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7日报道,热闹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在ICT大融合的背景下,云计算是运营商和ICT厂商合作共赢的技术领域,其中NFV则基于云计算平台之上提供自动快速部署网元的功能,弹性敏捷地支撑动态访问流量,是参会者在本届巴塞罗那电信展上热点关注的话题之一。

1

NFV成为2016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热点

NFV是运营商在面对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IT大潮下,迎接网络敏捷化要求的一次革新。

从用户的角度,我们也能够感觉到运营商的变化:

今年春节,支付宝的五福让大家”咻”个不停。

去年春节,微信的红包改变了大家发红包的习惯。

前年春节,微信/微博各种拜年消息丰富多彩,增添不少乐趣。

而与之对应的,运营商每年都会公布在春节期间发送的短信量,自从两年前短信量开始断崖式下滑,这个数字在已经不再公布了。短信已经很少被大家使用,这只是运营商受到互联网应用冲击,面临业务变化的一个缩影。

如果把时间跨度拉长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间,中国电信行业实现了大跨越式的发展,社会的通讯手段升级换代节奏开始变得越来越快——以电话“初装费”的取消为标志,电话的普及用了二十多年,功能手机则用了不到十年,智能手机则只用了六七年的时间。装机量的快速增长,移动通信技术从1G到4G,升级换代频率迅速加快。所有这些变化都意味着运营商承载通信的基础设施架构要随之改变,对架构的灵活性要求越来越高。而现有的专用设备的运营成本越来越高,灵活性不足,无法满足要求。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运营商需要面对的是海量数据和业务请求量。网络设计必须能够敏捷地响应来自用户的动态流量访问需求,革新势在必行!

2012年,全球主要的七家运营商基于ETSI(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发起了NFV工业标准化工作组,其成员现在已经超270家公司,涉及运营商,IT/CT供应商等。随后的2014年OPNFV成立,旨在打造运营商级NFV平台,促进产品与服务,也吸引了众多电信相关企业参与。同时OPNFV与其他开源平台合作,OpenStack是OPNFV框架结构中定义的唯一云平台。

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的大潮中,随着业务变化的越来越快,对运营商的要求越来越高,服务升级的敏捷性也需要跟上。 NFV的优势在于将复杂的专有硬件转为更为通用的服务器,加上云平台,运行各种网元服务。这种模式的转变将为运营商提供快速的自动服务部署能力,敏捷运营,并减轻运维/升级的成本。 

在ETSI和OPNFV两大组织的大力推动下,2014年全球各地运营商开始逐渐尝试NFV POC项目,2015年已经开始有前期NFV落地项目在现网运行。走在前列的AT&T,发布Domain 2.0计划,通过SDN/NFV将75%的网络功能有软件承载,到2020年,自己变成一家软件公司。Telefonica,Verizon,Vodafone也积极在现网环境下展开大型NFV项目。NFV在运营商的转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内三大运营商也同伙与ICT企业展开合作,建立NFV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发等方式,试点NFV。在刚刚结束的移动通信展期间,中国移动则联合Linux基金会和华为发起了Open-O开源项目,协同开发NFV/SDN融合的协同编排器。

目前在NFV环境下,根据网元功能的难易程度和重要程度,运行最多的虚拟网元功能有vEPC,vBRAS,vCPE等。随着技术成熟度的提高,将来会有更多的虚拟网元运行在NFV平台上,代替现有的专用硬件。

NFV也将改变供应商格局,原来的CT厂商依托已有的电信软件优势,逐渐补足云计算基础架构的短板,为供应商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法。原来的IT厂商则会在云计算优势上,结合众多电信软件供应商,构成NFV生态,整合提供NFV方案。这其实是ICT融合的一个体现。 

OpenStack社区也在最近提出了“加速NFV落地的报告”(具体请参照OpenStack中国社区系列文章) 。OpenStack提供了框架结构中的VIM和MANO,NFV也是OpenStack社区中最受关注的两大创新成果之一。

电信运营商们在经过探索和比较后,发现OpenStack成为唯一的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公有云和内部网络转变的需求。 无论是从OpenStack的项目开发进展,还是从用户/市场的使用情况,OpenStack都取得了巨大进展。OpenStack中的Tacker项目在标准架构中的VNF Manager,负责各种VNF的生命周期。Tacker项目开源/开放的特点将更好的兼容各个VNF厂家提供的网元功能,实现快速对接/部署。Astara则从Neutron角度将所有的网络服务集中化,提供网络编排服务。其他如mastara则进一步完善监控。 从OpenStack官方发布的用户调查可以看到,NFV的关注度从两年前的32%上升到目前的60%,接近于翻倍的增长。

NFV从2012年提出概念,众多厂商响应,ETSI开始制定规范,至今已经有20多个规范发布,涉及NFV的各个方面。2014年开始有POC项目开始进行。NFV生态里的企业开始进行实际的探索。2015年,POC项目变的越来越多,参与的运营商也越来越多。并且开始有真正的NFV现网运行项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都已经有成功落地的NFV项目。 

2

在NCR做的预测报告中,2016年是一个早期用户采用NFV的一年,随着落地项目的增加,带来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从而带动整个全国各个省网的积极性。2016无疑会成为NFV的落地之年。 

3

NCR对于NFV的预测——2016是市场早期

从供应商的角度,OpenStack供应商将作为独立的供应商将加入到运营商的服务中去。2016,迎接NFV落地之年。

作者简介:

石奎——EasyStack高级架构师

NFV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4-24 17:19:32
云技术 山石云·集:让安全在NFV环境中部署更简单,融合更灵活,运维更高效
就现在!让安全在NFV环境中更简单、更高效的融合。山石网科正式发布国内首个面向NFV标准的安全网元管理方案——山石云·集。 <详情>
NFV
2019-01-10 10:48:18
市场情报 浙江电信基于SDN NFV的物联网超大规模认证资源池突破十万终端规模
作为中国电信省级运营单位中的排头兵,浙江电信积极践行CTNet2025,在网络重构与转型3.0战略中一直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近日,浙江电信在此方面的工作再次取得重大进展,在 <详情>
2018-11-19 17:45:18
市场情报 《2018 SDN+NFV+IPv6 Fest白皮书》发布
在全球网络重构的浪潮下,各大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都在发展优化灵活多应用的网络产品及系统实现,不同设备间在互联互通、功能性能安全等方面的实现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详情>
2018-11-06 16:18:52
市场情报 2018年度SD-WAN 优秀应用评选活动结果新鲜出炉
11月3日,首届国内SD-WAN专场活动2018中国SD-WAN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详情>
2018-08-07 11:06:00
市场情报 2018 SDN+NFV+IPv6 Fest测试活动即将开幕 三大亮点抢先看
本次测试活动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联合中国联通CORD产业联盟、开放网络基金会(ONF)、NFV开放平台(OPNFV)、开放网络自动化平台(ONAP)和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