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3日报道,22日,由国内专业云计算服务商UCloud主办的Think in Cloud 2015大会在上海虹桥天地演艺中心举行,来自全球数百位开发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论大数据时代下的创业创新。

华琨

UCloud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华琨

华琨:大家下午好!接下来由我为大家分享一下UCloud在生态篇幅的想法和行动。当今社会,每一个  企业都不是一个孤岛,我们都在某一个生态圈中,很多公司都在提或者在做生态圈。但是很多朋友也问我怎样把一个生态圈真正做实,做到用户觉得好,伙伴觉得好,其实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在我们跟我们的用户和我们的伙伴经过很长时间的探讨和我们自己的摸索和实践以后,我们发现一个好的生态圈需要具备如下几个特点。

首先作为生态的建设者,它必须要跟它的伙伴之间是异构互补的。顾名思义,他们的产品之间是不能同质化,不能有竞争关系。否则就会出现可能生态圈内部的某个团队也要做这个产品,这时候怎么办?合作伙伴下线呗,或者是制造不公平的条件。这样的现象难道还少吗?第二点我觉得两者之间的关系必须要是紧密嵌入的,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业内发现,某某公司和某某公司又发布了一个重大的战略协议,形成一个重大的战略联盟。但是几个月以后我们去看,什么都没有落地。这说明两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非常松,这个合作很虚。在云计算环境下,对于合作双方来讲,最重要的是抓住共同的用户,围绕用户的场景去提供某一种嵌入式的产品,这个产品的组合。让用户使用起来是非常自然,是非常体现它的刚需。这里面有一些跨界的案例,像2007年Facebook开放了它的用户关系链,让更多的开发者提供优秀的应用给到他的用户,包括国内的Q—zone开放平台,包括移动时代,App  store也开放了一个非常棒的方式。这里面他们的关系都是紧密嵌入。当然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合作伙伴获得有效的收益和有效的用户和实际的收入,这才是合作的根本。

基于上面三点思考,UCloud愿意与我们的合作伙伴来共同打造良性的生态开放平台,我们愿意让平台上面的2万多家企业用户,我们的用户都是非常优质,具备强烈的IT需求和付费能力的企业用户,我们没有个人用户。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它已经不光是涵盖到互联网的创业环境,还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愿意加入进来,我简单剖析一下这个生态系统的框架和模式。

首先我和我的伙伴共同面对的是来自19个细分领域的用户,这里面有前几年包括每一年都有资本的风口,从移动游戏到O2O,到SaaS到大数据,这让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互联网的大潮,随着云计算发展,更多的传统企业互联网+的场景变得落地,他们的场景变得能够与云结合。上午大家看到了我们很多的用户,这里面其实不乏很多优秀的企业。比如说我们的一位客户沈阳机床厂,互联网用户可能不了解,其实它在工业领域赫赫有名,他的产品海外出口一直名列前茅。这样一家企业正在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他们的贸易对外,甚至他们应用物联网技术了解产品的状态,随时监控、随时维护。我想这让我们和我们的伙伴看到了更多的期望。因为大家都知道IT这个大的环境下主流用户恰恰是这些传统企业。

UCloud在这里面扮演的角色很清晰,作为生态建设者  我们要很清晰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为有不为。所以UCloud在这里面,我们会大力研发我们的基础服务产品,提供一个像iOS一样的底座,让我们的合作伙伴这些丰富的应用运行在这个底层上,来共同为我们的用户服务。而我们伙伴可以做得更多,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列了一部分,有研发、有运维的,特别有意思的是我们在一些垂直的领域,我们的客户为我们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多元化需求。比如说我们的视频领域,刚才也提到限黄是很头疼的问题,现在很多人都靠人工做这个事。包括互联网金融领域,我们的反欺诈,我们的人脸识别,这些领域其实都有很优秀的公司能够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服务,我们的用户也很需要他们。

