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1日报道,3月17日,腾讯发布了2015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5年全年,腾讯总营收1028.63亿元,同比增长30%。

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在2015年业绩的增长得益于社交、媒体内容、游戏等方面的良好表现。包括QQ、微信等传统产品在各自领域内依然有着快速增长,而在社交广告和移动支付等新领域,腾讯也有所突破。

可是,由于腾讯在微信和QQ等传统业务上的优异表现,这种良性的增长本就在我们的预期之中。相对而言,首次被写入腾讯财报的腾讯云业务却显示了腾讯对于未来发展的新思路,不同于传统业务方向,腾讯云极有可能成为腾讯真正走向世界的支点。

1)看互联网+,腾讯大视野真正的幕后

在刚刚披露的腾讯财报中,腾讯提到:“由于我们积极将腾讯云服务推广至不同垂直行业的重点客户,如电子商务、O2O服务、网络游戏、网络视频及互联网金融等,我们的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我们将继续投资以加强我们的云服务,支持我们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在“互联网+”领域的实践。”

从去年两会上,“互联网+”被提出后,这个战略就贯穿了整个2015年。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又3次提到“互联网+”。据央视TV报道,3月5号“互联网+”被提出当天,亿赞普大数据公司抓取到的网友对“互联网+”的讨论量就达到了162万,而在第二天,这个数字再次翻倍增长,达到了331万。可见,互联网+已经从国家战略转变为国计民生的根本。

在两会闭幕后的总理答记者问环节,总理也再次强调了云计算的重要性,称现在是云计算的时代,我们要让“权在用、云在看”。再次将云计算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马化腾作为互联网+实际落地的推动者,他在其本人主持编写的《互联网+ 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中描述到:互联网+正在连接中国的普惠经济。腾讯作为互联网+最坚定的推动者,正通过自身的经验成为互联网+的实践者。

这本书中,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打通互联网与传统行业,互联网最终也会成为“传统行业”。随着互联网+的深入,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终将融为一体。不过,这种产业的融合和创新,是需要通过云计算的技术来实现的。

从根本上讲,互联网+就是一种连接器。将传统企业用互联网的手段进行连接,从而颠覆传统,诞生新的行业属性,最终实现产业升级。所以,腾讯的大视野,就是成为这种连接器。

从腾讯的传统业务分析:微信打通了城市入口,腾讯云为地方政府搭建了一个调度中心,腾讯开放平台打造众创空间,全面启动当地创新和创业生态环境,QQ则垂直深入挖掘城市热点需求。这将是多么令人震撼的画面。

但是,实现这一切连接的基础,都需要依靠腾讯云。将基础设施变成了IaaS服务,平台变成了PaaS服务,应用变成了SaaS服务。用户看到的只是应用,行业获得互联网+的能力,无论从消费端到企业端都像水和电一样使用云服务。这就是腾讯云作为大视野真正幕后的意义。

2)看增长从战略储备到战略扩张

在腾讯财报可以看到,腾讯云业务正在高速增长,收入同比增幅高达100%。同时,腾讯在财报中表明,“将要继续投资以加强云服务”,腾讯云依然被当做“投入型”业务,并且接下来将被“加码”。

这是一个明显的标志,意味着腾讯云从过去的战略储备,开始转向战略扩张。

腾讯云,最初是一个为公司内部业务提供服务的云计算平台,腾讯云在腾讯庞大的产品体系中,积累了实践经验,这其实就是一种技术储备,支撑着腾讯各条业务线快速扩张。承载着微信、QQ、QQ空间等数以十亿计的账号系统和数据流量,是腾讯云计算实力的一面镜子。而将这种原来仅供内部使用的计算资源和技术实力开放给外部客户,则是腾讯云商业模式的基础。

所以,尽管从商业化的角度看,腾讯云要比国内的阿里云和百度开放云都要晚。但是,云计算毕竟是一个由实践推动的技术型服务,有技术保障的腾讯云的成长速度一直很快。

在云正式开放后,腾讯云一直致力于将自己的云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开放几乎贯穿于腾讯整个发展历程中,针对开发者、企业用户以及各行业合作伙伴的“开放战略”,帮助整个腾讯云生态参与者实现了云能力的提升。云生态的建立,让腾讯云迅速成为了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

