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日报道,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如今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也将于2016年1月5日-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预计本届大会参会规模将达到8000+人次。

"百家访谈"作为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预热环节之一,自启动以来已经得到了业界和行业媒体广泛关注与好评,诸多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均将应邀参与其中,他们的真知灼见为国内IDC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当前,云计算作为一项新的IT技术已经被各行业广泛应用,而作为云计算领域全球最知名的开源项目,OpenStack在推动云计算的普及、教育用户、引领传统IT架构向云计算转型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0年7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Rackspace、AMD、Intel、戴尔等厂商共同宣布“OpenStack”开放源代码计划;2011年2月,思科系统正式加入OpenStack,重点研制OpenStack的网络服务,OpenStack已成为全球云计算方面最炙手可热的技术之一。

近日,Zstack 创始人张鑫应邀参加IDCC2015“百家访谈”,对于目前OpenStack和云计算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私有云建设等一系列疑问进行了解答。

张鑫

Zstack 创始人张鑫

近年来,国内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基础架构软件风生水起,从IaaS到最近的容器技术,SDN、SDS领域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反观应用层面,除了部分互联网公司开发了适用于云环境的应用之外,绝对大部分传统应用依然停留在十几或二十年前:数据库是原来的数据库、Web Server也依然没有变,就连DHCP/DNS如此重要的基础软件都没有一个全API、分布式的云亲和项目。由此可以看出,基础软件发展已经快于上层应用的发展,而上层应用又反过来制约了基础软件的落地,整体呈现出一种技术热、落地冷的局面。目前Google等互联网公司为了推动应用的进化倡导了CloudNative的概念,从而推动云计算的整体进步。张鑫表示:“我个人对未来的前景非常乐观,因为目前大量的SaaS应用从一出生就具有了CloudNative的雏形,他们的部署和运维都在云环境中。这一波创新热潮也必然推动传统应用的进化,否则总有一天他们会被新兴的CloudNative应用所替代。”

多年的磨练使得OpenStack从当初一个IaaS项目成为横跨IaaS/PaaS/SaaS的巨大生态。领地的扩大也给OpenStack带来了许多问题。一方面,OpenStack领域拥有繁多的项目,许多项目在功能上相互重叠致使OpenStack变得大且模糊,看起来它似乎打算解决云计算的所有问题,用户很难精准地把握OpenStack的实质功能。另一方面,OpenStack领域每年都会涌现出一些新项目,其内核中的一些基本问题例如消息总线、部署复杂和升级运维困难等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这些内核的基本问题存在已经长达数年之久,如果不能得到彻底解决,必将影响OpenStack产品落地。“所谓勿在浮沙筑高台,OpenStack想要取得长远发展必须有一个稳定健壮的内核。”张鑫说。

国内私有云市场“乱、贵、繁”    呈现“跃进”态势

当前国内的私有云市场存在两大问题,张鑫表示。第一,用领航动力付自强的说法是“乱、贵、繁”。乱是指市场解决方案纷繁:有基于OpenStack厂商的不同方案,也有像ZStack这样的新生力量,还有各种老的纯虚拟化打着云旗号的方案,用户选择困难;贵是指目前私有云产品由于产品化程度低,产品定价高,导致用户采购意愿不强;繁是私有云厂商往往强调大而全的方案,用户很难把握私有云解决的具体问题,然而这些大而全的产品在实施、部署和运维的过程中都存在一定的难度,从而提高了用户采用私有云的门槛。

第二是大跃进。跟欧美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虚拟化程度比较低,很多企业还没有经过虚拟化阶段,私有云就已经汹涌来袭,企业IT人员尚不具备使用大而全的私有云方案的能力。部分私有云厂商在跟用户接触时过分强调了私有云的优点,致使用户对私有云的期望过高,认为云计算能解决所有IT问题,但在实际落地中又出现各种状况,最终伤害了用户对私有云的认识和评价。

针对国内私有云市场“乱、贵、繁”的问题,ZStack的解决之道是产品化,ZStack的整个设计是以产品化为核心。产品化首先能解决”乱“的问题,产品化的核心理念赋予其一定的标准性,能够让用户对基于ZStack的产品是什么样的、解决什么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其次产品化可以实现规模复制,能减少产品的实施、部署和运维所产生的成本,从而降低产品价格,解决”贵”的问题;最后产品化一定是针对某个领域特定问题的,并且一定是简单易用的,从而解决“繁”的问题。针对目前私有云大跃进的问题,ZStack提出了“虚拟化+”的概念,强调IaaS软件要做减法,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场景逐步上云,通过“虚拟化+”解决基础架构上云的核心痛点。当用户的使用场景需要一个全IaaS,并且已经对IaaS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之后,再通过升级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一个全IaaS产品。

四大典型特征为Zstack “产品化”核心理念推波助澜

Zstack作为IaaS领域比较新颖的项目,其所有架构设计都是以“产品化”为核心,并且在设计之初已经深刻剖析了IaaS领域的各种“坑”,可谓“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才做出了目前的产品,其架构特点归纳起来有四点:

首先是高性能。依托全异步架构、无状态服务架构、无锁架构,Zstack可以以单节点管理数万物理机、百万级虚拟机,响应数万并发API。据悉,Zstack的用户曾在3台物理机上在4分钟内并发创建出1000虚拟机,最新版的UI里面也提供批量创建虚拟机功能。

