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9日报道,坚持不盈利,喜欢把赚的每一分钱都花出去的亚马逊在接连实现盈利之后,资本市场的反应是相当得买账。

亚马逊今天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亚马逊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1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5700万美元。

当日,亚马逊股价在纳斯达常规交易中下跌4.57美元,报收于602.00美元,跌幅为0.75%。但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亚马逊股价上涨76美元,至678美元,涨幅为12.62%。

c1

接连四个季度盈利

从2015年第二季度实现扭亏以来,这已经是此前偏爱不盈利的亚马逊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2015年7月,亚马逊公布的2015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同样交出了净利润为9200万美元的盈利成绩单。

3个月后的2015年10月,亚马逊第三季度净营收为254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为79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4.37亿美元实现扭亏。

随后,亚马逊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亚马逊第四季度净营收为35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净利润为4.8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

接连四个季度的盈利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可谓是相当难得的惊喜了。要知道,在过去好些年里面,亚马逊都非常执拗地将自己的财报数据定格在亏损和盈利的边缘波动。

对此,有报道称,亚马逊内部专门聘用了一些人,他们的职责就是确保亚马逊的净利润为零。

事实上,亚马逊的发展轨迹被普遍解读为着眼于长期,敢于制定大胆的决策,通过投资来获取市场领导地位,通过保持零利润甚至是负利润的状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超级巨无霸。但也正是把每一分钱都花出去的策略使得亚马逊在过去10多年来基本保持了每年20%以上的增长率。

对此,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eff Bezos在上市之初的股东公开信中曾这样写道,“有些投资将收到回报,有些不会。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能从中吸取有价值的经验教训。”

值得一提的是,平日里走势平稳的亚马逊股价在每次财报发布时都会出现相当大的波动。

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当天,相比上个季度的亏损,成功扭亏的亚马逊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6.09美元,报收于482.18美元,跌幅为1.25%。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点(北京时间24日5点)为止的盘后交易中,亚马逊股价大幅上涨85.32美元,至567.50美元,涨幅为17.70%。

3个月后,再度盈利的亚马逊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当天,亚马逊股价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8.14美元,涨幅为1.46%,报收于563.91美元。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亚马逊股价再度上涨48.94美元,涨幅为8.68%,报收于612.85美元。有统计数据显示,受该公司当时股价上涨的推动,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eff Bezos的个人财富大幅攀升,超过550亿美元,仅仅落后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

从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前一个交易日的股价至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日当天股价计算,连续盈利的四个季度以来,亚马逊的股价已经从488美元上涨到678美元,上涨近200美元,涨幅约41%。

云服务的想象力

在截至3月31日的2016年第一季度,亚马逊的净利润为5.13亿美元,每股收益1.07美元,这一业绩好于上年同期。2015财年第一季度,亚马逊的净亏损为5700万美元,每股亏损12美分。亚马逊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10.71亿美元,远高于上年同期的2.55亿美元;净销售额为291.2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27.17亿美元增长28%。不计入汇率变动所带来的2.10亿美元不利影响,亚马逊第一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29%。

按照地域划分,亚马逊北美部门(美国、加拿大)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169.9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34.06亿美元增长27%;运营利润为5.88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54亿美元。亚马逊国际部门(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和中国)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95.6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77.45亿美元增长24%;运营亏损为1.2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1.94亿美元相比有所收窄。

相比中国的电商企业,如今的亚马逊更像一个科技公司,而非传统的电商企业,其中,亚马逊的云计算和平台增值服务已经颇具体量。

美国东部时间2015年4月24日,此前走势颇为平稳的亚马逊股价开盘大涨14.33%,股价增至445.86美元。最为直接的影响是,在当日开盘前发布的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亚马逊首次公布了旗下“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部门的业绩数据,这是自该部门于2006年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这一季度,亚马逊AWS云服务净销售额为25.6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5.66亿美元增长64%;运营利润为6.04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95亿美元。

亚马逊第一季度来自于北美部门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为58%,低于上年同期的59%;来自于国际部门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为33%,低于上年同期的34%;来自于AWS云服务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为9%,高于上年同期的7%。

此外,亚马逊预计2016财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280亿美元-305亿美元,同比增长21%到32%,其中值为292.5亿美元,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运营利润为3.75亿美元到9.75亿美元,其中计入约8.25亿美元的股权奖励支出及其他运营支出,相比之下2016年同期运营利润为4.64亿美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