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5日报道,近日,TCL与中国电信宣布达成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研发设计协同、生产制造协同、供应链协同、服务协同”的制造业工业云平台,为本就热闹的云计算市场再添一把火。

得益于工业互联网的推进,云计算正具备更加坚实的市场爆发基础。7月29日,阿里巴巴两掷大招,联姻用友网络,并增资60亿元下注旗下的阿里云公司;隔天,华为宣布进入企业云服务市场;而在此前,京东出资13亿港元现金认购金蝶约10%的股份、浪潮投资100亿元在全国布局云计算数据中心、金山结盟惠普抢攻企业级云服务市场……巨头频繁落子,让云计算加速从概念照进现实。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演进的大潮中,云计算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势必成为决定互联网公司、设备商、电信运营商自身转型和产业链地位的必争之地。

巨头合纵连横瞄准企业级市场

近几个月来,各界巨头频频豪掷重金圈地云计算市场,企业级云计算市场尤其火热。

我国电信运营商一直是云计算领域的领军者。据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杨居正近日透露,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运营商,中国电信IDC数据中心收入已超过100亿元,在全国拥有超过370个数据中心。据悉,此番中国电信将携手全球领先合作伙伴,与TCL探索研究工业互联网在电子产业生产线上的应用,建设高柔性、智慧化工厂车间;协助TCL集团整个生产制造流程的上下游建立“生产智造工业云”,打造高效、领先的O2O协同平台。

7月29日刚刚结盟的阿里巴巴和用友网络,将聚焦于企业云计算、电子商务、大数据、数字营销四个领域,推进云计算在各行业的应用,加速企业向DT(数据时代)转型。同日,阿里还宣布对旗下云计算业务阿里云增资60亿元。

隔日,华为公司正式发布了面向中国市场的企业云服务,涉及金融、媒资、城市及公共服务、园区、软件开发等多个垂直行业。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表示,“我们对IT业务的投入将持续增加到每年20亿美元,到明年IT业务将实现盈亏平衡,到2020年实现IT业务收入100亿美元。”

此外,老牌云计算公司浪潮集团近日发布了“浪潮云”战略,宣布将投资100亿元建设全国7个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50个地市云计算中心,完成全国云中心布局,为全国200个区域政府、40个行业部委、200个大型企业提供云服务。金山云近日也与惠普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旨为医疗、银行、游戏行业客户提供基于私有或者混合云的平台和应用服务。

在7月30日举行的2015可信云服务大会(TRUCS2015)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指出,云计算正在向纵深发展。当前,网购、电商、互联网金融、铁路余票查询等关系民生的重要业务已经开始尝试上云,云计算正在逐步赢得金融和政府等关键行业用户的信赖。

从政府驱动到企业驱动

早在2010年,我国就将云计算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2012年出台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物联网和云计算工程作为“十二五”发展的二十项重点工程之一。不过,因市场需求不足,彼时的云计算产业在地方政府政绩驱动下呈现虚火旺盛、应用匮乏的状况。

如今,云计算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为新型基础设施。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明确了顶层设计和发展目标。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云计算也被视为新型基础设施获得力挺。

在新一轮政策环境刺激下,云计算市场重现三年前的火热。但与此前不同,新一轮的云计算热中,工业互联网成为行业大势,企业成为主角。在BAT等互联网巨头、电信运营商、设备商等巨头参与下,云计算市场的“虚火”正成为“实火”。

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名誉理事长、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近日指出:“我国云计算产业已进入产业蓬勃发展、应用迅速普及的阶段。”据IDC统计,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正以超过3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2014年云计算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350亿元突破到1000亿元。

诸侯争霸主导权

亚马逊近日公布了2015年二季度财报。云计算业务增长率由上季的49%增至当季的81%,助其扭亏为盈,市值一度冲破2600亿美元,超过老牌零售巨头沃尔玛。这凸显了新兴业务的爆发力。聚焦国内,云计算乘着“中国制造2025”东风迎来好时代。正因如此,云计算成为各方获取发展动力的源泉,也将决定其未来的产业链地位。

在我国,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设备商等组成了云计算领域的几大阵营。其中,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借助平台优势,在云计算领域频获大单。深陷管道化危机的电信运营商更是将云计算视为转型的重要方向。

目前,云计算领域虽然巨头云集,竞争激烈,但整个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云计算诸侯纷争,意味着市场未来的势力分布仍将演变。张峰表示,我国云计算产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技术能力薄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不够,信息安全挑战,以及公有云服务陷入价格战等问题。

云计算对宽带接入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服务水平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这也是运营商的机会所在。加之庞大的优质客户资源,运营商必然是云计算领域的劲旅。但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变革体制束缚、吸引人才、提高研发水平等,将决定运营商未来的市场地位和转型成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6 10:19:20
运营商 工信部向电信核配193(0-9)号段1亿号码资源
2019年7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核配193(0-9)号段,共计1亿号码资源用于发展公众移动通信业务。 <详情>
2019-07-26 09:36:00
5G资讯 强我海疆!南海三沙开通5G基站
今年也正值中国电信驻守三沙60周年,今天开通三沙5G基站,对三沙建设者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详情>
2019-07-25 10:10:17
5G资讯 中国电信开通三沙5G基站
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24日举行了5G基站开通暨“双千兆”启用仪式,永暑礁、永兴岛双双开通5G基站,意味着三沙通信进入了5G时代。 <详情>
2019-07-22 11:44:08
5G资讯 “雨露均沾”中国电信5G无线网设备集采,五大设备商都有份
近日,中国电信公示了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无线主设备部分)单一来源 <详情>
2019-07-19 09:48:38
5G终端 中国电信5G无线网设备集采,“雨露均沾”五大设备商都有份
近日,中国电信公示了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无线主设备部分)单一来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