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5日报道,近日,IT市场研究公司Synergy Research Group针对全球云数据中心数量做了一项调查分析,结果显示,中美两国共占世界上54%的云数据中心,反映出美国在云服务提供领域的主导地位以及中国对于云服务庞大的消费需求。此外,新加坡和都柏林在数据中心枢纽上的重要性,估计要比很多人以为的多那么一点点。

1.到底谁是数据中心的老大?

毫无疑问,是美国。虽然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报告以中美两国共占54%为标题,但实际上,拥有亚马逊、谷歌、微软、Rackspace、IBM这些巨头的美国,在本土建设了占据全球44%的云数据中心!而中国只占10%,这个数量排行的另外的20%由分占5%的四个国家组成: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德国和荷兰以4%位列其后。剩余18%则分布在各种各样的“其他”的地方,这些地方占据重要的枢纽位置以至可以容纳诸多服务提供商前来建设数据中心,比如都柏林、阿姆斯特丹和香港。

中国云

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首席分析师Dinsdale认为,主要数据中心的国家分布情况,起码很清楚的说明了两件事:“一、美国在云和互联网上占据着统治地位;二、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规模潜力和独有的市场特色”,当然,“这个排名实际上也反映了那些往往被作为区域枢纽的小国家的相对重要性。”例如通常被称作亚洲国家中心的新加坡,这个城市国家,却占据着世界上5%的云数据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虽然一直以科技人才输出著名,也是所谓的电信大国,但很明显,它不再这个榜单上,不过微软9月29日宣布要在印度开设三个微软云数据中心,亚马逊和IBM预计也会紧随其后宣布他们的印度布局计划。

2.哪些巨头在布局?

报告的研究对象是由13家公司所有的共计150个云数据中心,平均来看,每家公司操作着11个数据中心——但这种平均似乎没有意义,亚马逊、微软和IBM至少都有20个数据中心,远超其他供应商。

9月29日微软宣布要在全球24个地区进行数据中心的运用,但是没有说明是否新建或委托24个新数据中心,因为供应商可能通过与目的市场的主机代管或者大数据中心进行合作,然后重整一下设备,就宣告这是它的新数据中心了,但实际上可能并不是。

当然,统计数量的方法也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亚马逊在弗吉尼亚州的数据中心实际上是一个数据中心的集合体,一般来说,有功能独立的电源和通讯线路则可标记为独立的一个可用性区域,那么如果它有6个可用性区域,应该算作一个数据中心还是6个呢?同样区域内其他公司的数据中心计算方法和亚马逊的一样吗?

此外,谷歌,Rackspace, Oracle公司也有着大量的数据中心。而且,除了以IaaS提供者为基础来计算数据中心的数量之外,报告还将PaaS、SaaS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计算在内,要知道,Oracle,Salesforce和微软都是主要的SaaS提供者。IBM,谷歌和微软是主要的PaaS提供者。

报告中说,云服务在2015年第二季度共耗费了其服务提供者和供应商共22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部分是用来构建新的云数据中心以及装备他们的硬件和软件,总计70亿美元;第二大的部分是用来供给SaaS平台,为66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IaaS平台耗费55亿美元以及主机托管服务达28亿美元。

记者对这个数据非常感兴趣,起码说明,大家认为势微的PaaS平台,其实在投资上获得的认可还不错。

3.蓬勃发展的中国云

据统计,2012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35亿,较2011年增长70%而同期国际市场仅增长25%,2013年公有云市场超过50亿,2014年,我国的云计算产业规模已经突破80亿,中国云计算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这种背景下,外企如IBM、微软和亚马逊都在纷纷争夺中国市场。依照“高筑墙、广积粮”的古训来看,先打好数据中心的基础再正确不过。

近年来,IBM通过与腾讯的合作在中国建立了云数据中心,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言而喻。2013年5月,微软与中国世纪互联为拓展业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且最近据说也通过和百度的合作来建立了新的设施。亚马逊在2014年初也通过共有所有权的方式在中国设立商业存在——因为根据中国外资法,不允许境内的数据中心由外资者占有多数所有权。

而尝到云计算甜头的中国企业也开始意识到新技术的便利还潜在的市场增长潜力。国内以华为、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企业正紧锣密鼓地布局公有云业务,新兴的云计算初创企业也不断冒头打破存储行业的垄断局面,国内云计算的大军开始慢慢地壮大起来,作为全球最大的用户市场,中国有希望成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市场,在云数据中心的数量上仅次于美国,并被认为有独特市场特色,正是基于如此。

从目前来看,由于云计算关系到企业运营的效率和安全性,出于保险起见,企业还是会选择国外的“老字号”,如亚马逊、谷歌、惠普等,这对国内厂商而言当然也是良好的发展基于。

尽管中国的企业都做的有声有色,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云计算尚未真正在国内市场铺展开来,形成一种规模化的企业模式。想让云计算产业真正在国内的土壤上落地生根,需要纾解的问题有许多,体制问题、商业模式问题、利益的分配问题等等,都摆在初创企业面前,政府和企业如何推动落实也成为云计算最终在中国发展规模的一个决定因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1:36:45
整机柜服务器 浪潮胡雷钧:5G时代的整机柜服务器进化之路
云计算时代,CSP在实际业务的推动下发展出了迥异于传统数据中心的云数据中心,催生了新形态的整机柜服务器。云数据中心是开放的,OCP、ODCC以及后来的Open19等三大开放社区的 <详情>
2019-07-12 17:23:56
模块化数据中心 托管数据中心设施将与云数据中心趋势背道而驰
与构建现场数据中心相比,更低的价格和延迟以及对多个云计算提供商的轻松访问使托管数据中心设施成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选择。 <详情>
2019-07-02 11:41:00
国际资讯 诺基亚消费者数据中心迁回欧洲
从诺基亚手机收集的所有数据正从新加坡转移到欧洲的数据中心,以帮助改善安全和数据管理。负责诺基亚全球手机业务的HMD Global正与全球IT服务公司CGI合作,将数据转移到谷 <详情>
2019-06-28 15:53:00
云资讯 OpenRack3.0背后的云数据中心开放进化
如果说现在的云数据中心是1.0版本,那么5G时代的云数据中心则是2.0版本。 <详情>
2019-06-25 16:28:47
市场情报 云数据中心4类机架/机柜设计的特征与进展
2019年6月25日,由浪潮与OCP开放计算社区联合主办的首届OCPChina Day(开放计算中国日)在北京正式开启。本届 OCP China Day聚焦人工智能、边缘计算、OpenRack、OpenRMC、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