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6日报道,近日,迅雷发布一季度财报,290万美元的净亏损环比扩大,除了在线广告营收390万美元,同比增长286.7%外,其他业务增长比较平缓。值得注意的是,迅雷转型的云计算业务仍然处于高投入的状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难以在短期内收到成效。

增长中仍亏损

迅雷日前公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该季度迅雷实现总营收3850万美元,同比增长27.4%,环比增长9.6%;净亏损54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0.0795美元,环比扩大。

迅雷一季度营收的增长来自于在线广告、订阅增长和新兴业务。财报显示,迅雷一季度在线广告(包括移动广告)营收390万美元,同比增长286.7%,环比增长125%,这部分营收增长得益于移动广告营收增长。另外,该季度最大的变化是订阅营收在同比连跌5个季度,环比跌了6个季度后首度实现同比和环比正增长,其中环比增长11.6%,同比增长4.6%。

不过,营收的增长依然没有改变亏损扩大的状况,迅雷一季度运营亏损为800万美元,上季度为590万美元。迅雷的亏损主要是由于该公司继续投资一系列新技术和服务,成本越来越高,尤其是云计算的业务模式更是决定了短期亏损。

根据财报,迅雷一季度营收成本为2040万美元,同比增长69%,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3%。带宽成本为129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3.4%,相比之下上一季度为31.2%,研发费用为154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40%,而上季度为28.4%。

云计算回报难

PC互联网时代,在下载这一细分领域迅雷占据了极高的话语权。然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市场上需要的是跨端和闭环的用户体验,转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原有业务的积累前提下迅雷选择了云计算。

迅雷在去年逐渐发力云计算业务,除了“水晶计划”与“星域CDN(内容分发网络)”项目的投入外,更是成立了网心科技,任命陈磊担任CEO以及迅雷联席CEO进行统筹。考虑到业内巨头亚马逊在投入云计算后十年才实现盈利这样的前提,业内也十分关注迅雷云计算的营收效果。

迅雷首席财务官武韬解释道,云计算业务营收被记入了互联网增值服务(IVAS)营收。IVAS营收主要有两个来源,分别为游戏和云计算。IVAS营收一季度同比增长率为55.3%,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云计算,但不会公布IVAS营收的具体构成。

事实上,营收的结果并未影响迅雷加紧投入的决心。“迅雷云计算将继续加大在技术和产品上的投入,继续通过提升用户体验,以及为客户定制服务,以此扩大客户规模和收入”,陈磊表示。

除了现有业务的投入,网心科技日前还发布了“星域CDN·直播旗舰版”、“星域CDN·直播极速版”两个针对直播市场的产品,参与发起“星耀计划”将投入10亿元基金扶持视频直播企业。

市场竞争激烈

对于迅雷来说,转型做云计算、布局有一定基础的CDN是中肯的选择,但是想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突破取得发展却并不容易。

陈磊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迅雷当前在云计算市场的竞争主要是在CDN领域。中国的CDN市场有传统CDN厂商网宿和蓝汛。此外,越来越多的云计算厂商正在进入CDN领域。

据悉,云计算近年以每年32%的增长率飞速发展,与此同时,视频云领域也正以80%的流量逐年递增。

事实上,由于业务的需求,国内视频网站也基本早已布局CDN,如优酷、乐视、爱奇艺等互联网巨头。金山云、阿里云、乐视云、腾讯云等一众云服务商已经开始大力推广其视频云服务,一些尚处在创业期的视频云服务公司也紧随其后。而对于刚刚火热起来的直播市场,无论是云计算企业还是视频企业都早已摩拳擦掌开启进攻。

来自Datacenter·Dynamics的市场分析指出,完整的视频云服务除了应包括基于IaaS、PaaS及SaaS层的服务以及对应层级的运维支撑,还要有丰富的视频场景解决方案。支撑大流量、高并发的业务需求需要强大的技术、人力等资源。因此,整个市场格局将陷入寡头之争。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量的烧钱圈地非常频繁,作为入局不久的迅雷在此方面需要下更大的注才能站稳脚跟,预计在短期业绩方面也难以有所回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