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日报道,Gartner最近陆续发布多个涉及数据分析的魔力象限,近期又发布了高级分析平台魔力象限,不过与之前发布的BI魔力象限大有不同。

二者区别是:高级分析平台为创造模型的统计员和数据科学家提供工具,而商业智能则更侧重于服务业务分析员和业务领域,为其提供直接的业务问题解决方案。其实二者也许会在某一天相互靠近进,最终融合,但那一天还很遥远。

值得注意的是,Gartner魔力象限报告显示,基于高级分析平台的市场增长迅速,在其上可以使用数据和算法来预测、开发、优化和进行模拟。 

其实,高级分析平台已经存在20多年了,随着更多企业为了寻求使用大数据、预测性分析平台和工具来解决难题,因此对于高级分析平台的兴趣在近些年出现增长。

具体来看,Gartner报告指出:“随着不断有企业放弃描述性和诊断性分析平台而选择预测性和规范性分析平台,高级分析平台市场在2014年以12.4%的增长率,再次成为分析领域增长速度最快的部分。”

同时,Gartner报告还指出:“预计,到2020年,高级分析平台将会吸引企业在商业智能和分析领域净投资,占企业总投资的40%。”

分析加剧这种颠覆性增长趋势的原因,包括R语言、Python, 以及Spark之类开源工具的可利用性、及可用数据量的剧增,后者更是涉及非结构化数据和机器生成数据。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寄希望于运用这些技术来改善业绩。

因此,Gartner对于高级分析平台的定义是,为开发和利用模型提供一个端到端环境的工具。此类平台必须满足:各类数据源的数据访问;数据准备、数据开发和数据可视化;能够运用模型并将其融入业务流程和应用;运转平台、项目和模型管理系统的能力;以及开发和运行的高性能可扩展性。

那么,进入象限领导人的都有谁?

Dell、 SAS、 IBM、 KNIME和RapidMiner是入围2016年度领导者象限的企业。

其中,Dell可以被认为是本年度Gartner高级分析平台魔力象限的大赢家之一。第一次进入领导人象限。对比去年报告,是作为挑战者象限。这一象限晋升的原因,恰好是在Dell收购Statsoft公司两年后发生的,Statsoft公司是一家高级分析软件提供商。

Gartner进一步指出,Dell此次入围2016年度领导者象限归功于两点:1.依托市场动能,为本已强大的产品(Statistica)添加创新功能性;2.创建收购Statsoft之前并不具备的市场和营销战略。

报告3.jpg

Gartner同时指出,Dell在过去的一年走完了一条雄心勃勃的线路,它增强了Statistica的功能性,同时简易了数据科学家对该产品的使用。Dell还完成了Kitenga与软件的结合以增强文本分析,实现了向商业用户提供可视化引擎。

关于SAS, IBM, KNIME和RapidMiner

其他领导者象限入围者均是前一年的入围者。Gartner指出,SAS凭借四万多客户,以及最大的用户和合作商商业生态系统,继续等待后来者挑战。

从Gartner年度报告中可以解读出,SAS始终是寻求高级分析环境的客户最普遍的选择,它在所有领域都有很广泛的市场渗透。

IBM的SPSS Statistics和SPSS Modeler使Gartner也将其列入领导者象限。IBM继续根据市场完善了其分析平台,比如集成了R、Python和Spark开源统计软件。

KNIME位列领导者象限,但居于IBM之下。这家瑞士公司提供一个免费、开源、桌面型的分析平台,和一个商业的、基于服务器的可在机房内也可在私有云部署的企业解决方案。

Gartner强调,使用IBM高级分析平台的机构指出它们喜欢其灵活性、开放性、与其他工具的集成及低成本高价值。

最后一位领导者Rapidminer,也提供免费和开源基本社群版,以及一个针对较大数据集的专业商业版本。

挑战者

2016年度高级分析平台报告中挑战者象限包括去年就在此象限的SAP和从去年特定领域者象限提升至此的Angoss。

Gartner认为较高的客户满意度参考评分和新性能,推动Angoss进入挑战者象限。

远见者

入选有远见者象限的有Microsoft, Alteryx, Predixion Software和Alpine Data。

据Gartner报告,微软高级分析平台涉及许多不同的技术,包括与SQL Server结合的SQL Server Analysis Services,Azure机器学习云服务,Revolution Analytics(微软于2015年初收购)以及Cortana Analytics Suite。这一整套技术向微软提供一个分析云市场,使其易于与云数据源集成,保持其开源Python和R的优势。

Gartner在其本年度魔力象限报告的开篇中指出,入选特定领域者象限的有FICO, Lavastorm, Megaputer, Prognoz和Accenture。

Accenture于2014年完成对 i4C Analytics的收购后进入该市场。Lavastorm和Megaputer也是首次出现在该报告中。

Gartner公司表示:“为了获得帮助其做出更好决策并改善业绩的能力,一些机构雇用了更多数据专家,我们由此预料对于高级分析平台的强烈兴趣和大量投资会继续下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9 11:06:56
云资讯 将主导数据库市场的未来
日前,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指出,到2022年,75%的数据库将被部署或迁移至云平台,只有5%的数据库会考虑部署在本地。引起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是数据库被用于做分析 <详情>
2019-05-16 12:45:17
云技术 CEO越来越重视提升盈利能力
近日,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开展的一项关于首席执行官和高管的调查显示,首席执行官仍然把增长列为2019年和2020年的头号工作优先事项。相比去年的调查结果,最显 <详情>
2019-03-11 15:08:43
市场情报 Bespin Global连续三年入选Gartner公有云基础设施专业管理服务提供商魔力象限
今年再次入选Gartner公有云基础设施专业管理服务提供商魔力象限,成为东亚(韩/中/日)地区唯一一家自该魔力象限评选以来连续三年入选的厂商,从而进一步印证了其在云管理 <详情>
2019-02-19 16:58:52
国际资讯 Gartner 2019年「数据和分析技术」领域的十大趋势
据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声称,数据和分析技术领域的几大趋势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具有巨大的颠覆性力量,其中包括增强型分析、持续型智能和可解释型AI。 <详情>
2019-01-08 14:33:33
国内资讯 Gartner:三星去年再度登顶全球半导体市场 份额15.9%
据BusinessKorea北京时间1月8日报道,受内存行业的增长推动,去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同比增长了13%。三星电子以15.9%的市场份额维持住了全球龙头老大的位置;SK海力士排名第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