我简单分享一下UCloud  U市场的历程。今年8月底筹划推出我们第一个版本,推出以后短短的数个月的时间,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做任何精细化运营的时候,我们的用户在一个还不是那么好找的入口,自然地去安装、点击的数据还是让我们觉得很欣喜。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引入了35家的伙伴、50家的优秀应用。这里面很多朋友也问我们甄选的条件是什么?我觉得这里面是有两点,首先一个是围绕我们的用户场景,围绕我们的企业技术人员,这里面包括开发、运维、架构师等场景,围绕他们做应用,这是有一个边界的范围在里面。第二个是说我们对于伙伴利用品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其实背后是有一个专业的工程师团队在做产品的评测和对接。这里面不乏很多优秀的应用,像这里面的数人云,它的CEO原来在Google是从事大规模分布式预算的。现在他们能为很多的高并发场景,像电商的双11红包系统,或者是互联网金融领域里面也出现很多秒杀的场景。这些场景他们推出的产品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像我们的另外一个合作伙伴日志易,今天他们的创始人也来到现场,一些公司对他们的产品很感兴趣,因为大量的日志处理是他们面临的问题。所以日志易在UCloud平台上获得大量的用户,他们也是发展非常好。最近也是好消息不断,刚刚荣获了IDC红杉资本投资的6000万人民币,在当今不是好融资的环境下,可见他们的应用非常优秀。

接下来展望一下我们2016年我们要做什么。2016年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要加入很多自助管理的模块,让好的应用接触更多。然后我们也会增加更多运营的模块,因为这个更加重要。我们会加入广告推荐系统,我们会加入一些与基础用户场景结合的功能,可以让我们的用户更好地体验到一站式服务,可以跟用户行为、使用习惯更为结合,这样让我们的伙伴获取更多的用户。

2016年,我们为自己制订了木,希望接入超过300家优秀的应用,这里面我们整理了一下涉及到30个品类。另外我在这里面,我也想简单提一下我们另外一个计划,就是我们的“+U”计划”,这里面与U市场有所不同,U市场更多地是产品层面的结合,通过嵌入式地,我们现在大多数的场景是镜像的方式,因为这种结合紧密,用户获取资源的同时就能获取应用。还有一部分是通过SaaS的模式,所以U市场是讲产品层面的合作。还有一部分是在传统行业、互联网+领域,我们更多地是要跟行业的SCI合作,他们在行业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资源,以及对行业应用场景的理解和研发能力。这是我们另外一个重要的合作板块,就是“+U”计划。目前为止我们引进30多家专业的公司,我们一起。因为以前很多的软件研发的场景更多不是云的模式,但是现在业务场景在改变,用户的需求也在改变,所以愿意与专业的SDB一起,来提供基于云的解决方案。

这就是我简单对于UCloud生态的分享,非常希望更多优秀的伙伴加入我们的U市场,加入到我们的“+U”计划,因为云计算行业在中国,说句实话前几年还是非主流产品和模式,但是它发展非常快。所以希望大家一起加入这个黄金时代。

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洋葱令牌CEO吴洪声先生上台演讲,有请!

吴

洋葱令牌CEO吴洪声

吴洪声:很高兴今天下午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企业帐号云上安全的问题。我先介绍一下,我是吴洪声,是洋葱令牌的创始人,同时也是DNSPod的创始人。

去年,我还在DNSPod的时候,我每天都在处理一件事情,什么事情呢?每天都有很多的用户因为帐号密码被盗找了过来。一开始我以为只是我自己的问题,然后我问了周边同行业的伙伴、朋友,以及其他的网站应用,发现整个很也其实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在这里。所以我去年出来了以后,就选择了一个新的方向,就是怎样去解决关于帐号密码安全的问题。

我对帐号密码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我发现传统的帐号密码模式它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它做的事情只是验证帐号和密码是否匹配。而没有就用户从来不会管帐号密码到底背后是不是本人操作,到底处于什么样的目的,行为是不是有异常。到目前为止,企业这种方式已经没办法证明,你没有东西去证明我就是我。这种情况下怎样证明我就是我呢?我想证明我就是我最好的方式,就是拿我自己的生物信息。所以洋葱令牌是基于个人的生物信息,比如说指纹、人脸、声音的特征加上个人的行为,它主要是验证你是一个人,你是一个真人而且是你本人,而且你行为没有什么异常。