其实从去年腾讯的一些公开的发布也可以看出,腾讯内部对腾讯云的战略地位在发生转移。

首先,在2015年的多个高峰会议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社交事业群总裁汤道生都亲自站台,并用大篇幅介绍腾讯云,这其中既有互联网+的因素,也饱含了腾讯对云计算业务高成长的期望。

其次,在去年“云+未来”的腾讯云技术领袖峰会上,腾讯宣布在2016年将投入20亿现金,用于腾讯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以及人才招募和市场推广,未来5年将保持每年投入20亿的水平,预计将投入超过100亿元。腾讯投资腾讯云的5年计划,可以看成是对腾讯云持续长远发展的野望。

第三,在生态体系建设上,腾讯云发布了“云+合作伙伴”计划。让千家IT服务商转型云服务提供商,让创投机构转向资本+技术的新型创投机构;在云+创业上扶持2000家初创公司上云,推动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在云+CTO上,与腾讯大学和腾讯投资一道,整合腾讯技术和人才资源打造最具互联网基因的技术交流圈。这才是一盘下得很大的棋。我们知道,除了互联网+之外,整个2015年最大的国家战略就是万众创新。腾讯云,依靠连接的属性,成为建立生态链的天然核心,将互联网+和万众创新进行了一个完美的统一。这对整个腾讯未来在国内的业务扩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可贵的是,实际效果也是成绩斐然,过去两年中,中国创业公司的独角兽非滴滴莫属,而滴滴正是依托于腾讯云,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和业务扩张。

3)看未来具备挑战世界的力量吗?

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云计算让市场的国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正在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名片,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最后都会面对同一个目标:全球化。

如果没有云计算,迈出这一步,还不知道要等多久。

在去年5月,腾讯云进军北美,正式启动了北美数据中心,正式开始向真正的云计算巨头发起挑战,并开启腾讯云的世界之战。毫无疑问,云服务是下一个万亿级市场,这一年来,世界巨头们在云计算上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2015年微软Azure增长速度超过100%;2015年Q3,亚马逊AWS营收增速为78%;2015年第三季度,阿里云营收同比增长128%。同样,腾讯云也取得了100%的业务增速,在全球化的云计算竞速中,没有落于下风。

其实,从业务相似性的角度看,腾讯云与亚马逊AWS有类似的发展路径。他们对云计算的探索都是源于互联网业务本身,在自建云数据中心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并且同样,都是在自身业务发展中率先尝试了将云服务使用于各自的互联网业务。最后,两者云服务的开放也是源于自身对云服务的理解和资源的外放。

所以,从云计算的发展空间来看,亚马逊AWS在Amazon整体营收中占比已达到8%。而腾讯云在腾讯公司的业务占比还比较小,考虑到腾讯云在未来五年的云+计划中的重要角色,和战略地位提升,腾讯云可见的发展空间至少应该有现有规模的20倍以上。

其次,云计算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土壤。亚马逊AWS在互联网上的业务类型相对单一,丰富性不够。而微软Azure则更多的建立在企业云计算。云计算输出的产品就是云服务,这种服务同时具有很强的业务属性。比如腾讯的网络游戏业务很强,腾讯云对游戏云的理解更深,所以腾讯云对游戏云的服务就更好。同理,由于腾讯互联网业务的多样性,腾讯云能够更垂直的针对很多云计算业务推出个性化更强的服务。这是腾讯云,在未来有望成为世界级云计算力量的基础。

最后,快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给了腾讯云更快的产品迭代能力。我们知道互联网的时代,所有的商业模式都面临更快的变革。在当下的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行业比中国发展更快,互联网模式创新比中国更多元。在这样的土壤下,腾讯云将获得更快的产品迭代能力,和更多的试错机会,这是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这样的国际巨头所不具备的。

总体而言,首次进入腾讯财报,这就是腾讯云战略扩张的标志,而基于腾讯全业务的基础,互联网+的连接器,腾讯云真正走向世界的时间也不会远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7 08:57:40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7月26日,腾讯云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详情>
2019-07-26 20:32:09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今年国际化目标收入增5倍
2019年腾讯云国际化业务的目标是收入同比增长4-5倍,日本市场将是腾讯云重点发力的市场之一。 <详情>
2019-07-26 08:59:38
云技术 云计算领域“集装箱” 容器技术正成为企业新宠
十年前,很多企业还把云计算当做一种很遥远的未来技术,但到了今天,几乎没有人会质疑“上云”的重要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