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3日报道,继阿里巴巴后,蚂蚁金服也开始涉足“互联网+能源“。有消息称,中石油将与支付宝在移动支付、O2O、大数据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合作细节近期将对外公布。

据透露,此次合作双方将瞄准移车联网、O2O等前瞻领域。通过应用移动支付和大数据技术,双方希望未来将加油站打造成集O2O、车联网、移动金融等服务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作为合作的第一步,双方将率先面向消费者提供支付宝加油服务。目前,上海地区的中石油加油站网点已接入了支付宝,本月起,上海车主可以用支付宝加油。

这是继中石化与阿里云合作大数据“炼油”后,石化双雄在“互联网+能源”领域又一重要举措。今年4月,中石化宣布与阿里云合作,借助后者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全面推进大数据提升产油量、车联网、O2O、互联网金融等创新业务。此次中石油战略牵手支付宝,标志着油企的“互联网+能源”战略布局大幕全面拉开。

“互联网+”是国家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今年初,政府在工作报中告明确指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站在“风口”的能源企业纷纷希望借此来实现改革和新的布局。

作为支撑社会生产运作的基础行业,能源产业的“互联网+”升级无疑将为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此前,安信证券的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仅用户端电力销售的金额就有2.5万亿元,加上建设投资,估计能源互联网的市场至少在5万亿以上。

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升级,能源的消费终端可以连接未来的车联网、O2O、移动金融等应用,想象空间巨大。这也是互联网巨头争相角逐“互联网+能源”原因。此前,除了阿里外,腾讯也已加入“互联网+能源”的竞争,随着支付宝的参战,大数据、云计算和支付金融三大推动“互联网+能源”技术要素均已到位。

支付宝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移动活跃用户规模超过2.7亿,其母公司蚂蚁金服是国内的最具想象空间的互联网金融集团,业务范围涉及支付、信用、银行、理财、O2O等,其进军“互联网+能源”领域,预计将为油站的服务形态进化带来深远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9 16:20:59
市场情报 港版“支付宝”获批全国通用 将从大湾区拓展至全国
支付宝方面7月19日透露,旗下香港版“支付宝”AlipayHK已获央行许可,继大湾区可用后将逐步在内地开展移动支付服务 <详情>
2019-07-01 15:25:33
市场情报 支付宝升级“你敢付我敢赔2.0”:3成赔付秒到账
7月1日,支付宝发布“你敢付我敢赔2.0”升级后的首份安全报告。数据显示,支付宝交易风险率已低至1/10000000(千万分之一),创造了新的行业纪录,被盗成为小概率事件。 <详情>
2019-06-26 09:04:54
市场情报 支付宝升级15年被盗全赔承诺:不仅秒赔,还要先赔
6月25日,支付宝宣布 “你敢付我敢赔”正式升级为2.0,推出“定案秒赔”和“疑案先赔”的1+1服务。 <详情>
2019-06-25 10:21:59
医健资讯 移动医疗的春天来了?
近日,由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信息档案部副部长和剑秋,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副调研员王维莉带队。 <详情>
2019-06-20 10:44:31
市场情报 全国首个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上线
以“大数据智能化”领跑全国的重庆迎来了新的科技创新。近期,全国首个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在重庆上线,注册公司的时间从过去的十几天缩短到最快只要3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