其次是易用性。 ZStack通过使用进程内微服务架构、全插件架构、Ansible无缝集成,实现了软件的下载即用。用户可以在5分钟内完成ZStack的安装,30分钟内部署类似亚马逊EC2的经典云模型。不同ZStack版本间在5分钟内可实现无缝升级。无论是管理一台物理机还是数万台物理机,用户都只需要安装1至2个ZStack管理节点,所有物理机、存储、网络管理全部通过ZStack UI或者命令行工具完成,ZStack实现了IaaS层面的全API交付。在API层面其提供类似SQL的查询API,有超过400万个单项查询条件,组合条件数为400万的阶乘,用户通过API就可以实现单表查询以及跨表查询。

再次是灵活性。ZStack通过全插件架构、工作流架构、系统标签架构,实现了新增功能——不用改变已有代码,全以插件方式实现。开发者甚至可以使用任何语言开发出进程外插件与ZStack通过消息总线无缝对接,满足了企业根据自身需要进行二次开发和定制的需求。据悉,Zstack在今年的6月份到9月分连续发布了三个版本,包含了CEPH集成、IAM账号系统、本地存储、动态添加删除网络等10大功能,能够在短时间内开发出这么多的功能,依赖的就是无需修改内核代码的全插件系统。

最后是稳定性。ZStack的全插件系统保证了内核在产品迭代时不用修改代码,从技术角度保证内核的稳定性。同时其工作流架构可以在系统出错时回滚,保证系统状态一致性。层叠架构(cascade framework)保证删除操作不会在系统中遗留孤儿资源。 此外ZStack采用测试驱动开发方法,有3套全自动化框架、数千测试用例保证质量。其中model-based测试框架可以根据预定义算法自动组合API生成测试用例,实现死角的全覆盖。

着力解决基础架构上云的问题

企业用户云化是个逐步的过程,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基础架构上云的问题,这也是企业采用云计算技术的第一道门槛。只有实现了基础架构云化,业务云化和IT服务交付的云化才有可能发生。在整个云化过程中,拥有一个稳定、易用、灵活、可持续的云基础架构是关键。张鑫表示,ZStack的定位——IaaS管控系统,其为企业用户在云化的过程中提供管理、物理设备,解决基础架构上云的问题。企业IT的范畴是非常广的,涉及到基础架构、中间层软件、应用部署运维、审计计费等,除了系统集成商外,没有任何一家软件公司可以为客户解决所有问题。ZStack为传统企业带来好处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IDC类企业解决基础架构变现的问题。

企业IT运维之痛如影随形,在云时代更是如此。由于云计算的高度自动化使得运维的重要性尤为凸显。ZStack从技术角度出发,为未来的运维系统能够做到Cloud-aware提供了一种可能。目前的运维系统主要是基于业务应用层面,跟基础架构结合起来要么比较困难,要么使用传统的CMDB技术。ZStack提供的全插件系统、查询API,可以非常方便跟运维系统集成,甚至将运维系统完全做到ZStack当中,实现统一界面管理。

在市场方面,中国传统2B市场的核心力量还是系统集成商。“我们愿意跟系统集成商合作为高端用户提供私有云解决方案。同时对于中小客户,由于ZStack可以高度产品化,我们也会直接为这些客户提供基于ZStack的私有云产品。”张鑫告诉记者。

未来规划

ZStack自发布以来已经得到众多用户的好评,张鑫表示:“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推动ZStack社区的发展。最近已经越来越多开发者直接在Github上向ZStack提供代码,在开源方面我们下一步会进一步完善文档,让开发者能够很容易的集成自己的产品和提交新功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5 18:01:21
云资讯 ZStack立足国产化,服务泛政府行业需求
“去年,我们全年新增客户200多家,而今年上半年,新增客户已接近200家,其中大部分为政府、交通、公安、电信等泛政府行业客户。”7月10日,上海云轴(ZStack)创始人兼CEO <详情>
2019-04-30 18:53:42
边缘计算 ZStack发布新产品,瞄准边缘计算和集团管理场景丨钛快讯
4月16日,云厂商ZStack发布了ZStack Mini超融合一体机和多云管理平台ZStack CMP。 <详情>
2019-04-19 15:48:22
边缘计算 ZStack Mini超融合助力混合云向边缘计算延伸
4月16号,ZStack 推出了ZStack Mini超融合一体机。ZStack Mini结合ZStack核心引擎的灵活强大和双子星硬件的高度集成化,两节点起步,提供超小型云计算一体机,助力边缘云计 <详情>
2019-04-17 14:48:56
云技术 混合云向边缘延伸!ZStack Mini超融合和ZStack CMP重磅发布!
4月16日,以“互联融合,混合云向边缘延伸”为主题的2019 ZStack新品和合作伙伴战略发布会,在京盛大举行。专注于产品化云平台的ZStack,重磅发布ZStack Mini超融合一体机 <详情>
2019-04-16 17:37:00
云资讯 ZStack发布合作伙伴战略,“聚力云舟 共创未来”!
4月16日,以“互联融合,混合云向边缘延伸”为主题的2019 ZStack新品和合作伙伴战略发布会,在京盛大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