这个产品今年推出以后,UCloud这边特别激动,就找上来希望与我们合作。为什么UCloud这么积极跑过来希望跟我们合作引进洋葱令牌产品呢?在座的大家应该知道这一点,在安全行业里面做云服务最好的是UCloud,在云服务行业里面做安全做得最好的就是UCloud。UCloud一直以来都跟DNSPod是很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这个前提下,我们就跟UCloud开始了第一期的合作,我们就把洋葱令牌集成到了UCloud的帐号系统里面去。在第一期我们先给UCloud引进了扫码登录的方式,然后再加上生物验证的功能,通过洋葱的客户端登录UCloud就不需要再输入任何的帐号和密码,只需要拿出你的手机扫一下,就已经不存在帐号密码这个东西了。扫完以后你需要做一个生物上的验证,验证完了就可以成功登上UCloud,这一点上就大大减轻了帐号被盗的风险,就你已经不存在帐好了,也不怕被盗了。

当然这个我们觉得还不够,所以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洋葱又对产品做了新的改进。我们把整个洋葱的产品分成了三个具体的产品。

第一个产品是针对企业内网的员工帐号安全管理。大家也明白,在企业内部存在很大的问题,就是员工的帐号密码怎样管理,所以我们推出一个管理平台,这个产品叫“洋葱IAM”,企业通过部署洋葱的IAM,可以在企业内网实现生物识别的功能。就比如说你连接Wifi,员工连接Wifi或者是SPN或者是等这些服务,通过洋葱IAM就可以马上验证生物的功能,从这上面就杜绝员工密码泄露的问题。然后针对有用户体系的企业,我们又把洋葱最核心的部分我们做得最好的部分,就是生物验证功能提炼出来,包装成一个洋葱的SDK,企业通过在App集成洋葱的SDK,就用户登录过程中不需要登录密码,就通过很低的成本,马上选型就可以利用好生物识别的功能。目前我们已经推出洋葱App,它不但可以给个人用户提供密码管理箱的功能,还可以所有支持洋葱的网站直接实行扫码和生物识别,甚至是在交易过程中实现生物的验证功能。

我们很高兴看到UCloud推出U市场,而且推出以后效果非常好,短短时间里面超过2万家企业用户用这个产品。所以我们也很开心把我们的洋葱产品打包发送到UCloud上面去。因为UCloud是很中立的一个市场、一个平台,所以我们希望通过U市场能够把洋葱的IAM带给更多的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没有任何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很快速地在企业内部实施帐号安全和帐号生物验证的功能。在未来,我们还会与UCloud进行深入合作,我们不单单给UCloud所有的用户提供帐号安全防护的功能,也会给所有的UCloud包括用户的虚拟机,甚至包括提供一些引进整个生物识别的功能,从而保证企业在云上面资产的安全。然后再通过UCloud的U市场为企业内部提供一个安全。

OK,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8 16:56:52
云资讯 2019GTI峰会UCloudCEO季昕华:云计算助力“5G+X”产业创新升级
今天,2019年GTI上海国际产业峰会作为2019世界移动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隆重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移动运营商、IT服务商、设备制造商等齐聚一堂,探讨了“5G+X”给行业带来的 <详情>
2019-07-02 15:29:33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UCloud钟晶晶:多云典型场景与产品思考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UCloud的互联事业部架构师钟晶晶,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多云典型场景以及在此场景下的产品思考。我们在讲多云典型场景之前可以先思考一些问题,就是企业 <详情>
2019-06-21 15:30:06
5G 大家说 UCloud优刻得用户大会联通杨鹏:为5G爆炸式云应用需求,做好技术储备
今年的UCloud优刻得用户大会与往年有些不同,重点聚焦当下热门5G。随着近些年UCloud优刻得的发展,不但将云服务有效的与电信运营商结合,还与移动、联通、中兴、爱立信等通 <详情>
2019-06-21 15:16:28
云资讯 UCloud优刻得企业级专有云UCloudStack通过银河麒麟兼容性互认证
近日,UCloud 优刻得与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UCloud 企业级专有云UCloudStack1.6版本与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V4基于自主飞腾CPU架构的兼容性互认证测试。测 <详情>
2019-06-20 15:25:44
云资讯 傲基+优刻得:云计算带领“新国货”组团出海
UCloud优刻得作为中立的云计算服务厂商,为电商企业提供可靠稳定的技术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共享出海机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