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8日报道,一个硅谷初创企业的命运却牵动了云世界的神经。

os

这种魅力恐怕来源于它愿意成人之美,帮助更多的企业基于google的经验建云。但上周又传微软有意收购,如果它真的归顺了微软,还有没有其他企业可以继续扛大旗呢?

基于Google的经验建云,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一条极具诱惑力的路径。

你是不是一直羡慕Google的数据中心,不怕廉价的硬件频发故障,因为有个神奇的云操作系统(云OS)。到底什么样的技术这么牛呢?据称,这个神奇的云操作系统就叫Borg,它管理了Google数千万台服务器,而且稳定运行长达10年之久。

怎奈世界上最强大的云——亚马逊AWS、Google、微软Azure……都是相对封闭的技术和环境,人家不用OpenStack,也不用CloudFoundry,看家本领不开源,你学不到。

不过,现在有福利了。

源于Google Borg云操作系统的Kubernetes和Mesos来了,它们当然都不等于Borg,但多少都具有Borg基因,而且都是开源系统。

前者就是Google于去年刚刚推出的开源数据中心管理系统,和Borg“亲密”到号称是其开源版本。不管这种说法有无考证,但是它确实有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Kubernetes没有经过任何企业级生产系统的检验,并没有在云数据中心的管理领域应用过。

后者则在硅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中已经大名鼎鼎,包括Twitter、Airbnb、Apple、Yelp、eBay、PayPal、Netflix等,都使用Mesos来管理自己的云数据中心。但这些互联网企业依靠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依然独享Mesos,并不对外提供服务。

只有一家叫Mesosphere的硅谷初创企业可以将Mesos作为第三方服务提供给广大企业。但是,上周传来的消息却是:微软或将以10亿美元收购Mesosphere,以增强Azure云的管理能力。好不容易出现这么一只第三方Mesos服务的“独角兽”,难得就要被巨头高价收购了?

其实,这家初创企业来头不小。

Mesosphere创始人欣德曼(Benjamin Hindman)攻读加州伯克利大学计算机博士期间,曾在Google实习,受Google Borg的启发研发Mesos,同时也是Mesos的发起人。2013年,Mesos不仅成为Apache旗下的开源数据中心管理平台,而且晋升顶级项目。他也随即创立了Mesosphere公司,主打产品正是基于Mesos的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甚至已经让Verizon、Ericsson 、CapitalOne这样的非互联网企业率先用上了Mesos。目前该企业在B轮融资阶段,总融资额近5000万美元。

到底Mesos会再次沦为巨头们独享的内部技术,还是会以商用版的产品与服务为广大企业所应用呢,就要看欣德曼本人的意愿了。

不过,其他话题又接踵而来。

1.Docker带来了Mesos的春天?

为什么Mesos发展了两年,只有“独角兽”提供第三方服务呢?中国有没有类似的企业?

笔者经圈里朋友推荐,结识了北京的数人科技。这就初创企业很像中国的 Mesosphere,而且也是一只“独角兽”,也就是说目前在国内,除了部分互联网企业自用Mesos之外,只有它在推崇Mesos技术,并提供第三方的Mesos+Docker服务。

自然,他的创始人也与Google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王璞,创始人兼CEO,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曾经在Google和Groupon的技术部门工作。此外,还有肖德时,CTO,Docker源代码贡献者,曾服务与红帽工程服务部,据说他这两天正在美国西雅图参加2015第三届Mesoson大会。谢乐冰,COO,曾供职于德国电信研究院和惠普。据悉,这样的创业组合已经获得策源100万美元天使投资,目前正在寻求A轮融资。

为什么数人科技不是像Mesosphere一样专注于Mesos平台,而是以Mesos+Docker组合示人呢?这正可以解释为何Mesos目前只有“独角兽”提供商用第三方服务。

在容器技术Docker没有大热之前,Mesos本身作为一种分布式操作系统,可以向下对大规模集群进行资源管理。作为底层的PaaS技术,它确实具有大规模部署和管理优势,能够简化服务器共享池里运行任务的复杂度,在可扩展性和面向开发者方面甚至对IaaS层的热门开源技术OpenStack构成了威胁。当然,OpenStack“出道”时间早,底层硬件支持功能更全面,支持企业尤其是重量型企业众多,用户教育也已经催化多时。Mesos显然不可能与之硬碰硬,作为PaaS技术与所有的IaaS平台进行合作,共同发展才是明智之举。

