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8日报道,1月5-7日,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九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蜗牛游戏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李嘉俊出席IDCC2015大会并在云计算技术与平台服务论坛发表主题为《SDN和CDN“在一起”》的精彩演讲。

IMG_0378   蜗牛游戏 李嘉俊

蜗牛游戏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李嘉俊

以下是演讲实录:

李嘉俊:我这边要讲的就是SDN和CDN在一起,我们发现过去2015年很多公司在一起,滴滴和快嘀在一起,美团和点评在一起,58和赶集在一起了,甚至163的跟175的也在一起了,所以这个世界上在一起这个东西会发生很多。我想讲的就是SDN和CDN也有机会在一起的。下面我会给大家讲一下SDN和CDN怎么在一起?大家对于CDN比较熟悉,CDN通过源站给用户做缓存、分发,分发到用户就近的节点,通过缓存技术带来用户体验的提升。CDN是能够从传输上带来一定的host的减少,这一套是CDN非常系统的整个体系,从运营的管控到下面的监控,还有负载均衡的分发,CDN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做一个全集的调度。将离用户最近的资源调度到离用户最近的节点上。SDN它的特点是什么?它可以集中控制,还有开放的接口,还有网络的虚拟化。实际上SDN对于整个传统的网络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它能够集中的管理控制,以前我们的交换机可能是每台都分开,每个人维护一台交换机,我要登到不同的网络设备上,有一百个网络设备必须登到一百个网络设备,这样看比较麻烦。

SDN有一些开放的接口,有一些好处就是这些网络设备能够有一个,对外的开放接口来让我们对它进行一些编程还有操作。那么另外一个网络虚拟化我们现在用的比较多了,SDN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它的流表,流表可以简化SDN的网络控制,像以前我们看一些路由,比如说它会走很多条。实际上用SDN它只需要一个组可以控制很多东西,可以匹配它的协议去做一些比较好的适配。SDN里面现在用的比较多就是Openflow,通过OpenFlow的命令可以下一个流表,流表不够用的时候还有一个多级的流表,这个对于网络架构层的改善是非常不错。SDN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控制器就是它的大脑,它的大脑可以控制所有的设备,对于运维来说没有以前那么痛苦,他不需要做很多配置。我以前在盛大的时候,我们工程师很苦恼,因为我们的网络设备有华三、思科、华为、博科、还有其他各种品牌的。那么工程师登到一个网络设备他想一下这个是思科还是华三的,不小心可能就容易把一个端口关掉。所以通过SDN的控制器可以很好的管理所有的网络设备。

SDN可以应用在单个的数据中心里面,这不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我们发现传统的SDN它能够解决很多静态问题,比如说图片的缓存,文字的加速,那么在一起高实时性的业务我们有一些东西,CDN怎样去解决?还是比较头疼的问题。包括我们现在市场越来越火的视频直播,还有一些游戏上面的加速,还有越来越多的直播需求。蜗牛这些年做一些视频直播还有实时语音,这些比较实时性要求比较高的业务,所以我们才会再考虑怎么把传统的CDN和SDN结合起来?我们之前是参考人体的神经网络。大家知道吗人体神经网络是一个很奇妙的系统,我们不需要监控它,它能够自己有一个学习,而且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你神经受孙以后它能够很好的治愈。当我们神经损伤的时候,它的血液供输可以走多条路径,不是说受伤地方不能走,不能到达另外一个目的,它可以通过另外一个路径走。另外它处理的信息量非常高,它能够并行的处理。我们结合神经网络再加上,CDN里面有一个总体调度和缓存,SDN里面有控制器还有OpenFlow这样对于下发比较有用的东西。

