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6日报道,高峰时段,如何选择一条车上人少、路上不堵的公交车?全城多地举办万圣节派对,政府如何智能增减公交车班次?

最近,一群来自全世界的数据爱好者准备用大数据为广州、佛山市民设计最优出行方案。他们计划通过计算广佛城际公交线的历史刷卡数据来分析预测交通客流,为市民出行和公交调度提供参考。

11月5日,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以及阿里云联合主办的“广东公共交通大数据竞赛”,通过阿里云天池大数据平台正式向全世界招募数据爱好者。

广东岭南通向参赛者开放了7000多万条脱敏后的公交卡刷卡数据,阿里云为此次比赛了提供大数据分析平台。据介绍,大赛报名将持续至11月26日,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332支队伍报名,冠军队伍最高可获得20万奖金。

数据爱好者们面对的是两道难题:预测公交线路客流、预测市民出行公交线路选乘。即通过分析历史公交刷卡数据,结合时间、天气、站点信息等多个纬度,预测不同线路的客流情况,并根据客流分布为市民推荐合适的公交线路,避开高峰。

此外,他们还需要根据乘客出行习惯和偏好,预测市民们未来一周内将会搭乘哪些公交线路。这一结果将有助于公交公司更为准确、快速的进行车辆调度,为市民提供近乎定制化的出行选择。

阿里云天池平台负责人表示,参赛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下载少量数据到本地进行算法调试,也可在线使用阿里云大数据平台进行海量数据的分析。“登录阿里云天池平台后,便可使用多种基于阿里云大数据平台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可视化大数据分析工具DT PAI”。

据悉,阿里云天池大数据竞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数据科学领域的赛事,也是首个使用真实场景数据(脱敏后非隐私数据)作为赛题的算法大赛。仅2015年,天池大数据竞赛就吸引了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1413所学校、25250名选手报名参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09:58:00
大数据技术 运用大数据实现扶贫脱贫“精准”性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将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硬任务,明确要求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从 <详情>
2019-07-31 09:05:34
大数据技术 中云数据:用去中心化打破孤岛,“数工场” 实现工业数据互联|创业
“工业数据比电商数据复杂的多,首先它多且杂,传统工业企业产生大量数据但不知道如何应用;其次是它数据产生的频率不规律但是要求很严格,尤其数据不能出错,不然会影响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