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5日报道,在地处中国西北的宁夏银川市,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街头出现了一些“新奇”东西——带有电子显示屏的公交站牌,不仅可以直观地显示乘客所需乘坐的公交车线路,还能提示车辆到站距离,还需多久到站等信息。

“这是银川建设‘智慧交通’的成果,随着智能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市民出行将能够全程享受免费WIFI与视频,方便获取全程实时交通信息。”银川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银川公交将为近1400辆公交客车安装LTE-FI车载设备,并计划在公交候车亭安装864个WIFI网络。

“智慧交通”是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的诸多版块之一。通过将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与即时交通大数据结合,进行流量预判,“智慧交通”系统可以实现全城动态交通诱导,同时利用平台数据分析,还可为日后对特定区域特定时段实施拥堵收费打下基础。

智慧城市带给居民生活的变化不仅表现在出行。银川的一些居民小区的门禁系统从刷卡变成了“刷脸”。据银川市智慧社区的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与银川市大数据中心连接,与银川市人口库直接交换数据。

小区住户被人脸系统采集数据后,住户只需将脸对准摄像头,设备识别后自动开门。而对于进入小区的陌生人,人脸识别系统将对其面部进行扫描,与公安系统进行对接并进行数据比对,如果发现其为追逃人员便会直接启动预警,通知相关安全部门。

2012年,中国启动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城市90个。2013年,银川市成为第二批103个试点城市之一,并于2014年正式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步就是着手建设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

这个大数据中心通过系统平台将海量的数据整合成市民库、企业库、宏观经济库、地信库、建筑库5大基础数据库和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数据库。这些数据经过存储、转换、共享等环节,为政府提供宏观调控的数据基础,为企业带来新的利益增长点,为市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

不仅是银川,在宁夏中卫市,模拟医生技术的乡镇眼科医疗让当地百姓不用去大医院就能享受到专业眼科诊断服务。

“我们将智能医疗设备应用在缺少专科医生的乡镇卫生院推广使用,可以帮助老百姓实现白内障等眼病筛查。”北京上工医信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智君告诉记者,这种医学智能设备建立了全国顶尖影像专家技术的模型,通过分析测试数据,可以模拟专家进行诊断。

“这就相当于有很多专业医生下到田间地头帮老百姓看病。”王智君说,智能设备将现场收集到的数据上传云端,由后台进行分析和筛查。结果生成后,相关数据将被传输到上级卫生部门,上级医院会对患者进行确诊和治疗。

这个项目自今年8月20日在中卫市的10个试点乡镇推广以来,已完成超过4000人的白内障筛查。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宁夏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宁夏回族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立介绍,在统一的网络和平台支撑下,宁夏重点建设了政务、社保、民政、卫生、教育、旅游、商务和政法“八朵云”应用。

“大数据云计算让百姓生活‘云中漫步’。”他说,目前“八朵云”已全部实现主要功能上线运行,待全部建成后,老百姓就可感受到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多种方便快捷。

据了解,宁夏与北京合作建设的西部云基地为全球云计算领先企业亚马逊AWS、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奇虎360等定制建设的大型数据中心已建成测试,标志着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在宁夏落成。智慧城市、“八朵云”产生的海量数据将能被更加快速准确地分析、处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