我们想把CDN和SDN通过这样一个神经网络这样一个逻辑把他们结合在一起,首先CDN有一个总体的调度,它知道每个节点的资源状况,它知道用户的分布情况,它可以对整个网络进行调度。那么另外SDN的控制器,它的大脑它又能够对它所有的网络下发命令,那么SDN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它北向有一个接口能够对外开放,通过API的接口提供给软件层面、业务层面的应用。这样它能够通过SDN的北向接口的开放跟CDN的调度系统结合起来,然后通过整体的监控平台能够读取整个网络的数据。这样能够通过OpenFlow、NetConf等等一些协议去下发一些命令,这样对于整个网络有非常好的感知。另外就是通过整体的一个CDN和SDN的融合,它能够抽取它的一些数据,能够抽取它的网络整体的状况。最终又能够通过CDN去加速用户的一些访问。这就是我们SDN和CDN结合的时候有什么不一样。像神经一样,我们CDN和SDN结合起来以后可以走多条路径。以前我们用户可能只是走一条路径,从南到西可能走一条路径,但是CDN和SDN结合可以走条路径,以前走A这个路径可能到达用户的目的点,但实际上从B那个路也可以走。那么这样为什么走多个路径?它的成本还能够做一些节省,因为走A路径可能成本比较高,但是B的路径可能成本比较低。而且它能够根据带宽空闲率,能够根据带宽利用率走多条路径。另外能够快速的收敛,因为整体CDN和SDN的大脑知道整个网络的情况,它知道哪里的网络故障有问题,它基本上整个网络故障收敛是一秒以内,当某个点断的时候它能够迅速的切到,比如福建点断了,它能够快速的切到广东的点去覆盖,它能够有整体的网络拓扑的感知。

比如刚才说的福建点挂了,切到广东,它可以模拟出来如果福建的IDC的带宽切到广东去的时候,广东那边是不是撑的住?因为它对整体网络拓扑,整体网络带宽占有率有非常高的感知。在模拟以后他知道迁过去成什么样,这个点会挂,还是这个点会百分之七八十的占有率。另外能够动态调整网络,而且能够结合CDN去做一个调度,这是我们在想的。因为现在很多实时性要求比较高的一些动态应用,他们跟传统的静态的分发还是有区别的,那么SDN+CDN这样融合起来,它能够很好的提供实时性要求高的网络调度,能够知道整个网一样,像人体的神经系统。当一个地方有问题的时候,它可以做多条流,它有自动的修复。

这是SDN里面刚才讲的控制器,它有一个北向的接口,能够对南向进行控制,这是它比较特别的地方。另外它还可以在,当引入SDN的控制器之后,它的整体网络是非常不一样的。整体来说它能够统一的管理调度,另外它的控制非常简便,避免一些网络操作人员它一些人为的错误。另外一个就是整体操作起来比较方便比较快捷,会减少很多人为的故障。另外就是整体的网络感知对网络的故障感知,从以前的小时级别降低到分钟级别,能够在网络里面进行一个收敛。我们为什么用这些东西?我们现在看了国内很多厂商他们给我们做了一些方案,包括思科、华三、博科,这是他们给我们做的方案。我们为什么做这个?因为我们觉得不是第一个尝试做这个的,其实谷歌在很早的时候有一套他们的网络,他们有全球网络,他们发现全球网络里面有很多光纤。这些光纤可能很空闲也可能很拥塞,发现这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有时候有突发流量的时候可能链度就会负载不堪,有些时候带宽很空闲,所以他们用SDN来调度他们在全球这些网络的状况,他们发现能够达到非常好的提升。整体他们的占用率能够提升30%到40%。

除了谷歌以外NTT他们也这么做,他们全球也有一张很大的网络,他们跟谷歌也有类似的问题,所以现在不止我们一家做这个事情,国外非常多公司在做,其实在国内腾讯也在做,他们也有一张网,像中国电信他们也有,他们几十个数据中心之间互联起来,通过SDN去做调度。我们在这样一张网上面做,因为我们有视频直播还有游戏业务还有游戏加速业务,所以我们会做这些。我的演讲就这些,想问大家几个问题。不懂武功的两伙人打架靠什么赢?大家知道吗?靠人多,一边一千人,一边十个人这个结果很明显,肯定那十个人被打的肯定很惨。还有一个问题,会武功的两班人打架靠什么赢?就是靠专业,靠谁武功比较强。比如九阴真阴练19层跟练第1层的人肯定不一样。所以不管做什么都是靠专业,不管CDN还是SDN都是比我更清楚,在专业领域做专业的事情。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1-12 17:54:28
国内资讯 盛大云李嘉俊:国内云计算市场发展之华山论剑
从1月7日到9日连续三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其中盛大云IT事业群总经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