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对于云计算,虽不能说出确切定义,但一般人都已有基本概念。且在云计算之后,“雾计算”等新事物又开始出现。从云计算概念被提出至今,不少企业公司、社会组织等正在搭建自己的云计算框架。近日,不少公司宣布推进自身私有云建设,或接入第三方提供的公有云服务。

青睐私有云

对私有云的基本理解是,为一个客户单独使用而构建的,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最有效的控制。私有云建设方拥有基础设施,并可以控制在此基础设施上部署应用程序方式。私有云的典型实施是商用硬件虚拟化内部,然后再添加应用服务层。

在云计算从概念日渐落地过程中,有不少机构对私有云情有独钟。见诸报端的就有光大银行私有云建设。据悉,光大结合目前技术发展趋势和自身情况,考虑到云计算具有弹性敏捷部署、资源池化、灵活调度等特点,光大选择进行私有云规划,推动IT服务转型。2013年,光大私有云开始规划,目前,已建设完成基础设置环境,实现资源管理集中、成本管理集中、运营管理集中和灾备管理集中,优化光大总分行信息科技工作模式,产生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另外,透过招标信息等发现,北京烟草等企业目前也在推进私有云建设招标工作。

虽然,在云计算技术领域一直有公有云、私有云之争,并有人认为在强调互联互通、开放交换互联网文化中,区隔出来、服务单个公司的私有云将不会是云计算主流框架。

但在目前云计算发展状态下,选择私有云有更多深层次原因。目前,监管部门并没有运营云的专门法律法规,公有云的使用缺乏必要保障。另外,目前能提供公有云服务的机构数量有限,其收费方式等也仍处于相对模糊状态。且公司机构在开始推进云计算初期,一般都会习惯性地选择私有云,在私有云领域探索较早,积累的经验也较多。因此,在继续推进相关项目时,也多顺势选择私有云。

公有云大行其道

正因为私有云发展空间相对有限,未来云计算落地需依靠的将是公有云建设,或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混合云结构。公有云是指第三方提供商为用户提供能使用的云,公有云一般可通过Internet使用,可能是免费或成本低廉的,公有云的核心属性是共享资源服务。

在公有云领域,公司企业看到更广阔的应用空间。据Forrester Research预测,2020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1910亿美元。IDC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就将达到246.7亿元。近期,华为与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就传统IT服务向云服务转型,达成全球性合作协议,双方自2016年一季度开始,将为拉美、欧洲的2000余万家企业提供公有云服务。此外,日前,东方明珠和亚马逊AWS在公有云方面建立战略合作,东方明珠媒资系统已与亚马逊AWS一系列产品服务实现对接。

但同样,在公有云领域,有些玩家却似乎萌生退意。有消息称,惠普已正式宣布从明年1月31日开始,将关闭惠普Helion公有云服务。资料显示,Helion是惠普公开提供的云平台,亚马逊AWS是其最大竞争对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0 17:39:19
云技术 2018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1363亿美元 企业关注焦点从“云优先”转向“云效能”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梳理了当下云计算产业态势,白皮书指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以IaaS、PaaS和Sa <详情>
2019-07-18 09:53:03
Iaas 2018年全球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 中国占据四席
IDC发布的《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 2018年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359.7亿美元,同比增长45.0%。 报告显示,自2016 年以来,中国已经跃居全 <详情>
2019-07-11 18:54:06
云资讯 公有云选型系列:蜂鸟网渐进式混合云之路(下)
对于那些有些历史的企业,它们既想拥抱云计算,同时原有的传统IT架构又无法割舍,如何兼顾它们,通过合理的组合采用混合云模式搭建起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IT新平台,是一个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