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4月1日,阿里云计算与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阳光电源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全新发布的“智慧光伏云iSolarCloud”,推动新能源向“互联网+”模式迈进。这意味着,将有数十万太阳能电站接入阿里云,变身“互联网+”发电站。

据介绍,未来阳光电源将融合近20年太阳能电站的运维管理经验以及全球领先的系统设计能力和产品技术,通过阿里云提供海量计算、存储和网络连接能力,向太阳能电站提供智能运维服务。此外,阳光电源还将通过阿里云美国数据中心,向海外的太阳能电站提供运维服务。

此次阳光电源联合阿里云发布的“智慧光伏云”,可以为用户建立标准化、精细化的运行维护管理平台,实现旗下所有光伏电站的实时标准数据信息共享、自动化管理、电站设备故障预警、远程专家咨询和大数据分析、收益结算、知识库建设等功能。

“光伏发电将从单一电站管理开始进入集团化电站管理阶段。”阳光电源副总裁赵为表示:“阳光电源的光伏运维经验和大数据基础、阿里的云计算,为这一光伏产业里程碑提供了富有想象力的平台。”点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而近日,国家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9号文“)正式启动了停滞多年的电力体制改革进程,”9号文“最大的亮点当属电网”三放开“原则,特别是售电侧放开则有望打开万亿元的售电业务产业化市场空间,这就使得”能源互联网“概念正加速在中国落地。

从能源互联网的概念来看,其核心是互联网思维,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分散式合作共享精神。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概念,能源互联网不仅仅是单纯的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的根本不同则在于其采用互联网理念、方法和技术实现能源基础设施架构本身的重大变革,使得能量的开放互联与交换分享可以跟互联网信息分享一样便捷,能源互联网中用户既是能源的消费者,又是能源的生产者。

事实上,能源互联网在欧美多个国家已经“开花结果”。以德国为例,德国近年来推出E-Energy计划,投资1.4亿欧元,利用4年时间使得整个能源供应系统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联网,以及计算机控制和监测。通过这种方式,目前德国1000多家电力公司中,其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整体能源消费量中占比达到25%.这一数字高出中国一倍多。

而在我国原来的电力体制下,市场化作用无法得到发挥,电价形成机制不顺,交易平台不完善,也就无从谈起用户端的互动参与。而新电改将放开配售电侧,强调电价定价市场化及交易系统独立,为能源互联网的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智慧光伏云”这一新型的智能解决方案,预计每年可提升光伏电站收益3%~7%.而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太阳能电站带来的改变可能远不止于此,结合上亿条天气环境数据,实现太阳能电站发电量的精准预测,实现以清洁能源为核心的微型电网和能源自给;进行跨区域能源消费和能源生产分配,最大程度上有效使用清洁能源,降低电力传输损耗等。在大力促进光伏清洁能源应用的基础上,为更为广泛的可再生能源+传统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了想象空间。

有券商的研究报告指出,能源互联网是为解决“能源痛点”而生,是在新型电能来源和波动电力需求之间创造和谐,推动电能清洁替代:风电、光伏等可持续的新兴清洁电能产生技术的革新和快速发展,但其发电过程中的信息复杂,需要通过能源互联网进行信息和电能的传输、处理和反馈实现可靠、低成本并网发电。同时,能源互联网将带来更加低碳、便利的和谐生活,使得社会运转更加安全、高效,电能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也将改变,甚至改变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20:50
大数据技术 城市应急管理,不妨引入“共享”思维
将共享思维引入到城市应急管理中,本质上就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建设。 <详情>
2019-07-26 08:50:43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的业务驱动
事实上我们不断的强调:数据分析不仅是个人的技能,更是企业组织的技能企业招募人才之后,其实关键在于团队如何将数据的价值发掘出来,而不是在乎“你”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强 <详情>
2019-07-25 17:52:49
云资讯 阿里CTO张建锋:今年将是云计算全面替代传统IT的拐点
7月25日,在阿里云峰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整合阿里云、支付宝、钉钉、高德等面向政府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全面服务数字政府战略。 <详情>
2019-07-25 17:27:29
5G 大家说 想摸5G发展的动脉,一定要听听这些专家说的话!
5G是下一轮信息科技革命的制高点,将催生万物互联,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5G物联网,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即将到来。而5G具体如何发展,如何使能社会是行业共同探讨的话题 <详情>
2019-07-24 09:36:00
模块化数据中心 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
模块化UPS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模块化的概念已经逐步的被大众接受,并必然成为应用趋势。模块化数据中心实现了在工厂预制,大大缩短了工 <详情>