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6日报道,据国外媒体消息称,尽管成立时间相差数十年,但亚马逊和微软有颇多相同之处。它们都诞生于创始人的车库,总部都设在西雅图地区,都是云计算市场上的佼佼者。分别借助HoloLens全息眼镜和Echo语音助手,它们都希望重新定义PC和智能手机之后的计算平台。

目前,微软和亚马逊在开发新一代计算平台方面都具有领先地位。它们还有一个相似之处:基本上被谷歌和苹果阻挡在智能手机市场之外。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挫折,以及不断增长的云计算技术优势,为它们开发新一代计算平台奠定了基础。云计算优势使得微软和亚马逊在考虑智能手机之后的新一代计算平台方面处于最有利形势。

有舍才能有得

在一定程度上,苹果和谷歌是智能手机业务成功的受害者。例如,iPhone取得了巨大成功,是苹果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它也意味着苹果在开发新一代计算平台方面会缩手缩脚,因为担心iPhone业务会受到蚕食。即使Apple Watch也更多地是iPhone平台的延伸,而非是一种全新平台,因此也不像人们期望的那样让人激动。有传言称谷歌有意融合Android与Chrome OS操作系统。

毋庸置疑的是,微软和亚马逊也希望能遭遇这样的烦恼,但亚马逊Fire Phone和Windows Phone在市场上遭遇惨败。微软停止展示Windows Phone后续产品,就是微软铁杆粉丝也知道:Windows Phone没戏了。

雄厚的财力,使得微软和亚马逊能投资只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技术,有潜力在多个领域获得成功。

随着智能手机大战尘埃落定,微软和亚马逊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不担心现有业务会遭到蚕食,更无需担心惹恼用户。在寻求新一代计算平台的过程中,它们可以尝试任何新技术。

Fire Phone可能失败了,但Echo却成为硅谷新宠,可能很快成为全球的新宠。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克(Steve Wozniak)都声称Echo是下一代的优秀平台。

云计算为王

如果不能被用户用来完成某些任务,微软和亚马逊的新硬件将是无用的。Echo功能在不断扩展,从搜索互联网到利用Uber叫车以及大声朗读Kindle电子图书;HoloLens依靠硬件获得全息图像,但Windows 10的Cortana语音助手成为其主要操控方式之一,使用户能通过语音访问应用和服务。

云计算也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Amazon Web Services和微软Azure分别是第一和第二大云计算服务,亚马逊和微软也利用云计算服务为Echo、Cortana等服务提供处理能力。

这也是Echo在诸多方面胜过苹果Siri的重要原因。苹果在云计算市场上没有一席之地,而亚马逊则在不断提升其云计算基础设施的规模和智能程度。

更重要的是,云计算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一致性。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把这称作“体验的一致性”——Cortana能在所有设备上熟悉用户的偏好,OneDrive为用户存储文件,使用户能随处访问自己的文件。这意味着微软和亚马逊服务对用户及其偏好的了解越来越深刻,甚至系统也会了解用户使用它的方式。

谷歌有与亚马逊、微软相当的云计算资源,因此它也可能在这方面有突出表现,并开发更多的消费类硬件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09:49:00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二季度营收超过80亿美元 同比大增37%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其云计算业务在该季的营收首次超过了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 <详情>
2019-07-30 09:16:49
云资讯 谷歌云计算人事大洗牌 求缩小和亚马逊遥远差距
今年初,甲骨文前任高管邱瑞安担任谷歌云计算部门的一把手,之后,他公开承诺,谷歌云计算业务将会拿出比过去更加强烈的竞争和进取精神。 <详情>
2019-07-30 09:13:10
云资讯 微软收购BlueTalon 增强云计算数据类服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微软公司宣布收购数据相关专业公司BlueTalon。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