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5日报道,新财年首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调整组织结构,由张建锋(花名行癫)出任集团首席技术官(CTO)。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花名逍遥子)在4月1日以全员信的方式宣布了这一消息。张建锋除了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之外,同时还将担任集团技术战略执行小组组长。除继续带领原中台事业群团队外,技术保障部也将由张建锋负责,以形成技术中后台的合力。

原技术保障部负责人刘振飞(花名振飞)继续担任集团首席风险官(CRO),全力负责安全和信息平台工作。原CTO王坚博士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张建锋(行癫)

张建锋(行癫)

张建锋2004年加入淘宝,曾担任首席架构师,此后担纲零售平台多个业务BU,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之一。2015年3月,张建锋出任阿里巴巴中国零售群总裁,统管淘宝、天猫和聚划算,并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汇报。2015年12月7日,阿里巴巴推出“大中台、小前台”战略,新设立中台事业群,张建锋出任中台事业群首任总裁。CEO张勇认为“张建锋作为集团内为数不多的兼具技术和商业背景和经验的领导者,系担纲落实集团中台战略的最佳人选”。

2015年12月,阿里巴巴启动阿里巴巴集团2018中台战略,构建符合DT时代的更创新灵活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

2016财年,阿里巴巴集团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与传统零售企业巨头的区别在于这一新零售巨头诞生于技术驱动的互联网时代。目前阿里生态体系中拥有超过4亿用户,服务超过1000万各类企业,而农村淘宝、国际化等阿里巴巴新战略方向业务场景更加复杂、生态合作伙伴更加多样化,这将对中台技术产品以及数据平台提出更高要求。

此次集团新CTO的任命被业内视为阿里巴巴集团中台业务的进一步战略变革,是阿里布局未来发展在组织结构上的重要一步。阿里巴巴集团的前端业务将更加灵活发展,中后台业务快速升级和进一步整合夯实之后必将对前台业务形成最强有力保障和支撑。

附阿里巴巴集团CEO逍遥子41日发出的全员公开信——

各位阿里人,

为进一步推进集团“大中台战略”的实施,集团决定任命张建锋(行癫,中台事业群总裁)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同时担任集团技术战略执行小组组长。除继续带领原中台事业群团队外,技术保障部也将由行癫负责,以形成技术中后台的合力。原技术保障部负责人刘振飞(振飞)继续担任集团首席风险官(CRO),全力负责安全和信息平台工作。王坚博士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希望行癫带领技术团队不断创新突破,为集团“2018中台战略”打下坚实深厚的基础。

本任命即日起生效。

逍遥子

阿里巴巴集团CEO

2016年4月1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6 09:04:37
云技术 云“红利”时代:全民云计算到来?
7月25日,在2019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了四张“王牌”,包括飞天云操作系统、飞天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双中台和智联网AIoT,以推动行业全面走进云计算时代。值得关注的 <详情>
2019-07-26 08:46:00
国内资讯 华为2018年收入1090亿美元 超阿里+腾讯总和
7 月 22 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 2019 年世界 500 强排行榜,今年上榜 500 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 7 万亿美元 <详情>
2019-07-25 10:31:18
云资讯 狼来了!CRM软件巨头Salesforce借路阿里入华
虽然此次是 Salesforce 正式宣布落地中国,但长期以来,Salesforce 已经在国内构建完整销售及服务体系,有足够的能力帮助中国本土企业向云端转型。 <详情>
2019-07-09 10:02:02
运营商 阿里巴巴虚商牌照拟收回?回应:这是造谣
日前,有媒体称从事移动转售业务的虚拟运营商阿里通信拟收回牌照,虽然在标题上下了功夫,但是正文中却只字未见,反而大谈行业“怪相”,留下了让人浮想联翩的“未完待续” <详情>
2019-06-24 14:46:44
云技术 机构聚焦云计算:抓住云上增长,非阿里巴巴莫属
“阿里云的天空晴空万里!Blue Skies in the Cloud for Alibaba” 近日,专业财经分析平台Seeking Alpha和Nasdaq接连发文聚焦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未来云计算市场规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