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涉及到的技术千千万万,尤其是在云计算时代,数据中心技术更是庞杂万千。SSD的出现,让数据中心中存储迎来了新的变革。企业对于存储性能的要求,让SSD获得了更加广阔的生存空间。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SSD已经成为存储主流趋势。做SSD的企业,除了有传统存储厂商以外,在中国市场上颇引人瞩目的,还有一家以海豚为标志的初创公司---Memblaze。

6月15日,由Memblaze主办的“预见-DCTC2016数据中心技术大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在大会上,来自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经信委、NVMe 标准化组织以及数百位来自浪潮、高通、Microsemi、阿里巴巴、奇虎360等合作伙伴和客户不仅讨论了数据中心存储技术,而且Memblaze还发布了企业级数据存储管理系统FlashRAID。

NVMe标准化让全闪存生态成为可能

Memblaze CEO殷雪冰表示,NVMe标准接口的SSD成为业内认可的标准,这种认可让围绕闪存而打造数据中心的生态成为可能。

每一分钟,互联网上都发生着无数的事情。YouTube用户每分钟会上传300个小时的新视频。与此同时,Netflix用户每分钟则观看77160个小时的视频。此外,苹果用户每分钟下载51000个应用;每分钟访问亚马逊网站的网民达到了4310名;而Uber每分钟能获得694个订单。

而所有这些事情发生的基础都需要闪存技术支撑着IT行业发展。Memblaze作为重要的闪存提供商一直在推动着闪存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在NVMe标准的发展中,Memblaze在2015年推出国内首款支持NVMe标准的新一代PCIe闪存卡,之后,又围绕这个标准进行了长期的战略规划。

NVMe自2011年发布1.0版本以来,存储厂商、服务器、操作系统、控制器各个领域的厂商都在支持,在成为PCIE SSD通用的接口标准之后,NVMe over Fabrics规范发布,存储网络也迎来变革。过去一年里,基于NVMe标准的PCIe闪存卡PBlaze4赢得电信、互联网、教育等行业客户的认可。

在大会上,NVME标准化组织董事会成员Janene Ellefson对NVMe标准进行了更为专业的解读。她在其《NVMe Today and T omorrow》的演讲中提到“NVMe作为PCIE SSD 的接口规范在技术和生态上都已经非常成熟,其在虚拟化、高性能计算、数据库以及大数据等多个企业级领域应用都已经非常广泛。”

NVMe over Fabrics规范1.0版本正式发布,这也是NVMe走向大规模应用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NVMe将对未来存储介质的发展、存储网络标准以及数据中心架构的演进产生巨大影响。

Memblaze副总裁,PBlaze系列产品线负责人张泰乐在《数据中心中NVMe技术的创新之道》演讲中围绕PCIe SSD的发展历程展开,并展望了下一代数据中心架构,他指出未来从单卡到全数据中心这样的数据中心级扩展一定会实现,在这个过程中数据保护、存储资源管理等技术都要演进。

全面进击软件定义存储

随着固态存储技术的不断演进,NVMe SSD 已经在互联网以及多个行业市场上出现。高性能存储介质普及之后,系统的性能瓶颈逐渐转移到了软件以及CPU和网络上,另一方面传统 RAID 技术无法为SSD提供高效的数据保护服务,同时SSD高性能、低延时的优势受到了传统存储软件的极大制约。

大会上,Memblaze发布了FlashRAID企业级数据存储管理系统。FlashRAID针对主流存储介质的特点,基于独特的架构设计,结合创新的核心技术,在保证数据存储高可靠性的同时,为用户提供线性可扩展的超高性能存储解决方案。

Memblaze高级技术总监、存储系统事业部负责人吴忠杰表示:“FlashRAID在技术和理念上都具有一定的超前性,随着NVMe SSD成为主流存储介质,分布式存储等技术走向成熟,FlashRAID将作为高效存储管理系统软件非常广泛于互联网、视频传媒等领域。”

FlashRAID支持NVMe/SAS/SATA 接口的存储介质,并依照介质的不同特性搭建分层存储方案。性能方面,在Memblaze使用FlashRAID搭配PBlaze4的测试中,顺序读(128KB)带宽达10GB/s,顺序写(128KB)带宽达3.2GB/s,随机(4KB)读IOPS达到250万以上。系统数据恢复耗时小于30分钟。

结束语

NVMe具有诸多优点,无论是以太网和Infiniband,都支持NVMe存储协议。有标准才有生态,有生态才能够做大事,期待Memblaze这家独立的国产闪存卡企业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