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0日报道,第二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CCUC2015)于5月22日在北京鸟巢国际旅游汇举行,工信部相关领导、云服务商、互联网用户、传统行业用户、云服务终端用户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云计算。

在大会当天,七牛副总裁杜江华接受了记者采访。在杜江华看来,七牛目前正处于转型时期,亟需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并且创业型企业应该具有前瞻性,更多地去关注未来,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432532023908

七牛副总裁杜江华

从需求切入谋转型

在人们印象中专注做云存储的七牛,目前正处在一个战略转型期。杜江华认为,开发者最希望得到的服务是开发一个好的产品,七牛的战略就是从开发者的需求切入,具体来讲是从数据的角度切入。这里有一个好处: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形态通常是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分发,这是客户的痛点。七牛在这里找到立足点,提供自己最有优势的地方。

记者获悉,七牛目前正在考虑打造自己的云平台,杜江华称,这是因为七牛拥有了海量的数据,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进行数据的分析跟处理,但是这个数据转移到其他地方处理不方便,就近处理就需要一些云主机的配合。在这件事情上,七牛的出发点不是为了云主机而做云主机,而是为了解决客户的问题,提高客户满意度,更好地提供客户体验。

对于七牛在转型过程当中的战略布局,杜江华始终强调,互联网创业一定围绕客户需求和客户痛点,战略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去试出来的,客户有痛点我们就要去解决它。杜江华表示,七牛不会像很多公司,会规划很多数据中心和产品线,反而会说我有几十万现有用户,他们的满意是公司一直往前走的动力。如果一个公司发展到任何阶段都始终有一批追随者,那么这家公司一定会取得成功。

打造七牛自己的生态圈

据记者观察,现在很多云厂商都在打造自己的生态圈,七牛也不例外。杜江华告诉记者,七牛围绕“创业者”跟“开发者”两个生态做了很多活动,比如“开发者实践日”,七牛会邀请各行各业新开发者参与,把他们从线上拉到线下参与一些活动分享。此外,基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七牛发起名为“青葱创业计划”的大学生创业计划,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们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在云上实现,不必考虑资源、成本等负担。

杜江华与记者分享了七牛在扶持创业计划方面的一些成功案例。上海某家公司的创建者有图片运营经验,但是缺少资本,他找到七牛合作,开发了款产品叫《禅游记》,搭载了七牛图片的上传加速和下载存储等处理功能,将旅游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出来。《禅游记》一经推出,凭借着客户端出色的图片打开速度和优良的品质,在大概半年时间发展了近一千万用户,一年半以后就被携程以三千万人民币收购。杜江华表示,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七牛为这些创业企业提供主要云服务支持,包括海量图片存储、处理、分发,以及CDN加速。从产品层面来讲,通常的云存储商只是把数据存储下来,但是杜江华认为互联网的数据是在线的,光解决存储的问题远远不够,要解决传输过程,还有存储本身过程的增值服务。“从产品角度来讲,我们的差异是比较有优势的,除了存储本身,我们还在提供上传加速和下载加速的服务,对于数据处理部分我们是非常有优势的。”他表示。

产品运营的互联网思维

在云产品的运营领域,人们经常强调“互联网思维”,而具有多年行业经验、善于观察的杜江华发现一个问题:虽然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做云产品,但是它们在做产品运营时并没有用到很好的互联网思维,而七牛在这方面的表现令杜江华满意。据他介绍,七牛的具体做法是先让用户体验参与进来,用户的建议可能会进入七牛的决策,研发团队再把这个功能加上去,用户会觉得七牛挺友好的,知道我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功能点,七牛不是为了做云而做云,从而赢得了用户的口碑。

因为云存储这个本身技术门槛比较高,虽然七牛有很多机房资源,但是如果系统没有经过真正海量用户考验的话,实际称不上云的系统。七牛在三年之内发展了几亿用户,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像陌陌、唱吧、知乎、弯豆角,都是有一两亿用户的这种,他们每天都在七牛的平台上面经受考验,每天文件请求速度达到三百亿次。对此,杜江华笑称,七牛默默地在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做坚实的支撑。

如何与传统企业谈生意?

因为之前有过私有云和服务器的市场经验,杜江华很清楚传统企业的想法。以前的传统公司更多是商务人员和采购人员在做市场方面的决策,他们就是简单地比较谁的服务器价格更便宜,而现在很强烈的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传统企业要求IT技术或者开发人员来做决策,技术类人员的影响力在传统公司里越来越大。杜江华表示,七牛正在颠覆很多传统行业公司的治理结构,因为互联网讲的就是去中心化、扁平化,透明高效,而不是桌子底下的交易。杜江华对七牛在传统企业领域的市场前景很有信心,因为七牛做了很多传统企业的案例,他清楚地看到了这里面的变革与变化。

传统企业要想变革,问题不仅在于资本,更核心的问题是人才,因为哪怕给出足够的薪水,也很难在人才领域跟互联网创业公司PK。因此七牛对传统行业主动迈出一步,提出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我会针对你这个东西,结合七牛的标准服务来做一些开发,让你快速的理解。这种模式就像是拼图。假如说拼图由四块组成,如果我只做一块,可能三块都要你来做,你好像兴趣不太好,但是我只要迈出一步能够做这两块或者三块,要你拿其中一块儿来跟我拼我就很完整了,你会更乐意接受。”记者获悉,七牛现在的销售体系有一部分叫售前解决方案团队,这部分团队具有开发能力,能够对接传统行业的一些需求。”基于他们的场景,再基于七牛的标准服务把这个拼图达到完整,这可能也是我们比现在竞争对手考虑更细的一些地方。”杜江华说。

创业公司应该关注未来

在具体的行业解决方案领域,七牛计划在四到五个行业精耕细作,其中智能硬件是他们最近重点关注的领域,因为大家都在讲万物互联,杜江华认为这一块的趋势将逐渐清晰起来。“从我们内部细分来讲,智能硬件有两块儿,一个是摄像头一个是手机,这两块儿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杜江华还表示,一个创业公司应该关注未来的东西,能够决定它未来是否成功的,不是解决眼前的一种红海,而是着眼于未来有多少蓝海等着它去挖掘。“所以我们提前做的,可能这个公司未来一年以后两年以后会起来,现在我们去接触了,到时候选方案的时候它一定会倾向我们。”杜江华说。

谈到今年特别火的互联网+概念,杜江华表示,当李克强总理刚提出互联网+概念的时候,他感觉特别开心:“因为过去两年我们都在做这个事情,现在总理帮我们讲了出来。比如我们做的唱吧,传统的叫KTV,现在是线上KTV线下结合,我们看到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在我们平台上面。等到总理提的时候我们觉得春天要来了,感觉特别好。我们过去几年都在这么做而且帮助很多客户成功了,国家这么讲,以后就很多人都会去做,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几个月,O2O创业公司几十倍增长出来。哪怕一个小小的点,比如说养车,都有十几个养车点点、淘车点点,就是有很多很多细分的东西。”杜江华还表示,七牛会帮助更多互联网+商业模式快速成长起来,真正能够大浪淘沙,比如有一万个企业其中有一千家成功了,七牛就会觉得,这是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1-29 20:46:07
云资讯 全面稳定高品质 七牛CDN 背后的坚持:融合+自建
在盛典上,七牛云技术总监李瑞奇就整个七牛云融合 CDN 的发展境况以及目前 CDN 冗余资源的利用,如何降低 CDN 产品的成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及见解。 <详情>
2016-09-06 11:55:59
云资讯 七牛云杜江华:平步云端,数据为先
9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承办的“2016可信云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云计算重点行业应用分论坛上,七牛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