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三家科技企业巨头——谷歌,微软和亚马逊分别发布了他们的业务财报。

财报显示,三家公司的业绩都远超预期,甚至可以说高得令人咋舌。财报发布后,三家公司的股票价格都获得了大幅提升,数小时之内的涨势超过了10%,第二日最终交易价涨幅为:谷歌7.7%,亚马逊6.23%,而微软高达10.08%。

无独有偶,这三家公司都是云计算领域的领头羊。“云计算”一词已经兴起了15年之久,但其真正的飞跃发展还是始于过去5年。

亚马逊和微软都特别指出,他们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云计算业务。

云计算的黄金时代

原因很简单。几十年前,每个公司都拥有或租有自己的计算机来管理数据中心,这些计算机负责网站运行,内部运营等等工作。

而在有了云计算技术之后,很多公司都将上述的多种业务外包给了专业科技公司,这样他们就无需担心硬件损坏,安全补丁和冷却装置等问题了,云计算技术让公司能更专注于发展真正能提升其业务的技术。

思考一下,科技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成了和氧气一样再寻常不过的东西。我们甚至都不再琢磨手机是什么,我们就这样用着它们。

这种现象在商业领域也在慢慢发生,对,我指的就是云端。

亚马逊,谷歌和微软都走在了云科技的前头,因此也就能利用这种科技助力公司发展,目前,这三家公司正从云科技中获益众多。

你的公司时“过热”,“过冷”还是在稳扎稳打

这边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的财报显示了它们巨大的成功,那边硅谷以及众多创企还怀有深深的担忧。投资人表示,许多创企的估值都被过度抬高了,与此同时,投资人们面对各种批判都抱着严阵以待的态度。

突然之间,各大公司的裁员愈演愈烈(包括微软,它在其财报中披露已裁去了约1000名员工)。

科技产业在发生着什么?我觉得你可以将科技产业看作是金发姑娘与三只熊的故事。

一方面,科技产业有太多热门的年轻公司,包括那些市场估值超10亿美元的所谓“独角兽”公司。这些公司在用户数量大幅增长后,急匆匆地融集了大量资金,却没有考虑如何将大批用户转化为盈利用户。

当你给用户贴钱的时候,你的用户数量自然会迅速增长,这就好比把美元低价卖出一样。

正如风投Fred Wilson本周所写,当净利润为负的公司筹不到新的资金时,它们最终会弹尽粮绝,随风而逝。Fred Wilson尤其对食品外送等“按需”服务表示怀疑,包括那些给其他创企提供服务却不顾服务成本的公司。

另一方面,一批老公司又在不断“降温”,他们忙于维持现有收入来源,对威胁他们生存境况的新科技漠然置之。这些老公司有:刚刚关停其云业务的惠普;苦于与自己的云平台作斗争,正尝试建立新云平台的Oracle等。

在老公司和云计算巨头之间,还有许多算得上紧跟潮流的公司。

自创立之初,亚马逊就致力于将其获得的利润用于发展新业务上。最终,亚马逊跌跌撞撞地碰上了新业务“云”,或许将来有那么一天,亚马逊的“云”会比其最初的零售业务做得还要大。

谷歌的巨额利润已经由搜索广告业务渐渐扩展,现在它拥有6项用户过10亿的产品。

微软在几年前陷入了发展瓶颈,但它设法在相对较早的时间开发了云技术。在2009及2010年,微软放弃了老旧产品,开始转向目前的云服务领域,之后微软的云服务业务迅速增长,减少了其传统PC业务缓慢衰退的影响。

其他在云科技领域稳步前进的公司还包括苹果和Facebook。前者在席卷全球之前就已经在其个人电脑(即Mac)及移动设备上装置了类似云技术的功能;后者于2012年上市后,立即将发展重心转向了移动设备上。

上述许多公司都有巨额的资产负债表,谷歌有700亿美元的待用现金,而微软则达到了1000亿美元。

“过热”的公司崩溃,“过冷”的公司进行收购、联合,竭力从逐渐萎缩的核心业务中获取更多利润。而那些稳扎稳打的公司则准备好重振云服务行业的旗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
2019-07-26 18:06:28
云资讯 从云之基石到数字世界的基石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的IT架构,青云QingCloud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从过去复杂、僵化的IT环境进化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更加敏捷、更具弹性的新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