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9日报道,各行各业对云服务的需求仍然“非常强劲”。通用电气、John Deere和Capital One等企业如今都成为了云服务的主要客户。强大的市场需求给云服务商带来了巨额利润。亚马逊、微软、阿里云相继在28日晚到29日早间发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市场对于各家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增幅颇为期待。

电商巨头亚马逊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至357.5亿美元,净利润增长125%至4.8亿美元。其最受外界瞩目的云服务业务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继续实现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70%至24亿美元,运营利润增长186%至6.88亿美元。在收入、利润双双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云服务的利润率也在实现惊人的提升,由去年的17%提升至近30%。

接下来亚马逊仍将有不少动作,云服务版图将不断扩张,包括美国俄亥俄州、中国、英国、韩国和印度都将建立新的AWS数据中心。今年亚马逊计划向5个新增市场拓展,这样,该服务在全球存在的地区总数量将达到16个。

众所周知,全球公有云前两大企业亚马逊和微软的总部同在西雅图。29日今晨,微软也发布了2016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其中,最大的亮点仍旧是云计算部门。报告显示,微软第二财季营收为238亿美元,净利润为50亿美元。其中,微软智能云(Azure+office365)收入增长5%,达到63亿美元。微软云Azure营收同比去年增长140%,高端收入增长更是高达3倍,同时这也是Azure连续10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5年,微软在全球131个市场开展了“云解决方案供应商计划”,与此同时Azure 和 CRM Online 也加入进来,与 Office 365、Windows Intune 和企业移动套件(EMS)一道,成为云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可选服务。截至目前,微软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75,000个云合作伙伴,与去年相比增长了44%。

作为全球公有云领先的前两大企业,亚马逊和微软云计算部门的迅猛增长显示了全球市场对于云计算的接受程度正在快速提升,同时二者“西雅图之争”也在所难免。

之前,世纪互联与微软达成合作,Azure公有云服务由其运营,目前已经有超过60,000个用户进行了公有云部署。而微软云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唯一落地的国际公有云,为国内用户和海外市场提供一体化的全球部署,微软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中国市场是全球巨头的必争要地,阿里云作为本土云服务厂商自然也要提高警惕。根据阿里巴巴昨天发布的财报显示,旗下云计算业务阿里云第四季度营收8.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里,阿里云也做了许多努力。2015年,阿里云帮助阿里巴巴搭建了全球最大的混合云实践,以公共云与专有云的形式成功运行了淘宝、天猫、支付宝的核心交易,双11系统交易创建峰值达到每秒钟14万笔,支付峰值达到每秒钟8.59万笔;不久前,阿里云发布全球首个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数加”,对外开放阿里巴巴十年来积累的大数据技术和平台,首批亮相20款产品。

对于国际市场,阿里云也展开了更多布局。去年10月以来,阿里云先后扩建了位于美国西岸和香港的数据中心,并表示未来将在美国东岸、中东、欧洲等地建立新的数据中心,不断完善“全球网”布局。

全球云计算市场3A(AWS、aliyun、Azure)格局已逐渐形成,未来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09:13:10
云资讯 微软收购BlueTalon 增强云计算数据类服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微软公司宣布收购数据相关专业公司BlueTalon。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