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7日报道,6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足够一家公司完成蜕变。而对于阿里云而言,从云计算创业起步时的“无人喝彩”,到今天成为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平台,它也用了6年的时间。大多数人觉得这应当是非常牛的成绩了,但在阿里看来,这6年更像是从小学升到了初中。因为和国外云计算来比较,国内的云计算市场整体还处在初级阶段。

在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阿里云举办首届分享日活动,掌门人胡晓明完整分享了阿里云的生态路线图,并晒出最新的成绩单。

晒成绩:11款新产品,50个行业解决方案

六年技术沉淀,阿里云在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覆盖了从域名、备案、解析、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安全、海量数据分析到互联网中间件等一站式服务,并已在多个领域进入全球TOP行列。

自去年启动“云合计划”后,阿里云已汇聚200余家大型合作伙伴、5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覆盖游戏、多媒体、政府、医疗、物联网、金融等八大领域。阿里云希望在未来三年把全球合作伙伴扩大至2000家。

而这次,阿里云一口气发布了11款新产品,包括读写性能超群的SSD云盘、可一键搭建混合云的VPC服务、基于PostgreSQL并兼容Oracle的云数据库、以及应用于基因测序与渲染等行业的批量计算等。细心的人会发现,阿里云正逐步形成一条完善的基础软件产业链。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谈到,目前全球十大软件公司中没有一家来自于中国。改变未来软件格局,影响全世界的底层技术,既是挑战也是巨大的机遇。

除此之外,阿里云CTO章文嵩透露:“很快将推出基于GPU的高性能计算服务以及加速器,支持深度学习等领域的创新创业,让技术拓展商业边界。”

谈生态:做基础设施 帮助10000家合作伙伴

“如果说火代表农业世界,电代表工业世界,那么计算就是DT世界的标志。”阿里云要做的,就是把计算变得更简单,让计算成为世界的能力,让数据成为经济的动力。

在所绘制的生态路线图中,阿里云将聚焦于基础设施,提供公共云、专有云、混合云。产业链中的合作伙伴负责向客户提供行业应用、行业解决方案、IT服务、硬件等服务。

胡晓明表示,阿里云的愿景之一,是帮助10000家合作伙伴做到阿里的规模。在阿里云的生态体系中,也有合作伙伴拥有自己的云计算服务,比如中国电信和浪潮软件。胡晓明认为,它们在竞争之外看到更多的合作机会,是“互为生态”。

定目标:未来三四年超越亚马逊

用了6年时间,阿里云终于取得和亚马逊AWS、微软Azure这样世界级云计算平台对决的机会,下一个目标则是完成对亚马逊的超越。

阿里和亚马逊是全球范围内一对著名的“冤家”,这是因为在电商、物流、云计算等核心业务上,它们都有一统天下的野心。尽管在目前云业务的整体收入上,阿里与亚马逊还有不小差距,但阿里云已经加快了追赶的步伐。根据外媒报道,阿里正加快在美国、印度和中东地区的数据中心投资,在海外市场与亚马逊正面交锋。预计2015年结束时,阿里云在全球将拥有12个以上的数据中心,其中半数在境外。

中国市场也是阿里云的巨大机会。中国是云计算规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但在这里,亚马逊无论是成本价格,产业合作资源,还是政府关系上都弱于阿里,想要撼动阿里的领先地位,几乎不可能。

此外,微软、谷歌等公司正通过价格战逐步侵蚀亚马逊在美国本土的份额,这是亚马逊的另一大潜在危机。最新消息显示,谷歌正式推出新的云存储服务,并大幅降低了价格,谷歌将为此在每名新客户身上减少6000英镑的利润。相信谷歌这名本土对手,会让亚马逊头疼好一阵子了。

提倡议:云计算平台应保障数据安全

近年来,云服务的安全性受到普遍关注。苹果就因旗下iCloud云服务泄露用户隐私,而受到了舆论指责。为此,阿里云全球率先发起“数据保护倡议”,这是中国云计算服务商首次清晰定义数据安全标准。该倡议也迅速获得英特尔、浪潮、用友等行业伙伴的支持。

与此同时,阿里云还免费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了云计算保险,消除后顾之忧。

阿里云今后的几大挑战

我认为,阿里云要想真正实现超越亚马逊,成为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霸主,将会面临这三大挑战:

1. 文化差异,中国公司国际化的老大难。很多中国公司进入海外市场,会通过投资当地企业或者收编本土化团队的方式,目的就是为了更少的产生文化冲突。摆在阿里云面前的,是和亚马逊、微软进军中国市场类似的问题。从长远来看,地方保护、文化差异仍是阿里云全球化进程的一大障碍。

2. 用户信任。一方面在云计算刚刚起步的市场,用户对于云服务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很担心数据安全性。完成对这些初级市场的教育,仍需要较长的时间。另一方面,一旦出现突发性的云安全事故,能否第一时间妥善处理,也考验包括阿里云在内很多厂商的能力。

3. 在国内一家独大未必是好事。从当前来看,阿里在公有云上的实力还没有其他公司可以撼动,包括腾讯和百度。有人会提到,近期宣布进军公有云的华为呢。我觉得从目前来看,华为对阿里几乎不会产生任何实质威胁。保持饥饿,保持创新,是领先者最需要品质。

阿里云对阿里意味着什么?马云反复强调,阿里未来会是一家大数据公司。阿里CEO张勇则把云计算看成未来阿里最重要的战略,并且没有之一。对于阿里,云计算是公司未来的赌注;阿里云的未来,或许就代表了阿里巴巴的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6 09:04:37
云技术 云“红利”时代:全民云计算到来?
7月25日,在2019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了四张“王牌”,包括飞天云操作系统、飞天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双中台和智联网AIoT,以推动行业全面走进云计算时代。值得关注的 <详情>
2019-07-26 08:46:00
国内资讯 华为2018年收入1090亿美元 超阿里+腾讯总和
7 月 22 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 2019 年世界 500 强排行榜,今年上榜 500 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 7 万亿美元 <详情>
2019-07-25 10:31:18
云资讯 狼来了!CRM软件巨头Salesforce借路阿里入华
虽然此次是 Salesforce 正式宣布落地中国,但长期以来,Salesforce 已经在国内构建完整销售及服务体系,有足够的能力帮助中国本土企业向云端转型。 <详情>
2019-07-09 10:02:02
运营商 阿里巴巴虚商牌照拟收回?回应:这是造谣
日前,有媒体称从事移动转售业务的虚拟运营商阿里通信拟收回牌照,虽然在标题上下了功夫,但是正文中却只字未见,反而大谈行业“怪相”,留下了让人浮想联翩的“未完待续” <详情>
2019-06-24 14:46:44
云技术 机构聚焦云计算:抓住云上增长,非阿里巴巴莫属
“阿里云的天空晴空万里!Blue Skies in the Cloud for Alibaba” 近日,专业财经分析平台Seeking Alpha和Nasdaq接连发文聚焦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未来云计算市场规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