、OpenRack、OpenRMC、S <详情>
2019-05-20 09:58:00
国内资讯 百度要在西安建超大云计算中心,网评:会不会挖出古墓?
对于百度在西安的云计算中心建设,网上另有一番特殊顾虑“会不会建着建着挖出古迹影响工期”。 <详情>
2019-03-04 10: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