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李克强总理触摸启动屏,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网上会客厅”首发上线。通过这个运行在阿里云计算平台上的“创业超市”,创业者可以像逛淘宝一样,点击几下鼠标,围绕创业的政策、技术、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208个服务机构的1264项服务,都可以一网搞定。这也是国内首个全要素创新创业融合的云服务平台。

配图1

不同于其他的政府网站,“网上会客厅”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建设、市场化运营”的模式,由中关村管委会组织建设,神州数码联合阿里云等服务机构共同打造。

依托阿里云计算的海量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实现了以用户为导向的在线贴身服务,未来还将逐步实现服务的主动推送——根据创业者线上行为的大数据分析,主动推送创业发展下一步可能需要的资源、服务和政策指南,解决创业者在创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同时,平台还可以沉淀数据,进行创新创业的大数据分析,发布创新创业指数。

据介绍,该平台按照创业的8个阶段,提供“找人”、“研发”、“注册”、“找地”、“天使”、“市场”、“创投”和“政策”8大类创业主题服务,并且根据创业创新主题的需求实现精准匹配。

以公司注册为例,很多创业者往往不知道应该准备哪些资料和手续,或者常常需要跑多个窗口才能办理成功。如今,创业者只需要登录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在创业服务的“注册”模块中选择服务机构、在线填写公司注册信息、选择意向工商局,简单三步即可轻松搞定。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会客厅”放弃之前采用的自建私有云而采用公共云的服务,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巨大的示范效应。负责网站具体建设实施的神州数码相关负责人表示,弹性的云计算架构可以快速支撑业务膨胀对资源快速扩充的需求,并降低50%以上的IT成本。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数据的沉淀正在为创业者开启新经济时代的大门,而开门的钥匙正是“计算”。通过“计算”,政府机构能真正运用大数据的手段提升便民服务的效率。

“在为‘网上会客厅’提供弹性、灵活的云计算支撑后,阿里云还整合生态资源,在该平台上为创客提供免费办公场地、云计算资源、校园推广以及创投对接等服务。”阿里云业务总经理刘松表示,借助优秀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创业者在今天可以节约更多成本、拥有更多的机会。

以阿里云创客+为例,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已与包括真格基金、IDG、众海投资等40多家投融资机构进行了长期合作,服务了近万个创客项目,与全国各地200多个生态园区展开不同形式的合作,达成了近50亿的投资意向。在创客+入驻‘网上会客厅’后,创业者可以直接通过该网站进行融资、免费办公场地以及云产品扶持等申请。

率先采用阿里云计算服务的政府部门还包括中国气象局、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交通厅、贵州交警、海关总署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