尽管目前主流的开源PaaS技术是Cloud Foundry,但Docker这种容器技术的出现颠覆了原来的PaaS层概念,把PaaS层变成了运行容器的平台。这样, Mesos+Docker就可以更好地向上承载云端应用,保证应用在云端环境的连续交付。

因此,在Docker没有大红大紫之前,作为承上启下的PaaS层,Mesos支持上层应用的技术实现复杂,难以作为成熟的第三方商业版产品和服务,而是成为一些技术实力较强的互联网企业自行开发、自行享用的云OS技术。

2.用户的刚需在哪里?

由于IaaS和PaaS层的新型云技术层出不穷,且在功能上又互相交叉,那么,Mesos这一技术的前景多半要押宝在客户的实际需求上。

据王璞透露,数人科技刚成立时最早是冲着Mesos+Spark去的。Spark也是近年来大热的大数据处理技术,如果说Hadoop主要应用于离线批处理任务的话,那么Spark则主要用于交互式应用或迭代式处理场景,比如机器学习,而且Spark就是基于Mesos开发的。可以说,Mesos+Spark在国外相生相惜,是绝佳的大数据组合。但在中国,由于数据多掌握在BAT这样的巨型企业手里,广大企业用户对大数据的应用要明显滞后于美国,因此Mesos+Docker这对基础组合反而更受中国企业关注。

那它能解决中国客户的什么问题呢?

云计算落地有两大难题,一个是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资源管理,其次是传统企业应用上云的架构改造。前者是各个云服务商扩大规模的瓶颈,后者则是更多企业客户上云的门槛。”王璞认为。

由于大中型互联网企业基本都自行开发这种底层技术,因此Mesos在中国的目标就集中在那些初创和小型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行业企业客户。据悉,云环境和传统IDC环境有明显差异,前者主要基于分布式技术,构建和维护都是新的挑战。“尤其当企业业务飞速增长的时候,规模的增长会带来应用架构的重构。”谢乐冰认为Mesos在这一点上对于企业来说是刚需。

换句话说,Mesos+Docker将屏蔽云的基础设施细节,降低了构建和维护云端架构的难度,依靠当前开发和运维人员的技术积累,无需重写就可以实现平滑过度。由于Mesos+Docker作为PaaS可以构建在任何IaaS上,因此加强与IaaS企业合作,找到公有云上的企业客户应该是数人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当然,Mesos+Docker对于私有云同样适用。

当然,正如OpenStack的崛起一样,开源技术需要更多重量级企业的加盟和支持,Docker正火,Mesos能否借Docker之势当一只“快鱼”呢?毕竟后面还有一个号称更为“根正苗红”的Kubernetes开源技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18 11:11:31
云资讯 E3 前的枪声:Google和微软错位的云游戏大战
云游戏的第一场仗,说到底,其实是流媒体生态和主机生态间的一次错位对决。 <详情>
2019-05-28 16:31:37
云技术 AWS vs. Azure vs. Google:哪一个是最适合的云计算?
如今的网络不断发展壮大,几乎完全接管了人们的日常通信。而通过不断扩展,网络将为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数据,人们每天都在产生和使用这些数据。然而,所有出现在网络上的信 <详情>
2019-05-23 08:47:02
互联网 割不开的Google,舍不下的Android
曾经,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还是一个话题,现在就连分析公司也不屑于给出当下的市占率数据,因为Android、iOS已经常年占据着接近99.9%的份额,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 <详情>
2019-05-10 16:19:58
云资讯 Google I/O 大会前瞻:Pixel 系列将迎新成员,AI值得期待
弱冠之年后的 Google 会给全世界的开发者们送上一份怎样的答卷,只有等到 I/O 揭晓了。 <详情>
2019-04-19 16:35:04
云技术 拥抱开源加码云计算服务,会缓解Google的焦虑吗?
为了显示谷歌对云服务的重视程度,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先公布了谷歌两个新增云服务区域:韩国首尔与美国盐湖城地区;随后发布两款新产品:混合云平台Anth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