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9日报道,随着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百度先后发布低于预期的二季度财报,这些公司股价应声下行。目前,阿里和百度已启动大额回购以维稳。同时,为推进业绩增长,腾讯大力发展数字内容订购服务以及社交效果广告;百度大举布局O2O;阿里在O2O及云计算业务上大额投资。“O2O、云计算离不开实体,而A股市场聚集着大量的相关实体企业,这些公司未来与互联网巨头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有券商分析指出,目前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新业务尽管体量仍较小,但均呈现翻倍的增长。

 云计算潜力大

8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宣布增持。此外,阿里巴巴总额达4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也正式启动,当日阿里巴巴股价上涨0.58%。

受业绩增速低于预期等因素影响,在发布二季度财报当日,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新低。

美国顶峰研究公司分析师指出,二季度,阿里巴巴的营收较华尔街的平均预期低4%。公司对新兴产业大额投资,对利润率带来了压力,PC端盈利的恶化也使移动业务的压力加大。

尽管如此,阿里对云计算、O2O等新兴增长机会极为看重。从财报上看,二季度,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增长106%。阿里巴巴首席运营官张勇表示,将向阿里云增资10亿美元,并把阿里云放在战略核心位置。“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云计算服务,”云计算未来的潜力巨大。

据悉,阿里搭建云计算底层架构,行业、企业解决方案则需寻求合作伙伴。A股上市公司中,用友网络、浪潮信息、天玑科技、东软集团等已披露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

用友网络公告,双方将在云计算服务、电子商务、大数据、广告等业务范围及企业文化与管理交流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此前,阿里云和浪潮集团也宣布,将合力开拓智慧城市和政务云市场,并为各个行业提供从应用到服务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构建自主可控云服务生态链。

自去年启动“云合计划”以来,阿里云上已汇聚5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覆盖游戏、多媒体、政务、医疗、物联网、金融等八大领域。这些解决方案由200余家大型合作伙伴提供。阿里云预计,未来三年全球合作伙伴将扩大至2000家。这意味着,更多A股公司将加入阿里云生态圈。

 O2O成趋势

百度董事局主席李彦宏解读百度财报时指出,百度已不是纯粹线上公司,百度的O2O业务是非常重要的资产,公司在尝试为消费者提供一项从搜索请求到交易达成的整体式的服务。

二季度,百度总营收165.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3%,净利润36.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业绩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是,公司加大对O2O的投入。

目前,百度O2O业务快速发展,但并未贡献利润。财报显示,百度二季度O2O交易额为405亿元,同比增长109%;营收主要发力点包括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去哪儿旅游、百度地图等相关业务。在公布二季度财报前一个月,李彦宏高调宣布向百度糯米追加投资200亿元,并表示糯米是未来百度战略的重要部分。

在O2O业务上,阿里也在加大布局。8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与A股公司苏宁云商(19.47,-0.280,-1.42%)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此外,追加对新加坡邮政的投资、加大与银泰的线上线下融合、投资奢饰品电商魅力惠、战略增资阿里云60亿元、战略投资圆通,涉及电商、物流、O2O等多个方面。

O2O发展离不开实体。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O2O融合中的壁垒包括上游商品供应链能力,广泛的物流网络,遍布全国或区域的店面。这些均是互联网公司目前所不具备的。

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电商行业将从此前的流量红利进入存量博弈阶段。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企业之间的深层次合作,包括换股、收购、战略合作等有望增加,藉此实现双赢。深度融合有望对线下企业门店价值进行重塑,具有独特卡位价值企业的线下入口价值凸显。

“O2O等实质上就是‘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在国内已经很发达,但企业互联网才刚刚起步。”有券商人士指出,目前“互联网+”正加速向产业渗透,包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车联网多个传统行业。

移动入口多元化

互联网巨头业绩承压与移动互联网浪潮也不无关系。阿里巴巴二季度PC端收费比率同比下降47个基点,PC端商品成交总量同比下滑10%,这源自交易快速从PC端转向移动端的趋势,以及广告主降低在PC端的预算配比。

在腾讯二季度234.29亿元的总营收中,增值服务收入占到了最大,为184.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比上一季度略降1%。

而百度受移动业务影响更为明显。由于移动入口多元化,PC时代的入口被分流,百度需要大力布局移动端。

目前,三家互联网巨头的移动业务占比迅速攀升。6月份,百度移动搜索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6.29亿人,同比增长24%;阿里二季度中国零售平台移动端成交额增长125%,移动端收入增长225%,占全部零售业务的比重分别达到55%和51%。

腾讯今年年初制定了策略,通过与微信公众账号发布者等内容提供商的广告收入分成。由于微信等商业化,公司二季度品牌展示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7%至20.16亿元,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96%至20.57亿元。

互联网巨头在移动端发力,直接促进数字营销行业的增长。针对微信、手机淘宝、百度地图等移动应用,出现了众多数字营销公司,而传媒行业上市公司、互联网公司、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则是纷纷通过并购整合布局数字营销市场。科达股份29.43亿元并购5家数字营销公司,吴通通讯13.5亿元并购互众广告,用友网络1.25亿元控股秉钧网络等,今年上半年,移动营销公司融资或被收购的案例达13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